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 子」閱讀當下的感動与沉迷
2012/08/11 19:31:13瀏覽255|回應16|推薦1

***──────「人 子」──────***

─── 閱讀當下的感動与沉迷 ───

 

作者:鹿橋──出版:遠流出版

「人子」這本書於1974年由遠流出版,距今已然三十八個年頭。而今翻開書頁,竟完全沒有時空隔閡之感,仍然讓人一讀之下就愛不釋手。

一翻開,那篇「汪洋」就湧現在眼前。一個熱愛海洋的水手,自十七、八歲即開始在海上操槳航行,直到他老了,還是不減分毫對海洋的眷戀。而此時此刻,愛戀的性質倒是与年輕時的狂熱有些不同了。

 

依我的觀感,水手年輕時愛戀的,是鵬程萬里,是對一個個不同海港旖旎風光的嚮往,或是遠渡重洋之後,抵達某個海灣或港口時的志得意滿。滿心熱衷的是望遠、超越和征服。而在身體開始老朽之際,由於豐富的閱歷,他學會了思索,也感染了汪洋的意境和開闊。他開始懷疑,除了在海上飄盪本身之外,除了和汪洋融為一體的愜意之外,是否真有那麼一個港口,值得人耗盡一生去追求?

 

由閱讀而來的深思,同時也常引起我一些感慨。如果作者不曾有遠洋或長途的人生跋涉,很難會有這樣深邃的體會吧。我們一生都汲汲營營的為自己訂定這樣或那樣的目標,追求這樣或那樣的進度,然而有一天當你沉澱心情,回首來時路,是否會忽然憬悟到,其實那些未必像當初所認為的那樣,是人生裡的惟一。也可能會突然福至心靈,想起內心深處,曾經最深執的冀望或意願,竟在無意的倉皇之中,被自己抹煞忽略甚或忘記。而在綜觀人生全局的回顧時刻,因了那份俯瞰全局的視野和心情,才猛然點醒了一生荒腔走板的迷惘。

 

理性与感性之間,孰重孰輕?實在不容易有一個普世認同的標準。而在個人自己的選擇而言,也是隨著時光的荏苒而有不太一致的取向。就如同那位始終在汪洋上航行的水手,汪洋始終是他的最愛,但是附屬於汪洋的一切奇情与炫麗、征戰与野心,最終也就歸於平淡。他所感悟的,可能正如格友茉莉花香所說的「無喜無悲,不與萬法為侶,卻與宇宙同行」的那份澹然和自在?

 

接下來是那篇每讀必讓我揪心的「幽谷」。它寫一個旅人,趕路途中自忖天黑之前是過不了前面的那座山頭了,就在一個安靜的山谷裡過夜。卻在次晨天尚未破曉之際,耳邊傳來細細碎碎、又滿是興奮与喜樂的小小聲音。待他張開眼睛慢慢翻身端詳之後才發現,原來就是他所躺臥的那個幽谷裡,那一整片小草所發出孩子般的喧鬧。

 

因為小草們會每天輪流開花,而且是終其一生只有那麼一次。正好輪到當天開花的小草,就亢奮地等待著傳訊的花使來告訴它們每一朵將開出的顏色,期盼著這一生最光輝的時刻的到臨。

其中有一朵特別幸運,因為它的顏色不是派定的,可以完全依自己的喜好來定奪,更羨煞了週圍的伙伴。於是它就努力思忖著該選擇哪一種最美最獨一無二的顏色來開放,才不辜負這千載難逢的機會,也才不辜負身邊這麼多伙伴對它的期望、羨慕和祝福。

 

只要天光一亮,陽光會從幽谷的這一邊迅速地挪移到另一邊去,瞬間即過。所有待放的小骨朵也都得在陽光照到自己頭上時,盡其所能地展現生命中惟一的機會,展示亮眼的芳華。

 

天光已全亮了,旅人經過一夜好眠,疲憊盡消,開心地起身預備繼續趕路。這時他想起那些似乎存在過,又似是夢幻裡的細碎又快樂的聲音,忍不住要去看看那些小草的花色,真的是一片欣欣向榮的花景。面對著「這片萬紫千紅的叢花裡,他找到一株美好的枝梗,擎著一個沒有顏色、沒有開放,可是就已經枯萎了的小蓓蕾。」

 

這時讀者會猛地意識到,那朵曾是最幸運的小蓓蕾,竟然錯失了花期。是因為它思慮得太多,猶豫不決?還是期望太高,自我的壓力堵死了事到臨頭的靈活因應?不論是什麼因由,那結局都讓人揪心得無以釋懷。

其實作者什麼都沒明說,聰明的讀者卻已了然意會到他要說的是什麼。說教和惋歎都屬多餘。文中作者仔細又生動地描述著風的動向,小草的隨風披糜,它們歡快互相感染的心緒,讀者頓時就身陷在那個旅人的同一個幽谷裡,體驗到旅人所眼見耳聞的所有事態的發生与風景。

 

作家的筆,似乎有兩種傾向:一種是強灌式的,一種竟然可以是雙向式的。前者把他自己的喜好或厭惡,像潑水一般倒向讀者,讀者雖然浸淫得滿頭滿身,卻有亟欲把它抹乾擦淨的意向,因為強壓不論在什麼時候,其實都滿累人的;而後者,卻像只提示了一個問題,描述了一些景致,作者似乎只說了一半,另一半的完成是在讀者自己。於是每一個讀者都對之營造了自我心目中特殊的意像。有多少讀者,就可能有多少不全然相同的面貌和氣韻出現。如果你正在讀一本書,你會比較喜歡作者以哪一種筆調來呈現故事?

 

每隔一段時間,我會像懷念一位久未聯繫的老友一樣,總要翻出這本「人子」來再細讀一番。昨晚只讀了這頭兩篇,後面還有「忘情」「花豹」「鷂鷹」「明還」「渾沌」等好些篇章。可以把它們當作個別的故事來翫賞,也可以如作者所安排的那樣,往人生整體的大方向去體會:「從降生、而啟智、而成長,然後經過種種體驗才認識死亡。最後的境界則是在有限的人生中只可模擬、冥想而不可捉摸的永恆。」

 

作者也說:「『人子』的故事是荒誕、又真摯的世界」,它永遠能傳遞和啟發雋永深刻的感受和想像,許多美好的意象与文句,蘊含在扉頁的字裡行間,讓我一次次的品味,也一次次有不同的感悟与沉迷。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r@guest
Re: 「人 子」閱讀當下的感動与沉迷
2012/11/03 23:22

我的執迷不悟讓你費心了,其實我應早就知道這樣的結果,只是就像那些因為遲疑,求好心切或竟是膽怯而錯失美好時機的人一樣,總要為自己找個理由,而不肯勇敢的面對.

謝謝你發表這篇文章,讓我有機會再去重讀它,人間的至理若以平常的真實故事來敘述,反而無法引起人們的注意,虛幻荒誕造成的衝擊,更能引發深思吧?藝術文學的表達實在是有無窮空間的.

[版主回覆11/04/2012 19:27:43]

這樣哪能說是執迷不悟? 而該是套句俗話---有不忍人之心.

記得以前讀 "飄", 為了那個白瑞德棄思嘉裡而去的結尾, 不知哭了多久;

讀 "紅樓夢" 時, 也思前想後, 到底哪裡如果出現什麼轉機, 就不該是那樣的結局.

而隨著歲月遞增, 終於接受---世界盡多不完美不幸福, 即使再不忍也改變不了.

感謝你如此認真看待這一本書, 作者不是我, 卻是我非常珍惜的一本,

它的內容也好, 寫作的風格筆調也好, 欲呈現的哲理意境也好,

依我的觀點來看, 都可算得是上上之選, 是散文, 也是詩.

而每回重讀, 都有新的一點點領悟.  曾在幾年前讀它時, 心痛到無以復加.

而今年華老去, 體力日衰之際, 反倒比之前稍為豁達開朗, 是我自己覺得開心的地方. 

人生, 如果連生死都置之度外了, 可能心智多少要開一點竅?

當然這只是針對我自己的冥頑不靈而言, 並不適用於他人.

文學作品, 我欣賞的還是比較含蓄的筆調, 多留一點空間給讀者去揣測去思考,

表白得太露骨了, 迂迴与想像的趣味就所剩無幾, 沒什麼縈繞心頭的餘韻了.

我很主觀, 雖然也了解客觀是必須的, 但只在理性抬頭時才想起來.

鹿橋能以近於寓言的方式寫這一系列的故事, 真的比照真實人生的平舖直敘來得聰明,

也更引人體會人生難免的種種衝擊和炫麗之美. 你的感受我完全同意.

很高興在格子上有朋友願意聊得深入一點. 格子的意義於我, 就更顯得珍貴了.

ynn


Cher@guest
Re: 「人 子」閱讀當下的感動与沉迷
2012/10/31 14:00

   看了你這文章,我又去把人子翻出來了,尤其是幽谷這篇,雖是多年前了,猶記得當年看到最後一段時,內心的驚愕與惆悵,總是翻來覆去的想,那幸運的小草已設想了若是來不及的方案,不可能錯過的,那麼就是刻意的不開放了?作者是留了極大的空間讓讀者自己去完成思考,這正是好文的可貴性,但我還是很好奇的想知道你的看法,也許就能解開我也揪住的心吧!

[版主回覆11/03/2012 12:33:28]

對著你的回應忖思良久, 到現在也找不到切合的答案.

你的想法是很個性的---不与別人一起淌那渾水, 自己可以跳出別人定好的遊戲規則.

如果是那樣, 我也會既高興又釋懷, 因為小骨朵終究有自己的主張自己的決行意志.

然而依鹿橋文字舖陳的趨向來揣測, 小骨朵應該確實就是錯過了花期.

否則文字裡應該會交待或暗示了小骨朵的意向, 但是沒有一點這樣的痕跡.

至於小骨朵為什麼會錯過花期? 不是給了它最自由的決擇權限了嗎?

只能說, 真實人生其實真有這樣的情況.  或許本身的個性, 也可能過於求好心切?

而鹿橋竟能以這樣一個優美的故事, 述說了人生裡的不如意或是一種猶豫和遲疑,

讓我們讀者既心存疼惜愛莫能助, 卻也品嘗了他筆下文字和意境的隽永.  

一個作家能夠以美感的心情來描述人生裡的遺憾, 他的感情必然已昇華到某種高度.

真的很讓人佩服他掌握文字的能力和意境.

其他篇章如 "明還" "忘情", 也都一樣讓人揪心和潸然,

可能算是俗世紅塵裡心靈一份淨化的力量?

抱歉沒能讓你釋懷. 但是善感的心, 總是可愛又讓人珍惜的.

祝福你 !

ynn


Sylvie@guest
Re: 「人 子」閱讀當下的感動与沉迷
2012/09/30 17:51

大一時,初次讀《人子》,就愛上這本書,至今依舊是心靈深處難以磨滅的記憶。

常常覺得自己像幽谷中的小骨朵,錯過了人生中形形色色的花期。

[版主回覆09/30/2012 19:26:48]

只要一提到小骨朵, 我總忍不住有股椎心之感.

但是仔細想想, 你並沒錯過什麼. 相信還有很多人羨慕你, 我就是其一.

怎麼說呢? 我認為, 只有最睿智的人, 才能把握自己不陷入情海,而專心一志的衝自己的興趣.

無可諱言的, 有了家庭, 就少了時間, 事業和家庭很難兩全. 所謂的魚与熊掌吧.

祝福你   把握你所有的優勢.

ynn


拉拉@guest
Re: 「人 子」閱讀當下的感動与沉迷
2012/08/26 23:02

看你的心得,彷彿又重讀了一次人字,
尤其是幽谷中那錯失花期的嘆息...

真該再讀一次的,看看時間閱歷,是不是給自己不同的領悟感受~

[版主回覆09/12/2012 09:06:55]

前幾年我寫過一篇讀後, 再看時才發現當時心情的低落.

而今, 似乎開朗得多.   不得不說, 在格字上認識這麼多年輕有活力的格友,

對我的心情有相當不小的正面影響力.

而年齡的增加, 相信也會有不同的體驗, 希望是智慧的增加, 而不是麻木不仁.

ynn


bella@guest
Re: 「人 子」閱讀當下的感動与沉迷
2012/08/16 02:52
晚安 ynn
我讀過的文章  當下都覺得自己很感性  很進入故事內容
不過一段時日發現  還是還給了書本~
[版主回覆08/16/2012 09:11:23]

很正常.  多數的書看完都是這樣, 否則為什麼須要重溫?

所以我一看完就寫, 看電影也是.

也有些書看過之後要忘記也難, 那是作者厲害, 不然就是心有戚戚.

ynn


翁盟@guest
Re: 「人 子」閱讀當下的感動与沉迷
2012/08/15 20:31

人子~感謝妳的分享 !

閱讀了此篇大作

也對人子內容大概有

個輪廓 ~

[版主回覆08/15/2012 23:57:50]

如果有空閑, 不防多欣賞幾篇, 閱讀原書, 感受很不同於一般.

ynn


Lisa@guest
Re: 「人 子」閱讀當下的感動与沉迷
2012/08/14 14:45

書, 我是看完就是看過了,

頂多在閱讀得當時稍微出現感覺,

書本闔上, 一切丟到九霄雲外.

如何在書中得到作者的傳遞, 由中辨出意涵, 並得到得到深沉領悟,

對我來說真是艱難的習題.

人子這本我看過, 卻完全忘記感受.

感謝ynn享, 我決定把書從書櫥中拿下, 靜心重讀一遍.

Lisa

  

 

[版主回覆08/15/2012 23:53:23]

這叫作瀟洒吧.  只要合我心意, 看過就融入生活意趣, 不必多費思量.

我看書是邊看邊不自覺地在心裡畫出那圖和形, 就像看電影似的.

想來是作者的文筆功力都高, 所以就印象深刻.

也有些書看完好像沒看一樣, 大約閱讀的當時在杜姑, 也就算了.

讀 "人子", 要杜姑都難.    後天上飛機, 要好好挑一本打發時間.

ynn 


魚兒@guest
Re: 「人 子」閱讀當下的感動与沉迷
2012/08/14 06:56
人子~是一本很雅致的書 令人百看不厭 [版主回覆08/15/2012 23:45:29]

真高興有志一同, 都認為這書百看不厭.

歡迎常來聊聊.

ynn


雲大少爺@guest
Re: 「人 子」閱讀當下的感動与沉迷
2012/08/13 19:05

一本好書

可以一看再看~

每次重看都有新的領悟

[版主回覆08/13/2012 22:10:10]

正是, 很多書本都值得一讀再讀. 尤其文字優美, 內涵豐富的.

很多書都讓人愛不釋手, 我的書房就越來越擁擠.

試著盡量送出去一些, 但是很有限. 而新書又忍不住要買, 快變成書蟲了.

ynn


茉莉花香@guest
Re: 「人 子」閱讀當下的感動与沉迷
2012/08/13 18:19
好書就像好電影, 讓人回味再三! 我只記得看過未央歌, 竟沒人子的印象, 得找出來看看, ynn的筆有魔力, 介紹過的書或電影, 錯過了會覺得遺憾! [版主回覆08/13/2012 22:04:32]

高興你對所介紹的分享有興趣. 你對 "人子" 沒印象了, 我是根本沒讀過 "未央歌'.

看來書本和讀者之間也是有緣份的, 其實我看人提起這書名好多次了, 就是沒讀到.

為什麼沒去找? 好像對那個 "央" 字沒什麼好感?  真說不上來那種莫名其妙的感覺.

這樣你就多少看出我這人理不理性了.

不過這本 "人子"的內容, 正如作者自己說的--- 既荒誕又真摯, 很值得慢慢翫味.

yn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