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 離 西 藏
2013/06/03 13:04:58瀏覽361|回應10|推薦1

──────「遠 離 西 藏」──────

─── Escape from Tibet ───

導演:瑪麗亞布魯曼匡──出品:德國

演員:漢娜荷絲普隆/大衛麥金尼斯/陽佐姆部恩

 

凡是与「西藏」相關的物事,一向都有興趣了解一下。原因很簡單,這個地方不但神秘多彩,宗教与政治的歷史糾葛比其他地方都來得頻密,而一切宗教上的傳聞又夠神采夠浪漫,對任何人而言,顯然都具有無限魅力。就連好萊塢的影星,也有不少汲汲於表明對這個地方的傾慕与喜愛、對喇嘛教義的尊崇,因而更增添了星光之外的神秘光環。

 

這是一個高緯度的區域,空氣稀薄自不在話下。僅此一樁,就堵絕了我這個心臟不夠壯壯的人可能前往瞻仰的希望。既然不可能親身前往探訪體驗,若欲多了解這個地方的林林總總,就得不放過能遇到的所有資訊和介紹。

 

電影指名要談「西藏」,就管不得是「遠離」還是「前往」,說什麼都得去增添一些見聞,來為這個深藏在群山之間的地方稍稍揭開一層面幕薄紗。

一直以來之所以觀賞小喇嘛在高山玩足球的那部「高山上的足球杯」影片、到故宮欣賞「最靠近天堂地方」的文物展、閱讀西藏情僧倉央嘉措的傳記等等,都出於庶幾相同的心態。

 

電影裡出現的山景頻密,因為西藏全境本來就離不開群山的踪影。下雪時的山,全是白茫茫一片,高絕寒冷,即使坐在電影院的卡座裡,也可以極目遠眺地想像身處其中的滋味。而在溶雪之後,群山也只是連綿的一片枯黃,一點冬去春來的生機和綠意都沒有,更給人孤絕無望的落寞。想像不出當地人是怎麼生活的,如果也有人居住的話。

 

平時在網路上,也看到過不少關於西藏的景物,拉薩寺廟的宏偉,有如影片中那樣的荒山野嶺,大草原上放牧的牛羊,大河源頭的奇麗壯觀,面積浩瀚得驚人的湖泊。而從天空俯瞰的角度,見到的就是蜿蜒的河道和拔尖的峰頂,湖水藍得透亮逼人,合成了大氣吞吐的壯麗和氣概。

在那樣大山大水的環抱之中,遠離五光十色的都會塵囂之外,寧靜又單純的生活步調,是否也是醞育出藏人超然宗教觀的一份基底和能量?

 

這部影片自有它的故事主旨要講,倒是不單單賣弄這些氣壯山河的意象。

報紙上電影廣告欄上的宣傳字幕如下:

耗資千萬遠赴西藏實地拍攝完整收錄西藏美景

大導演布魯曼匡不畏爭議刻劃感人肺腑史詩鉅作

榮獲德國電影節最佳影片

German films  

 

導演企圖表達的意念,顯然是以「出生入死,寧為自由」為枝幹,政治論述為經緯,遂行其個人的政治理念的表達。劇情多根據五十年來,從西藏十萬逃亡人口的紀錄延伸拍攝而成。影片裡安排的主要見証角色,是一名到西藏攀爬高山的德國女青年。宣傳文字裡的「不畏爭議」,想當然爾,就是參入了很有份量的政治意識。

 

故事內容沒什麼重述的必要,不過就是逃亡的与追捕的之間驚險重重的諸多橋段,以符合暴政与逃亡的主旨。如果一定要說它是「史詩般的鉅作」,毋寧過於攏統,雖然高山峻嶺的美景無邊。片中的父母即使賭上一切,也會寄望下一代的生活將更好,這點是人同此心,倒確實讓人由衷感動。

 

但是如果僅只以此來突顯「感人肺腑」的賣點,就有點浮濫。電影在引起感性回應的同時,也可能讓觀眾從內心生出許多聯想和感慨。而這部份,就不是感動的情緒那麼單線條的了。隨著每個人不同的觀感和理路,可以見仁見智,冒出各種不同的、甚而相當兩極的面向。

 

達賴喇嘛逃亡至今已逾五十個年頭,西藏還是有人願意吃盡千辛萬苦去北印度投靠。那份對宗教的虔誠,著實令人動容,甚至讓我們這些世俗之輩感覺有點不可思議。而藏人暗中的頻頻反抗和逃亡,不僅僅表明對自由的企盼、對喇嘛教的效忠,最中心的旨意,還是明白表達他們的冒險犯難,全是為了「來生」而非「今生」的這種宗教觀。

也有人說,來生飄渺不可期,因此所謂的「來生」,也就是直指「下一代」而言。不知藏教裡是否真的可用如此這般的公式來代換?

 

是「來生」的說法蠱惑了以人為本的思想?或是藏人確實有一種遠遠超越塵囂之外的高潔宗教情操?只不過在現代紅塵裡的蠢蠢凡愚無以體認?而如果真能超越今生現世的各種試探,無疑的也就超越了現世的各種利誘和脅迫,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相對而言,如果把現世的一切都輕心以待,是否竟此而導至欠缺,或說銷磨了對個人甚至群體生活改善的意願,以及追求一切制度改革的原始動力?

哪一種是你比較願意擁抱的想像和宗旨?

 

據了解,當地的政教領袖達賴喇嘛,傳統上都贏得德高望重的美譽,本是西藏人民心靈上的救星,也是他們信仰的中心。

然而綜合歷史得知,西藏以前是個十分封建的地方,喇嘛、大地主以及世家豪族一向享有絕對的特權和實利,一般民眾只有百依百順的份。如果觸犯了以上的階層,砍手砍腳的刑罰其實並不罕見。

 

即使如此,不論是誰、或是以任何名目手段欲代替喇嘛的惟我獨尊,都難以撼動得了西藏人民的宗教熱忱。千百年來,他們純為「來生」的修持、對喇嘛尊崇的信念,已然根深柢固,任誰想要改觀都絕不可能立竿見影。當然,若純以宗教的立場而言,實在也沒有改變的必要。

 

然而若從宏觀的歷史長河來看,在這個日新月異的開放現世中,自我封閉的社會,一般都難於堅持到底。如今的世界絕對是須要開放和互動的,固守自己原有文化根底之餘,同時得加添些更新的精神和質地,才有可能使原有文化激發出更多的璀璨和能量。

 

歷史記載中,中國東北邊曾有個富裕強盛的渤海國,而今安在?清末那段「天下自足」而閉關的颟頇自得,曾經維持了多少時日?再直接來審視一下達賴喇嘛本身,從逃亡印度至今已半個世紀,曾經多次遊走世界各國之間,与當政首腦或民眾懇談述志,而他的理念是否仍和當初完全一致?抑或多少做了些符合實際須求且更為宏觀一點的修正?

 

再說,任何國家對既有疆域都是絕對維護的,之外國際間的交相指控,衡之於現實,顯得都只不過是多餘的置喙。而能不能在經濟、民生,甚至種族和諧各方面,為當地人民設想週到,真正為當地民眾的福祉而努力而建設,相信才是能否立足於當地統而轄之的最好憑恃。想來各國各地都應該是如此這般做法的吧?

 

這部電影觀後,視覺美感的享受是無庸置疑的。宗旨內容在導演的手下,則傾向於單線的敘述和發展,直指藏民為免迫害而逃亡的滴滴點點。只是遇到像我這樣喜歡聯想翩翩的觀眾,引發較多面向的揣度和解說,很可能和導演的初衷已有不小的距離了。

而西藏的情形和台灣絕對是兩碼子事,請別把它硬套用在台灣現狀上,是幸。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半月灣@guest
Re: 遠離西藏
2013/06/08 06:04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6/08/2013 09:52:17]

歡迎新朋友.

ynn


丁丁@guest
Re: 遠離西藏
2013/06/07 21:14

德國人拍西藏, 應該就很有話題性,

西方人眼中的西藏, 是否比東方人眼中的西藏更加神秘?

以前身邊的同事說要去西藏旅行, 大家莫不投以奇特的眼光,

那個時候旅行還不若現在這麼普及, 尤其西藏應該算不上熱門.

等他回來之後, 我們在他臉上看到驕傲, 他說是很棒的旅程,

我卻只能想像藏人紅撲撲的臉頰, 以及色彩鮮豔的厚披肩,

有點像是印地安人的髮型, 看似乖巧的犛牛...這些都是我的刻板印象.

(還有可能會導致呼吸困難的稀薄空氣)

如果可以無關政治, 單純講述西藏內地的人文風貌 百姓故事,

一定能更使我想看!

[版主回覆06/08/2013 09:51:28]

正是我所不想明講的---政治意味太濃.

電影有意藉西藏這個世人認為神秘的地方, 遂行私人的政治論述.

而在我個人來說, 那裡純粹就是一個宗教和旅遊聖地, 不管信不信它的教都行.

景致的大氣是無庸置疑的, 不過我不可能去那裡旅遊, 就盡量東看西看了.

ynn

 

 


拉拉@guest
Re: 遠離西藏
2013/06/05 21:03

對西藏,我也一心嚮往~
無關宗教或修身,久只是好奇、想親自去接觸認識!

原本計畫今年跟朋友前往的,
可惜朋友健康有點狀況,只好延期,
無論如何,我是一定要去一趟的!

 

[版主回覆06/06/2013 06:53:36]

常看人說世界上有多少個一定得去走走的地方, 西藏一定應該包含在內.

山水的壯闊之外, 民情風俗, 和它少沾浮華的宗教情懷,

都讓人嚮往無邊.  可能真的是一處香格里拉.

等拉拉去過之後, 我好跟著你臥遊.

ynn


米琪林@guest
Re: 遠離西藏
2013/06/05 07:59

我也是對西藏好生嚮往,

也想那該是一生必訪的地方,

但我也還沒去過!

高山上的世界盃,我看了好多次,

我們全家一起看,

還時不時提起情節回味不已!

我很愛電影,

但真的不會寫,

ynn的觀後很過癮,

我總想,為什麼妳的思路這麼清晰,

可妳也好感性啊!

[版主回覆06/05/2013 11:46:24]

米琪林特謙了. 你最近那篇 "布丁的滋味", 寫得真好!

而且文意前後對應, 更彰顯了當前這種"食不得也" 的悵惘. 我很喜歡呢.

"高山上的足球杯", 比這部輕快活潑, 看過之後對小喇嘛的生活情趣頗為認同.

而如果真能無牽無掛地成為一名喇嘛, 可能是一件很幸運的福報?

有時真的很嚮往咧.

ynn

 


Smile ♫ Summer@guest
Re: 遠離西藏
2013/06/05 02:16

人生在世,愜意樂活,

愈接近自己,就愈幸福。

你的忘憂谷有一番美麗的天地,

相信你也是一個幸福的人。

[版主回覆06/05/2013 11:39:26]

對你的說法完全同意, 能開心做自己, 比什麼都幸福.

感謝稱為 "忘憂谷", 在生活之中, 格子的確可以有這樣的功能.

歡迎你來交流.

ynn


cherry@guest
Re: 遠離西藏
2013/06/04 13:44

西藏風光一直是我所喜愛,

而藏人對宗教的信仰及熱忱,

讓我覺得他們在心靈層面上特別的富足。

 

好久沒看電影了,經ynn的介紹也想看看這部電影。

 

[版主回覆06/05/2013 11:30:32]

那裡的大山大水, 應該對醞育超然的宗教情操有很大的影響.

這部電影可見到不少山岳之美.

另一部 "高山上的世界杯" 是講小喇嘛的玩樂故事, 也十分趣味.

ynn 


bella@guest
Re: 遠離西藏
2013/06/04 10:18
 對於這般神秘色彩濃厚的國度,我好奇的心情和ynn一樣. [版主回覆06/05/2013 11:26:33]

你還有很多機會可以前往尋幽拜訪.

我因心臟先天性不是那麼健康, 一向不敢奢望.

就是盡量接觸資訊和影片了.

ynn


雲大少爺@guest
Re: 遠離西藏
2013/06/04 08:25

最後一句說得好~

西藏和台灣是兩碼子事~硬要混為一談的是別有居心

看來除了風光~這部片子並沒有強加觀點給觀眾~倒是頗為客觀

[版主回覆06/04/2013 09:40:34]

很高興你來. 你的回應提醒了我在文中表達的不夠週全明顯的地方.

已稍作修改. 應該謝謝你.

電影的主旨很明白---賭上一切, 寧為自由.  而我在她一再強調的表達下,

卻看到了另一種可能的面向.  所以說, 故事的解讀可以是多面向的.

ynn


寶人@guest
Re: 遠離西藏
2013/06/03 22:22

凡是有關西藏的電影都不會放過,我去看了遠離西藏。

去年3月在光點有圖博自由影展,感動更多。

我無法像ynn侃侃而談,愛讓我說不出口,心隱隱作痛。

[版主回覆06/03/2013 23:26:29]

Dear寶人,

其實在你的格子, 我看到最多關於西藏的風景和民俗, 一直很嚮往.

這部電影美景無數, 故事情節反倒引起我想到很多其他的問題.

你實際到過西藏, 相信你的感受自是更不同於一般了.

ynn 


翁盟@guest
Re: 遠離西藏
2013/06/03 18:33

遠離西藏

劇情非常優

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06/03/2013 23:28:37]

風景優美, 劇情倒是會引人想像很多, 不只是導演所欲表達的而已.

歡迎來交流.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