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桂爾公園和凱旋門 <巴塞隆納>
2019/09/12 20:11:45瀏覽1295|回應4|推薦79

***--- 桂爾公園凱旋門 ---***

<巴塞隆納>


桂爾公園在比較遠的郊區,是當年一名富豪桂爾敦請高第在這裡修建住宅而起,費用也是沒有上限。但因地點較偏遠,入住的人戶不多。後來桂爾的兒子乾脆將它捐出改為公園,收門票讓一般人眾都可以入內參觀遊玩。

大門口的兩棟小屋可能最為吸睛,有人說那簡直就是童話故事裡的薑餅屋,何況屋頂還真像覆蓋著白色的霜糖。排隊入內觀看的人絡繹不絕。

<桂爾公園的正門入口>

<薑餅屋很受遊客歡迎,入內參觀的人數不少>

另一棟有一座高塔,全身都是以敲碎的彩色瓦片拼貼而成,也就是歐洲傳統的馬賽克嵌貼藝術,被高第拿來裝飾了他自己的不少作品。這座高塔襯在藍天之下,似乎凝聚了人類內心的所有的夢幻。遠處的民房沒有一間比它更高,就更是獨一無二。

<讓我們看看遊客的絡繹不絕>

<另一座有高塔的可愛房屋>

<高塔屋面面觀>

進入公園的門庭之後,還可更上層樓,樓梯中間是一個長形的水池,中間趴著一條巨大的蜥蝪,也是以藍色為主的彩色碎瓷片拼貼成,相當活靈活現。至於為什麼他們那麼喜歡蜥蝪,不知原因。是從南美進口的品種吧?否則歐洲好像和蜥蝪這種動物物一向都扯不上太密切的關係。

<可登二樓至三樓的台階,上有長方形水池和蜥蝪>

<可見遊人之熱鬧吧?>

<牆上全是馬賽克拼貼的圖案>

<這是一頭花豹>

<彩色的巨大蜥蝪,是遊客搶拍的重點之一>

水池上面是一整片長長的廊柱,屋簷也是波浪狀的弧形,天花板上也貼上碎瓷片所組成的裝飾花樣。既然當初高第是受邀請來為一片住宅做規劃的,這裡原先可能是被設計為當地的市集所在地。而市集能在這麼美的場所之下進行,也是美事一樁。

<第二層都是巨大的廊柱,頂上也是曲線造型>

<既然當初是修建住宅區,據傳這裡可能是當地的市集所在地>

<天花板上也有以瓷片頻貼的圖案>

至於再要爬上一層樓梯才能看到的景象,我寧可放棄不看,得為我自己的膝蓋著想。這幾天行程滿檔,要是膝蓋真痛起來,麻煩就大了。我走平路一點問題都沒有,還時常一馬當先,走在路上經常得等後面走得慢的朋友。但是一碰到階梯,我一定自動投降。循著沒有台階的園區越逛越遠,原來另一頭也有個斜坡加階梯的路面,想來是一上一下的安排。

<另一條可以上到頂層的路線。倒是花木扶疏,不輸給另一面的風彩>

<高第故居博物館--也在頂層,但我在花園走道就看到了^-^>

         

<高第晚年在桂爾公園的廊柱邊所攝,年紀雖大了,創作力依然泉湧--翻拍自書本>

在大門斜對面有個小店,冷飲、冰淇淋、冰棒一應俱全。休息時我靜坐觀看,忍不住笑出聲來,因為所有的飲料全是美國牌子,全是我們平時見慣了的。好像我此刻落座的是美國哪個遊樂區似的。從電視頻道上曾看過,西班牙境内有可口可樂的製罐和製瓶工廠,規模不小。美西關係不錯由此可見,而可口可樂行銷的能力之強,也可見一斑。

<方才台階邊上的庭園一角>

<小販賣店就在白色屋頂那裡進去,當時飲料喝得開心,忘了順手拍上一張>

<公園的標誌之一>

<出口的大門,鑄鐵造形特出,很像大片的棕櫚葉子。看來高第的喜愛是有跡可尋的>



第一天下午我們就跑到凱旋門以及附近的街坊走走溜溜我們的旅館就在那附近。

凱旋門1888年西班牙主辦的萬國博覽會入口,很有穆斯林的風格。

<背景就是棕紅色的凱旋門,門上有一行字寫著:"歡迎世界上所有的國家",可見當時的氣概>

門旁邊停了幾輛準備載遊客的三輪車,門柱上細緻的雕花正好可以看得很清楚

專載遊客逛廣場的三輪車

原來巴黎的那座鐵塔原本是預備建在這裡的,但由於造價過高,維護不易而被拒絕。艾菲爾只好於隔年將之放在巴黎的萬博會。否則今天我們就要稱它巴塞隆納鐵塔了。

是否仍是那麼吸引世人的眼光和喜愛呢?巴塞隆納整個城市都很有風味,典雅大氣,然而巴黎卻似乎更添加了一種嫵媚嬌俏的氣息。這樣看,那座纖長的鐵塔似乎更適合於巴黎這個城市的風味?是時間讓我固定了看法?還是巴黎幫那座鐵塔薰染上了一道色調?你以為呢?

<內裡園區的廣場寬敞長遠,看路燈的架構就知道其華麗有致>

<內部的金屬浮雕,下面還有車輪造型>

<園區裡的雕塑,想來和當時的搏覽會或西國的歷史人物有關>

<園區的色調搭配得很素雅,所種花卉多以白色為主>

<過街就是另一個公園所在了>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29298475

 回應文章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9 09:05
桂爾公園裡的場景都好童話喔!有薑餅屋、高塔屋、馬賽克拼貼蜥蜴及花豹等,充滿童趣及探索的建築風格,大人、小孩都喜歡。大笑
ynn600(ynn600) 於 2019-09-23 08:20 回覆:

大家都說那有似童話世界, 霜糖, 冰雪, 還有大蜥蝪.

當初竟然有那麼多大富豪不設上限地任由高第發揮他的想像, 高第真是幸運到了極點.

大約也只有西班牙這個國度的民風可以如此滋意如此浪漫.

所以藝術上的奇花異果會在哪裡生長卓壯, 也有先天性的因由吧?

ynn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拼觀光
2019/09/17 23:51

西班牙的策略臺灣當學習,巴塞隆納的做法臺北高雄可效法

好久沒來問候,您的部落更有格、更有趣。

大笑

ynn600(ynn600) 於 2019-09-23 08:14 回覆:

謝謝 ! 歡迎你來.

我倒是長去貴格看看你這位才子忙完回來了沒有, 最近才看到連篇新作. 難得.

改天好好欣賞你的新作. 瀏覽了一下, 發現時光匆匆, 我突然老得有點接不上你的筆意,

慚愧 !

ynn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5 21:13

不知哪裡出了問題,我還沒寫完就跳出了!

高第的建築雖有特色,但我不懂得欣賞!

ynn600(ynn600) 於 2019-09-23 08:09 回覆:

旅行的遊伴很重要, 如今我的年齡已不能單獨參團, 想去哪裡都得看機緣了.

奉勸你不要太挑, 能處得來就一道走吧. 過了七十可是旅行社挑你了.

高第的建築特色和一般不同, 他的理念是模仿神所創造自然萬物, 因為他是虔誠的教徒.

他要在他的教堂裡藉一切自然形態頌讚他的神, 所以教堂的柱子是大樹和分叉的枝幹,

天花板是一片片大棕櫚葉片. 透光的窗孔採孔洞蟲的形體, 而外圍則滿是宗教的雕像.

相信不是只你一個人有這想法, 但更多的是敬佩他不用傳統工法也能建出美侖美煥的教堂,

內部採光既明亮又變幻無窮, 比哥德式的教堂建築更加多姿多彩.

綜合這些, 再加上他的實驗性和信條, 也就是個人的特色滿滿, 不吸引人就很難了.

身在那教堂之中, 可以滿心感受到他的誠意和用心, 雖然我不是任何宗教的信徒.

有空去走走吧, 實地看會有超出理智之外的感受.^-^

ynn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5 21:06

幾年前也想到伊比利半島走走,因沒遊伴而作罷!

高第的建築特色,但不是每一個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