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決 殺 令
2013/03/14 21:30:59瀏覽547|回應10|推薦0

***───────── 決 殺 令 ─────────***

──── Django Unchained────

導演:昆丁塔倫提諾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傑米福克斯/

山繆傑克森/克里斯多夫華玆


「決殺令」這個名稱,無庸置疑,不是打得兇,就是有某種程度的殘酷鏡頭。這兩個特質都不是我看電影的選項,然而我知道其中有李奧納多,和剛出爐的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托夫華玆的演出,算是額外賺到。這下可就不得不權宜一下,暫拋選電影的基本原則,而非看不可了。

 

看預告片時,雖還不知電影內容,但是李奧納多的耍狠表情讓我很好奇,想了解一下究竟是什麼樣的故事和角色,他要那麼窮兇極惡的樣子?

他在電影裡耍狠已不是第一次,像「血鑚石」「謊言對決」,甚至那部宮廷戲「鐵面人」裡,李奧納多都一改他在「鐵達尼號」裡那副純真又純情的青春容顏。

 

不少演員總是那麼幾個表情換來換去,註冊商標一樣。而李奧納多卻可以是溫和的風度翩翩、可以是城府很深的陰狠,也可以乖戾暴躁,總之不論什麼角色,他的暴發力都足以讓人刮目相看,演來入木三分,總有神來之筆的精彩讓觀眾期待。

 

在「決殺令」裡,他飾演一個奴隸交易商,而且是繼承衣缽的第二代闊少。名符其實是一個無惡不做又心狠手辣的反派人物。他擁有遼闊的莊園,以及來自四面八方的黑奴供其驅使。從小在那種不把黑奴當人看待的環境中長大,價值觀十分固定,完全沒有轉圜的可能,是以跋扈如一方之霸,豢養了好些爪牙幫他看守、訓練兼虐待他手上的黑奴。

 

一般黑奴在他莊園裡做普通農事奴工的,可以算是最幸運了。他熱衷摔角鬥技,被他選上的黑奴,如果他花了500元買進來的,至少也得為他鬥上5場才准死,可見其心性殘暴非常,什麼都非得榨乾取盡不可。其間的暴力指數絕對百分百,不輸給古羅馬競技場上的血腥。女黑奴聰明伶俐的,就供屋內家事之用;萬一稍具姿色,就是他的玩物了。

 

而他對待不順從或是逃跑被追回來的黑奴,懲罰手段則無所不用其極,鞭打之後剝得精光被關在稱為「烤箱」的水泥箱裡,蓋上蓋子任其被烈日烤死;活活讓獵犬撕裂成八大塊的,不乏其數。電影裡很多鏡頭雖不是完整呈現這些血腥場面,但劇情讓人心知肚明,也足夠心驚膽戰,感受到殘酷不仁的手法。

 

李奧納多每一次出場,都霸氣十足,眼神也顯示出足智多謀的樣子。奴隸商人惟利是圖的狡黠和一方霸主的豪邁豁達,兼而有之,他成功地融會了這兩種特質於一身。

在現實社會裡,這種人固然可惡到頂,然而在觀影的當下,只要稍稍從劇情裡跳出,應該會對他的扮像和演技相當激賞。他在言語動作上固然表現得活靈活現,主要還在他炯炯逼人的眼神,欲望、懷疑、狂飆、震怒,全都分明地在眼睛裡閃爍,讓你深切體會到他演出時全心全意的投入。

 

另一個值得大推特推的,是在影片一開始就出場亮相的克里斯托夫華玆。早先曾看過他在另一部影片裡飾演德軍軍官,外表一派斯文,卻陰在肚子裡。當時他到德軍駐紮的地方強徵軍糧,一般農戶人家如何躲避德軍,如何把女孩和糧食藏匿起來的小小計倆,全逃不過他鬼腦筋神機妙算的套話,最後都只得舉手投降。然而他外表總是笑咪咪的,給人友善的假象,就更有莫測高深的迷惑。

 

在這部影片裡,他是一個賞金獵人,專門緝捕聯邦政府通緝的要犯領取賞金,而且死活不拘。想當然,在以往法制不彰的時代,想要這樣黑吃黑,首先槍法一定得奇準無比,同時反應神速,此外不但老謀深算,還得有副硬心腸。以法言法的立場來說,他一定也相當的明辨是非,絕不對無辜的人濫下殺手,一旦面對通緝要犯,即刻成為鐵面人絕不手軟。

 

克里斯托夫的外型斯文,屬於不靠力取的智慧典型,電影裡他正是這種外表文質彬彬的人物,眼神嘴角又可以表達內心最些微的情緒變化,飾演起來實在有事半功倍的說服力。而今年他也就在這個角色的演繹上,獲得了奧斯卡獎的肯定。

 

故事發生的年代在美國南北戰爭爆發的前兩年,南方德州由於棉田和糖廠的面積遼闊,一向須要眾多隨時可以使喚的工作人手,是以蓄奴政策的擁護者無以數計,而且認為理所當然。人性裡欺壓弱勢的那塊劣根性,在那種環境下表現得毫不保留。

 

影片一開始就有一小隊黑奴被押送著,即使天氣寒冷,也只是光腳赤身的肩披一塊破毯子在路上蹣跚而行。整隊人戴著腳鐐手銬,腳鍊就連結在押解人的座騎腿上,即使皮破血流也得趕上駿馬穩健的速度,那種在樹林裡不平整的地面上,不得不連蹦帶跳又舉步惟艱的姿態,先聲奪人地就引起了觀眾的惻隱之心。

 

克里斯托夫一出場,趕著輛怪形怪狀的馬車,車頂幌動著一顆大白牙,明白地向大家顯示,他是到處行醫的牙醫師。實際上不論他行醫多久或行不行醫都不重要,有個招牌可以遮掩真實身份才是目的。也有人有這樣的意會:如果牙齒蛀了壞了就得拔掉,以免成為害群之牙。正符合他賞金獵人的身份。如果不是他很短時間裡就露了一手,相信每個觀眾都會把他當作好好先生看待。劇中人物對他的印象,也一樣如此。

 

為了要找出賞金頗高的幾名要犯,他盯上了此刻身在押解之列的黑奴Django  <強哥,傑米福克斯飾演>,因為只有他和那些要犯相處過,也才認得出他們的真實面目。克里斯托夫与押解人一言不合,拔槍就解決了他們,買走了強哥。在那個時代背景之下,槍法準就吃得開是無須辯駁的真理,美國西部片可是一再強調這個不容忽視的事實。

 

不料強哥居然無師自通,騎馬打槍不但一碰就會,而且天賦異秉,做得既快又好。讓這位賞金獵人大讚他是天生好手,主動邀他作為夥伴,比自己單槍匹馬的更能夠事半功倍。

 

克里斯托夫雖然身處那個時代和環境,但心底裡還是人道主義色彩濃厚,並不贊成奴隸制度。當即宣佈強哥是自由人而不再是奴隸,也一再向人表示強哥是自己的助手,以示地位平等。由於相處融洽,不但願意和強哥對分賞金,而且慨然允諾事成之後,幫助強哥找尋他被賣的妻子。

 

在篩選了一些資料之後,克里斯托夫認為,到李奧納多的奴隸買賣市場可能有機會探得消息。豈料聰明又細心的他,從談話中就探出了,強哥的妻子很可能就在這個貪婪的奴隸交易商的手裡。為了避免打草驚蛇,他們商定了一個計謀預備智取,於是懷著鬼胎和李奧納多虛與委蛇。

克里斯托夫足智多謀,李奧納多豪奢霸氣,真正的事主強哥心急如焚,緊張好戲就在他們各顯神通之下層層開展。而中間又殺出個善於察言觀色、心細如髮的黑人老管家<山繆傑克森飾演>,頓使劇情千迴百轉,保證你看得目不轉睛,擊掌驚歎。

 

電影故事可能有不少雷同的梗概,最主要還是看不同的橋段變化才有趣味,同時著重演員的演技和詮釋角色的能力。另外加上背景的變化、服裝的搭配、細節的別出心裁,還有音樂的幫襯強調,藉著聲色光影的整體穿插綜合,才能成就各具特點的最佳表現。有時還得適時穿插些搞笑,以免讓人神經過於緊繃。而這部影片就是能在很多細節上,層次分明地暈染加強效果,增添濃郁緊湊的氣氛之外,在細膩處搞笑的機會也絕不放過。克理斯托夫因尊重強哥的身份,讓他自行挑選衣服的時候,強哥驢驢似爆發戶似的選擇,不僅讓觀眾爆笑,也點滴體會在心。

 

既然是在南北戰爭前兩年發生的事,想來黑人對自己的處境也早都有了某種的自覺,對未來應該也已有了某種的正面憧憬,而不是完全置身於這場戰爭的精神之外。所以原本身為黑奴的強哥,才會在賞金獵人邀他合夥之後就顯得那麼的意氣風發。正是這個電影主體所標示的「unchained」,鎖鏈已被解開了的強哥,就再也不是被奴役的弱勢了。

 

在那個黑白人種待遇天差地別的年代,強哥到任何地方,騎在馬上的神氣都會嚇傻一般的白人,也讓黑人同族怨恨嫉妒。即使觀眾,在不明究理之前,可能也會以為他酷酷的馬上英姿,竟是在演出西部英雄哩。整部電影從頭到尾強哥都不缺席,李奧納多倒是在後半場才現身。

 

結局究竟如何?如果你有同情心,又有正義感,又正好不乏浪漫的情懷,我想,你一定已經準備好了一個正義得以伸張的美好  ending,和對未來充滿希望的遠景。雖然場面血腥了一點。

祝福所有蒙受苦難的生靈。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亦媽@guest
Re: 聊演員聊電影── 決殺令
2013/08/05 19:43

讀您的文真是津津有味!決殺令一片我也是原本不感興趣的,真是比想像中精彩呢。

明明緊張不已,其中的幾曲配樂還很巧妙的帶動著觀影的趣味~

[版主回覆08/05/2013 21:27:46]

是啊, 它很多細節也很搞笑, 又似乎不著痕跡, 讓觀眾會心就好.

這種打打殺殺的片子, 一定得有點笑的或柔的換換口味,

否則會看得很累. 對吧?

ynn


雲大少爺@guest
Re: 聊演員聊電影── 決殺令
2013/03/23 18:19

原來電影的背景是南北戰爭前

看來~昆汀塔倫提諾有進步了

[版主回覆03/31/2013 00:08:55]

你對電影實在很在行, 因為對導演的風格都很清楚.

我只知道演員, 後來才注意起導演. 其實他們才是電影的靈魂.

ynn


丁丁@guest
Re: 聊演員聊電影── 決殺令
2013/03/20 22:57

片中也不時穿插爆笑的情節,

可暫緩緊張情緒.

像是Django自己選的那套衣服,

肯定博得不少笑聲.

 

雖然是偏向殘酷暴力的電影(尤其最後的槍戰與爆破場面)

我還是很高興自己已滿18歲, 可進戲院觀賞

[版主回覆03/31/2013 00:06:28]

丁丁記得好清楚. 的確, 在看電影的當時, 我真的笑出聲來.

可見導演很懂得心理. 如果選得太正或太普通了,

也就顯不出他先前只能披破毯的境況.

我倒是沒注意它是限制級的, 主要是如今沒什麼可限制得了我了吧?

除非倒過來算, 譬如六歲以下---, 好像有點班杰明那股味道了.

ynn


茉莉花香@guest
Re: 聊演員聊電影── 決殺令
2013/03/18 17:11

李奧那多真是不錯的演員, 鐵面人, 血鑽石, 還有catch me if you can, 都是很不同的角色, 他都演得絲絲入扣!

這部決殺令(名字取得不好)本來以為並不是我喜歡的電影類型, 看了ynn的介紹, 似乎值得一看!

[版主回覆03/18/2013 19:25:52]

每部電影都有它可看的一面, 而這部片子的名稱譯得很搧情, 本來我也不太想看.

我們的翻譯一向如此, 生意經的關係. 原名通常很單純, 其實可以有更多想像.

格友丁丁說, 李奧納多演的多是很神經質的個性, 歸納得很不錯.

我想是因為他希望挑戰自己的演技, 扮演各種類型的人物?

下一部 "大亨小傳", 也是他主演, 是3D的. 文藝片以3D表現,

想來鏡頭的運用應該別樹一格, 否則難道會有什麼驚人的畫面 ? 期待.

ynn


拉拉@guest
Re: 聊演員聊電影── 決殺令
2013/03/17 20:58

看你介紹電影真是過癮,
既羨慕妳能自在安排生活,
又佩服妳總有慧眼可以看出心得,
說起電影更是絲絲入扣、引人入勝,
深度與商業價值(還賣關子吸引人更想進戲院看電影) 兼具!

太厲害了!!

[版主回覆03/20/2013 23:07:59]

拉拉上班忙, 看個電影幾乎是一波三折.

而我閑, 如今看電影可享半價, 何樂不為? 何況本來就是影迷.

你佩服是不敢, 喜歡看我寫的就很樂壞樂我.

"還賣關子吸引人更想進戲院看電影", 是不得不爾.

如果都說明白了, 別人看電影的樂趣就少了點.

就是因為自己迷電影, 將心比心, 很了解那種 "被說破" 了的感受.

我該去作電影院的公關吧?

ynn


Helen@guest
Re: 聊演員聊電影── 決殺令
2013/03/16 23:47

每次看你談電影

都好過癮

看完了你說電影

就好想在看一次

你真是太厲害了

 

[版主回覆03/17/2013 08:13:28]

每次都看我很自得其樂,

如果你們也喜歡, 我就更樂嘞.

ynn


MIO 娘@guest
Re: 聊演員聊電影── 決殺令
2013/03/15 22:40
你真會說電影....(鼓掌) [版主回覆03/17/2013 08:12:19]

愛說故事的人就是希望掌聲回應, 謝謝 !

ynn


米琪林@guest
Re: 聊演員聊電影── 決殺令
2013/03/15 07:33

我也好愛李奧納多,

從他年輕時演《親親壞姊妹》,

我就覺得他是明日之星!

可我好怕血腥場面啊!

我一向入戲太深,

辛酸的跟著悲傷,

殘暴血腥的會讓我做惡夢呢!

真為難看是不看?!

[版主回覆03/15/2013 20:23:38]

李奧納滿有個性, 容易討喜.

如果只有一張標準的電腦臉而沒個性, 也是徒然.

裘德洛就是我印象裡的電腦臉, 漂亮而已.

電影裡殘酷的鏡頭也不是太多, 在那個時刻, 有人從手指縫裡看,

我是瞇著眼睛看, 反正看不清楚就剎時過關.

鼓勵米琪林去看, 值得瞇那幾下眼睛的.

ynn


寶人@guest
Re: 聊演員聊電影── 決殺令
2013/03/15 06:56

ynn把決殺令評得極好,因為我有去看。

有人說李奧納多是男配角的遺珠,

不過遺珠這回事在每個角落都天天上演哪!

我覺得那顆車頂上的牙晃動得很有意思,

蛀牙一定得拔除才能安穩過日子。

血腥場面多了些,有些片段是在指縫間看的,

或是乾脆閉上眼,雖然明知一切都是假的..........

我喜歡克里斯多夫的角色,正義使者一枚!

[版主回覆03/15/2013 20:18:13]

謝謝寶人掌聲.

兩位配角都演得不錯, 各有各的賣點.

我倒是覺得別太早拿獎比較好, 才有個目標好追求.

否則志得意滿或是之後患得患失的, 其實會比較辛苦.

克里斯托夫的年紀差不多剛好, 也拿到了, 實至名歸.

其中不少鏡頭我都是瞇著眼看的, 這樣看不真切, 也就糊弄過去.

好像如此這般志同道合的人不少哦 !

ynn


阿嬤@guest
Re: 聊演員聊電影── 決殺令
2013/03/15 01:31

謝謝梗概分明的分享

[版主回覆03/15/2013 20:10:34]

謝謝光臨才對, 每篇文章都是在和格友聊天, 願聊得盡興.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