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第的聖家堂<巴塞隆納>
2019/08/29 17:08:32瀏覽1311|回應1|推薦65

***─────  高第的聖家堂 ─────***

<巴塞隆納> 

人是已經回來了,但我的心魂神魄似乎仍留在伊比利半島上的地景上東奔西走,體會它獨有的史蹟和風情,雖然此刻那裡天暑風燥,炎熱難當。

這個國家曾經過穆斯林教派的掌控,是以西班牙在西方古典風格瀰漫之中,時不時又會冒出一些東方穆斯林的色彩,兩相揉合融會之下,也就格外特殊格外迷人。

巴塞隆納位於西班牙東邊,臨近地中海,是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首府,每年有兩千次的國際會議和大型展覽在此地舉行。所以儘管在新聞上總聽說西班牙在歐盟中欠了多少錢,經濟多麼蕭條,惟獨加泰隆尼亞例外地富裕,各方面都生氣勃勃。加上它新的舊的文物古蹟並存,甚至有羅馬古蹟藏在有12層樓深的地底,相當引人嚮往,各處的舊日風華依舊十分耀眼。街頭巷尾所見的一般生活狀況,似乎都相當悠遊自在。也有人說,去西班牙旅遊得當心,治安不好,扒手猖獗,所幸我們看到的全然不同。

到了巴塞隆納,最令人心動的,肯定是高第一系列出人意表的建築作品。他的無窮創意,至今仍難有人能与之匹敵。高第聖家堂的構想是在百多年前出現,並不僅僅是算計建築結構的理論為基礎,而是基於一種宗教虔誠的心情,仿自然物種創作而成的精品,想像力和轉換的手法實在超群。

高第一生未婚,把所有的精力時間都專注在他喜愛的建築工作上,尤其接手聖家堂的工作之後,更全力以赴,甚至把先前的設計整個改變。聖家堂是惟一尚未完工就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他另外的六件作品也一樣入列,可說前無古人,不知以後可會有人能夠超越?

高第聖家堂內部支撐整體高度的柱子,靈感大約都來自一棵棵的大樹和它們分叉的枝幹,屋頂還覆貼著闊大的棕櫚葉片。窗櫺上花玻璃都有名家專門設計繪製,所透過的光線使得室內充溢著各種光与色彩的變幻,富麗神秘,讓人目不暇給。而且整座教堂之中,每換一個方位,就會出現不同的光線和色調,不同的氣氛。有些窗櫺採光的方式甚至是模仿「有孔蟲」的,既顧到造型之美,也兼得光線穿透之利。

<這就是模仿有孔蟲的透光窗洞>

<這些樑柱都形同一棵棵的大樹,上端還有分叉的枝幹>

<花玻璃所投射的光影和氣氛,炫麗迷人>

<整座教堂裡,不同方位,就有不同的光影色調呈現>

教堂有一面牆上雕了一堆堆的各色水果,十分有意思。是為了讚美上天給予人類物種的豐盛充足?還是著重在藉教堂來獻祭?不得而知。

<看到那些紅紅綠綠的水果了嗎?>

<後面像似鑲了花邊的塔樓,都是正在施工未完成的部份>

<只有左手邊幾座已有花型十字架蓋頂的,才是已完成部份>

它的外部面貌看來有如小孩堆沙或玩土時堆積起來的那麼自然自在。當然實際上任何建築都須有力學的推算才能夠安全建起,但聖家堂所表現的那份自在自得的隨興感,實在是顛覆了所有的建築成規和理論,給予觀賞者最親切的感受。

從外觀上看,最引人的還是最初即定案的那些高塔,不但突破了以往建築的高度,而且不須要傳統哥德式教堂那些繁複飛拱的扶持。以渾圓漸次縮小的形態昂立向天,塔頂也不是尖形,是以十字架為主形塑的方形,有別於中古歐洲歌德式教堂尖塔的固定形式,更有一種渾厚及雍容自在的趣味。前來觀賞的,未必都是教徒,主要都是將之定位為人類不可多得的藝術瑰寶的心態。

<外觀的另一面,是不是好像小孩玩沙玩土堆出來的?其實上面佈滿了雕刻>

<雕刻之中有吹號角的,有頂禮膜拜的,外加不規則的起伏花紋>

教堂外牆上附有不少雕刻,耶穌釘十字架、牧羊人、還有高第本人的形象也在他之後接手的建築師手中刻了上去。因為建造時間延續了一百多年,歷經好幾位建築精英与不同批的工匠,雕刻作品的風格也就多少各有差異,手法並不完全統一。當年高第親自建造時,靈思潮湧,新點子冒個不停,以至終其一生未能完工,接下來的建築師精英們也沒法在短期內做完。有說法是這座教堂在2026<高第逝世一百週年>時將會全部完工,但也沒有誰能掛保票的。

每個觀光客所拍到的照片上都可看到起重機的影像,因為它正在努力趕工,據了解為了能夠在2016年如期完成,已找來新的建築團隊和新的建築技術,而觀光客在到處遊走觀賞的當下,卻未必能發現正在進行中工程的忙碌与緊張,可見公安的設備也是一流。

如今還有最中心,也是最高最大的塔座還未完成,後面還有好幾座与前面相似的高塔也正在趕工中。即使最高的塔樓完成,會是巴塞隆納建築的最高點,但絕不會高過當地最高的山峰,因為在高第虔敬的心中,人為的都不可与上帝的傑作爭鋒。是否,你也會被他的虔誠感動?即使未必是基督教徒。

<外牆上的雕刻也是分批完成,每一個時期可能都有一點自己的特色>

<中間是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左手邊跪著的大鬍子就是高第,應該是他晚年的形象>

<教堂正面的大門上,刻滿文字,從其中的Jesus(耶穌),即可意會大致內容>

高第是正統建築學院的學生,但在學時他的素描和石膏課都被當掉,為什麼?只能說,他一直都不服膺傳統的規矩,有他自己一套領會和細密的觀察。他的指導教授曾說:「他將來不是成為一個天才,就是一個瘋子。」真是觀察敏銳。可見高第的特立獨行,在未實際開展他的行業之前就已顯露無遺。

2016年,你是否準備好要去看看聖家堂整體完工之後的樣貌?

<聖家堂得模型>

<聖家堂舉行彌撒時莊嚴的氣氛--來自堂內照片>

<剛開工不久所拍的照片,頗富紀念性>

<施工期間,工人數目很多。於是高第在工地特意闢出一個地方,讓工作人員的子弟可以就近上學>

<可見高第的愛心不是只施口惠而已>

<餐廳也很有生意眼,將聖家堂的圖像拼貼在餐廳樓梯上,聰明的招徠>

<聖家堂附近的一家冷飲店,色彩的調配是否也鮮麗吸睛?>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28973872

 回應文章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06:28

ynn,

十多年前朋友送我一本他從歐洲帶回來的高第作品集

我當時不太能接受他的這種曲線加不規則的設計

最近在電視上看了一集介紹聖家堂的影片 才真正的感受到高第的才華

當然西班牙人的熱情更重要

我們台灣最醜的風景之一 就是無所不在的塑膠水泥製的 卡通雕像 道教人物 和 大佛像

都是速成品 毫無文化修養背景 只會丟自己的臉

ynn600(ynn600) 於 2019-09-28 19:26 回覆:

你的觀感我完全同意. 可是我們好像有一種傳統 "美德" 叫 "虔誠的信仰",

連選舉的人都得一而再, 再而三地拜廟, 奇妙之至.

其實我一點都不反對宗教信仰, 但是千萬不要成為一種捆綁和約束.

高第的聖家堂也是因宗教而起, 但他真的發揮了創新的概念和美感的分享, 

而我們台灣的很多塑像真的相當粗製濫造, 基本上我認為是對神明的不敬.

但是因為慣性嗎? 沒有人敢批評, 於是只得一直因循下去.

所以太謙虛太有美德也未必是件好事, 凡事有客觀和理性的準則, 還是很有必要的.

這個回覆大約要等著挨罵了, 還好我又不是政治人物, 不須要選舉.^-^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