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證心辨029--發願
2011/02/26 23:12:54瀏覽698|回應5|推薦122

修證心辨029--發願

各位同修   新年快樂    我們今天要同修的是----發願     願我等同修    相互勉勵    有所精進........

願望生於起心動念     是意念的延伸     有了想法而進一步想實現     只要有思想的萬物就會有    例如大部份植物為生存   會傾向陽光    為水會向下或往濕地伸根    小狗小貓等動物     到處做記號留氣味    無非是宣示地盤    最好都是牠的   

人     當然不一樣     有了文化教育     有物質與生活所需   所演化出來的慾念或願望    自然是百千萬種   形形色色      有的是剛得到滿足   馬上幻想如果可以更多    更好    更奢華   那有多好------這是不滿現況的願望之一

有的是因環境或工作    或人事....太過繁雜瑣碎     片刻不得歇息     急於爭脫或逃避     試想   如果我是老闆       如果我是男人    我是女人     我是大將軍       我是富豪     我是總統       我是魔術師      我是超人       我是神仙...........那該多好

這一切因人而異     因當下而異    因環境而異       因需求而異      不變的是    只要一實現     可能馬上又延伸下一個願望     接踵而來    甚至環環相扣      到一定的因緣      有的是落入為慾望之奴     有如吸毒一般      無法自拔      越是得不到的變處心積慮     用盡手段得到    

但是有些只是能改善或改變當下的狀況就滿足     例如生病受傷   痛苦哀號     只要是有藥效     便急需得到      例如饑餓難耐    見到食物不管來源    立即裹腹    甚至殺生噬血     為求生存      不擇手段............   一旦日子久遠     便食之乏味     又生起惡念    更想擁有一切也

故古之聖賢    神仙佛菩薩      深之一念之間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這雖只是念起     但影響甚巨        例如古時茅草搭屋      夏天清爽    一旦冬天來臨便經不起寒流侵襲     颱風無情掀頂      便生伐木鋸樹     蓋起木屋     演變至今鋼筋水泥    雖言強固     但也帶來環境過度開發     更傷及動植物生長之威脅及滅種..........

這不是意味不改進    不改變生活    而是一旦要改變    行動之前更應深思熟慮     不標新立異     出盡風頭     不消滅自己認為阻礙的事物         是應順應自然   而不違逆自然       

發願更應審慎再思     念起當下     反問自我   為何生此念      試著推演過程    或是結果     如對己對人對環境等      利大於弊      或許可為      未盡事宜之處    如何補救       當然一聽到如此    可能認為     何必如此麻煩    綁手綁腳     杞人憂天     不過是買個東西    或吃頓美食罷了      緊張大師      庸人自擾 ..........但...正因為如此     不考慮後果    只為一時興起     貿然而為         例如為裝潢家居     滿足氣派宏偉      顯示身份地位     遣人收購   瑪瑙    珊瑚    象牙     水晶......極盡奢侈       簇擁大戶豪宅     鄙視群雄       雖是光鮮亮麗     其來源卻是     恣意妄為     用盡手段而得之   .........

前陣子彩卷獎金創新高      每位參與者雙眼  雙$$$$      頓時之間每位頭上思緒澎湃沸騰     坊間冒出天公牌    神鬼牌    象形文字牌    托夢牌    路邊車號牌    生日牌     狗屎牌 ........... 無奇不有    天花亂墜     遠比花博還變化多端       當下每位想的是如何花錢      如何擁有這筆錢........

我們應靜下心來      站在高處望望     看看這世間  人事物    全在這心念控制之下   迷茫摸索    隨心所欲     隨波逐流      勝之歡天喜地     敗之愁眉苦臉    怨天尤人     殊不知      這是集體自導自演     千百年來未曾落幕的鬧劇........

看見如此    我我們也應生起慚愧的心境       更應發善願 :

願    我國泰民安    風調雨順     世界和平    五穀豐登    政治安定

           經濟發達     天災永息     惡疾殆盡     家庭和睦   環境自然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常省己心     習禮循善   鮮慾輕食

           和顏悅色     慈憫弱貧     深信因果     回歸自然   恆存善心

也願    辛卯年起        年年是好年    月月是好月    

           日日是好日    時時常吉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utoo2688&aid=4916963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現在也要學發願
2011/03/13 13:19
願下輩子,我還可以繼續許願,每一世比前一世,心願愈來愈大!

(發願完畢,做事去了)!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願
2011/03/07 00:08

問候玄聖觀老師如意

許多人平常念完佛經都不太會發願

或有人以為發願做不到是妄語

其實這些想法是多餘的

有了願就能行

無願就不知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因此發願是一種走向成功的動力

Flores

玄聖觀( 深觀己心)(youtoo2688) 於 2011-03-08 22:07 回覆:

感謝 水羚好友  正見 正念

在下常拜訪貴誌   佳文善引   

 每每感動許久    心生善念

法喜充滿     

真是功德無量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娑婆世界眾生
2011/03/03 00:45
起心動念無非造業...普賢菩薩如是說

玄聖觀( 深觀己心)(youtoo2688) 於 2011-03-03 09:50 回覆:

感謝  好友指教

我們這娑婆世界  無非是共業    息息相關  

故 起心動念    雖未附諸行動    實已影響整個生態

只是時機未到而已    倘若每個人皆生一惡念

全世界就有數十億之惡性磁場....天災人禍就會肆虐

故  發願  不可不慎也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證心辨029--發願
2011/02/27 22:19
謝謝增益,謹受教!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做慚愧的事
2011/02/27 22:04

時時明心見性

明辯利己利他

明淨土即我心

不做慚愧的事

玄聖觀( 深觀己心)(youtoo2688) 於 2011-02-27 22:12 回覆:

時時明心見性    照見自心濁垢

明辨利己利他    無私慈仁行善

明淨土即我心    無為心懷若谷

不做慚愧的事    仰天俯地而立

感謝老姜好友  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