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加坡舊地重遊2──牛車水和小印度
2019/04/30 21:34:47瀏覽1654|回應3|推薦86

新加坡舊地重遊2──牛車水和小印度


 ****** 牛 車 水 ******

新加坡的中國城俗稱「牛車水」,這名字很特別,一聽就不會忘記。原來以前沒有自來水供應,有人就專以牛車載水到當地去賣。當時華人多集中在那個區域,久而久之,當地乾脆就叫做「牛車水」了。很具風土趣味吧?

這個區域是我非常喜歡去的地方,不為什麼吃食或物件,就是一種對當地過往歷史的緬懷。這裡是華人最初的聚集地,房屋大約都依當年在大陸時的樣式複製,以表對不得不離開的母國一種最椎心的思念。

當年中國大陸因天文數字的戰爭賠款而弄得民不聊生,在家鄉無法生存下去,於是有膽的就挺而走險,不是當了海盜,就是到國外做苦工討生活。當時不只有男丁如此冒險犯難,還有不少女子也是單槍匹馬走天涯,到小島上做些挑土運貨的工作,因為她們都在頭上披一塊紅布,久而久之就被稱為「紅頭巾」,無異於開國的一批巾幗英雄。另一些則在大戶人家裡幫傭,一輩子白衣黑褲,扎根大辮子,終生不婚,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幫傭的家庭。她們不但要在異地養活自己,還定期匯錢回母國接濟家人。

在那個久遠又保守的時代,就有這樣有膽識和毅力的女子,真的可佩之至。幸運的是,生活富裕安定的現代新加坡人,並沒有忘記她們當年的胼手胝足,在很多地方都塑造出她們的形象以為追念,連我這個外國人看了都感動非常。

新加坡是一個小小的迷你島國,有人笑說它不過是地圖上的一個小紅點而已,意思就是譏笑它面積小到連畫上一筆都不可能。但是它在國際上可是聲譽卓越的,很多國際上的商業總公司都設在那裡,主要就是他們的開國元勳<也可說是國父>李光耀主張絕對的法治,一切政治經濟作業都是透明的,贏得了國際上的信任和尊重。

其實它連食水都得從馬來西亞的柔佛州進口。當年我還在新加坡時,每看到報紙上報導:「馬來西亞說柔佛州的水自己都不夠用」,我們就知道,新馬兩國一定是哪裡不對勁,正在角力,馬來西亞就用「水」這個議題來做威脅了。但新加坡向大馬買來的是原始的河水,然後清潔處理之後又可以食用水賣回去,還因此賺上一筆。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佔領大馬之後,逼迫在新島的英軍投降不成,但一斷水,英軍立時投降,一點辦法都沒有。當然,如今的新加坡不會等著受制於人的,淡化海水一事,是他們努力不歇的研究之一。

<以上三張是新加坡的明信片,可以細賞當年建築物精緻的雕花,保存得非常費心>

<牛車水人潮很盛,房屋不只有色,還畫上花朵>

<這棟紅樓實際上比照片漂亮多多,是我沒拍好>

<整體比較,牛車水老屋的色彩好像比小印度淡雅精致>

<這些就是當年討生活的粗工和紅頭巾的塑像>

<這是難得留下來的真實照片。誰有一張,手機上都瘋傳>

<賣榴槤和飲品小店的走廊上,可以歇歇腿,消消暑氣>

<這是老字號-裕華百貨,屹立多年了>

<以上這兩張是二十年前的牛車水模樣,看到中間那排三輪車載著觀光客?--明信片>

 ****** 小 印 度 ******

當年在新加坡期間,看過好幾次印度大寶森節日的遊行,隊伍裡有人全身披掛,帶著各種勾勾或刀子,穿插在自己身上或舌頭上,看得我全身冒冷汗,趕緊躲開不看,但那些歐美的老外可是興致勃勃猛按相機快門,好像抓到寶了一樣。

我又找到小印度專門綁花賣花的攤子東瞧西看<其實這種攤販何其多?>,自以為已經對小印度頗有印象。這回跟著熟門熟路的朋友一整個下午在小印度走了兩萬步之後,才真正看到了它的全貌,比我原先認為的範圍大了許多不說,當然也認識得稍稍透徹一點。

小印度在某個層面來說,和中國城的牛車水有那麼點點相近似,至少很多老房子的格式很接近。我想,差不多都在同一段時間建造的,風格自然是相差無幾,端看進出和走動的是華人或是印度人而已。還有招牌上寫的是華文或印度文?英文在新島的什麼地方都通行,可還是自己的文字比較顯眼容易看得見。至少我只要看到華文,其他的幾乎都是視而不見的。^-^

小印度的金店可相當誇張,多數金飾都好大好重。聽說印度女孩一出生,家人就開始幫她們準備嫁妝,最好的當然就是黃金,越大越重越好,不僅僅是一種裝飾品了。而小印度的金店老闆,還很多是華人。有時幾家金店相連,卻惟獨華人開的客人最多,當然顧客全是印度人,可見華人做生意的本領和竅門還真不是蓋的。

<這是在小印度的一間慕斯林購物中心,範圍很大,貨品齊全>

<一般色彩似乎比較濃豔一點>

<小印度畫在房屋側面的壁畫,很有特色>

<這面紅牆好漂亮,襯著綠色的欄杆和草地和樹,對比強烈。而生活的悠閒盡顯其中>

<以上兩張是小印度區的組屋,也就是國民住宅,國民都可購買

<年輕人只要登記結婚就可申請新組屋。價錢只有私人住宅的十分之一>

<前面這排矮房是老屋保留區,可以開店做生意>

<後面的高樓就是組屋,我們稱國宅,每個區的顏色盡量有區分,壯觀吧>

<小印度區也有我們的鼎泰豐^-^>

<印度餐,濃郁美味>

<哇!我忍不住叫出聲來。不只是樣式多,而是那份厚重>

<華人老闆很懂我的驚訝,笑著特准我拍一張留念>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26282640

 回應文章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3 00:16
我對牛車水的第一印象來自於黑鬼油(此名不知與印度人有無關係?),對跌打損傷頗有效,今日再見到ynn的介紹,居然有一種親切感。

感謝分享!
ynn600(ynn600) 於 2019-05-05 11:02 回覆:

新加坡真的有不少跌打損傷的藥膏藥水, 而且還真有效.

像紅花油, 綠油膏, 我都用過, 以前從樓梯上摔下來, 刮到背後脊椎, 完全靠轟花油治好.

我想, 當地當年苦力多, 這些藥品真是必須品, 應運而生, 因而流傳下來.

那裡直到如今還是民情醇厚, 可能交到一生一世的朋友.^-^

ynn

ynn 

ynn600(ynn600) 於 2019-05-05 16:22 回覆:
紅花油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1 14:40

牛車水的建築真的很典麗,很像早期的中國美女。

中國人真的是勤奮、勇敢、聰明的民族,中國再崛起富強絕非奢望。

印度人也是很聰明的民族,各大洋各國都有他們的足跡!!!

ynn600(ynn600) 於 2019-05-05 10:56 回覆:

你說牛車水有如中國的美女, 讓我會心. 多少風華, 多少底蘊, 真不只一個表面可以代表.

華人出海之後, 都很富拼搏精神, 南洋的天氣真熱 ! 如果不是有現代的冷氣, 日子真不好過.

在馬尼拉時也是看到華人將家眷妥善安置在馬尼拉的好環境裡,

自己跑到中南部島嶼近乎蠻荒的地方做小生意. 一點一滴的賺, 和當地土著打成一片.

華人真了不起 !  印度人也是既聰明又能幹, 在北美看到很多印度人開店,

他們英語能力比華人好, 吃香得多. 只是種姓制度在他們國內還是一大發展障礙.

ynn


linju的“新瓶裝舊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1 06:02
多謝 ynn 這位舊地重遊的識途老馬,帶著遊覽新加坡的牛車水,好像自己也去了一趟!微笑
ynn600(ynn600) 於 2019-05-05 10:46 回覆:

能帶你去走馬看花溜了一遭, 正是我的本心.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有人共鳴, 快樂加倍.^-^

這次重遊, 我真像頭一次去的遊客一樣, 每天幾乎都跑兩三萬步<手機計算>.

回來想起還有些地方忘了再去逛逛, 像粱東屏寫的芽籠. 那可是個比較特殊的地方.

所以沒人能說, 下回我不去了. 何況老友在那裡, 她們熱情地告訴我:別那麼久才來.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