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救菜英文
2014/01/12 15:50:06瀏覽709|回應0|推薦19

──────救救菜英文──────

─── English vs Vinglish ───

導演:印度 葛莉辛德

 

演員:詩麗黛緯/普麗亞阿南徳/阿迪兒胡珊/梅迪內布

 

 

這是一個東方女性爭取女權的勵志喜劇,表現的手法相當溫婉。不若西方這類型故事裡的火爆、決絕或義無反顧的那種冷冽或翻臉無情,也沒有誇張搞笑的噱頭。

 

整部影片裡,女主角從一開始到故事結束,都身穿印度的傳統服裝莎麗,而每一件又都十足優雅,清爽曼妙,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心裡不免佩服,印度電影工作者真有一手,明明把故事的背景放在世界之都的紐約市,卻可以從頭到尾在宣揚印度文化之美,而且表現得那麼不落俗套,那麼地自在雍容。

 

女主角莎希擅於廚藝,做出來的甜點小丸子<一種印度甜點>很有口碑,得到左鄰右舍及親朋好友的讚賞。莎希的老公逢人就笑謔地說:她生來就是做小丸子的。而且還要獨佔她所做甜點享用的權利,不願別人分享。雖然未必有惡意,至少潛意識裡,他從不認為他的妻子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其他的價值,也不會有什麼希冀獲得別人尊重的意願。

而在學校裡功課很棒,英語能力超強的女兒,總時不時就對這位母親冒出些──你又不懂/你又不能教我英國文學史/你英語不行別到學校去讓我丟臉/你拿了我的作業也看不懂是什麼──之類的話語,總深深刺傷她的感情。

 

莎希的老公除了回家吃飯,喜歡她的廚藝之外,就是吆喝著──我的茶呢?我的報紙呢?莎希的生活似已陷入一種機械式實用的型態。在家裡她是必不可少的一種「功能」,但絕不適合走到室外,也絕不能影響或參與家庭成員在家庭之外的工作或生活形態。因為英文能力不足,沒人相信她能應付得了外在的任何事情。

在東方世界裡,這樣的女子真是何其多?

 

而每一個被如此對待的女子,向來就是能忍則忍,沒有絲毫反抗,也盡可能不表現出內心的失望和不悅。原因很簡單,心甘情願地出於對家人的愛和容忍。如果她感覺到為本身設想得多一點或多爭取一點什麼,連她自己都會自責太自私、太不以家人為重,那可真是該死到連她自己都無法容許的罪行。於是這種因循就日益深刻,而家人對她漠視的態度也日益變本加厲。

不計其數的東方女子的一生,就在這種不被重視不被尊重的漠視氛圍下,在這種沒有自尊的自貶和壓抑下,走完內心未必甘願的一生。

 

電影中的這位女主角莎希,因著遠在紐約姐姐的女兒快結婚了,邀請她去幫忙準備傳統的印度婚禮事宜,有機會前往一個觀念和日常生活迥異於印度的開放世界,體驗了另一種生活的面貌与質地。

 

由於英語能力太差,不但在印度被家人取笑,走出國門,更是糗事不斷。在機場還可以遞上個已經寫好的字條給海關人員,而在紐約市街上逛累了、渴了,即使上快餐店點杯喝的,也不知該如何開口。再碰上沒耐心的店員奚落,那種當眾出醜的狀況,讓她不禁悲從中來。原來自己語文能力太差,就象徵著日常生活裡,凡事都無法表達、也無法解決的困境,簡直可以用寸步難行來形容了。

 

偶然的機會裡,她看到一個流動廣告,宣傳著可以在短短四星期裡之內,學好英文會話的課程。於是她一股作氣不讓家人知道就報了名,盡了全力去適應、去學習。這中間插播了不少趣聞,語言班同學之間的互動互勉,以及彼此菜英文不斷亮相的搞笑畫面。班上一名法國來的男子,對她的美貌与嫻雅鍾情不已。一副拉丁情人夢幻似的眼神,不用開口,你就可以意會到他心中想說的話。

 

在這名拉丁情人知道莎希已婚之後,對她說:我對你的情會永遠美好,不改初衷。這番不期然的遭際,陡然喚醒了女主角早已麻木的自我意識,進而幡然領悟到自己其實沒那麼衰朽不堪,加上英文班上同學們的各自努力的狀況,就此鼓舞莎希開擴了眼界和生活領域。

 

我欣賞莎希在這裡對拉丁男坦然的回應,她說:「感謝你讓我體認到自己的優點,發現珍愛自己的能力」。這一段愛慕的插曲,雖然沒有結果,但在一方是美好的回憶;在另一方,則增加了自我的信心,好面對未來可能百變的生活。

這應該就是電影隱藏在內裡的重心,為多如恆河之沙的那些被壓抑被貶損自尊的女性所說的話──重視你自己,珍愛你自己,要敢突破追求願景,不要害怕。

這些話說起來很教條,然而藉由電影活色生香的演繹,就頗能深獲人心。

 

最後在外甥女的婚禮上,莎希大出她老公、女兒及眾親友的意料之外,竟以很能達意的英語,作了次簡短的演講,為新人祝福,也表白了女人要勇於追求自我与家庭平衡的心意。這短短的一瞬之間,完全刷新了家人對她固定且不在意的心態和看法,贏得了自尊,也贏得了別人的尊重。

 

印度電影,幾乎沒有例外的都少不了一場舞蹈的穿插,而這回安排得可是再自然不過。即使在婚禮中途,眾親友們一起興致勃勃的跳舞時,莎希還是很憋扭不安的不肯參與。剛被她外甥女拉進跳舞的圈子時,她那份侷促自抑的僵硬動作,正可表現出平日的她,該是如何強抑自己的情緒,不表現歡樂也不表現興奮,只按步就班的作一個傳統主婦該做的樣本。

自我的個性也好、愛好也好,早已在每日固定的家事程序中、在沒有自我意識的僵化氛圍中,幾至磨滅殆盡。稍過一會兒之後,莎希才放開心懷,和大夥一同跳得活潑自在,也充滿自信。

在電影裡,這只不過幾個並不明顯的小動作,卻足以顯示一種心情的轉化。這個小小的動作,真是導演何其細心的穿插。

 

這部笑料不斷的印度電影,技巧地把女性意識的追求和覺醒,隱藏在每一段生活細節裡,看得觀眾既好笑又心疼。如今印度電影絕不只是搞笑和跳舞那麼簡單、那麼表相而已。

 

能做如此細膩安排的,原來真是一位新起的女性導演,這是她第一部劇情長片,理所當然的,比一般男性導演更能體會並同情印度女性的處境。而影片中的情節,也有取自她自己年少時的回憶,以她自己和母親真實的生活經驗為基底,她也曾對母親的不諳英文嘲諷不已。難怪電影情節那麼絲絲入扣,引人深省。

 

回頭看看近來印度不少社會新聞,我們都明白,以印度實際的社會現象而言,印度女性的一切權益,都還處在渾沌初開的狀態。相比之下,這部電影故事簡直美好得猶如童話故事「灰姑娘」的再現。而導演葛莉辛德藉用這個醒目的題材來發揮,以期促進印度女性社會地位的提昇与自我意識的醒覺,真可謂有心人了。

果然在國際上,這部影片既叫好又叫座,真正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是部很值得欣賞的好片。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051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