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日何處去--常玉逝世五十週年的紀念畫展
2017/04/10 10:12:50瀏覽1344|回應7|推薦67

***_____________ 假日何處去 _____________***

。。。 常玉逝世五十週年的紀念畫展 。。。


連著幾天假,總不能都窩在家裡,得找個地方好好消磨一下這段假日時光。報載常玉逝世五十週年的紀念畫展「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正在歷史博物館展出,這位常玉,畫風很有他自我的風格,決定前往觀賞。


即使在民初那個年代,去巴黎學畫的人也為數不少。和常玉同代赴法的畫家,後來在中國近代繪畫史上都成為名聲響噹噹的名家。他們多數家境富裕,在國外的供給絕沒問題,算是先天上成為畫家不可或缺的優勢。常玉也不例外,他自小家境豐厚,父親老早就看出他的才華出眾,肯花大錢栽培,所以他的國畫根基打得非常深厚扎實,後來又就讀上海美專,年紀輕輕二十歲就到了世界藝術之都巴黎。


但是常玉生前卻沒大紅過,在故國老家家道中落之後,這位不事生產也不會推銷自己作品的常玉,驟然遇上了未曾經歷過的困境,最後竟於1966年死於巴黎公寓瓦斯中毒的意外,年齡也不過六十多歲。


常玉所畫的女體,和別人畫的究竟不同。畫中女體姿態各異之外,線條都極簡極俐落,構圖也簡潔明淨,很有裝飾藝術的風味。那種單純,在兒童繪畫中常見,在馬蒂斯畫作裡也常見。而以常玉的中國背景來看,我們可以了解,絕對脫離不了書法線條的耳濡目染和扎實根基的影響。他的畫風既有西方的構圖与風味,也富國畫的風趣和情懷,不像一般畫家那麼受限於傳統國畫的構想和筆法之下而難以超脫,誠屬中西合璧的最佳例外。


常玉也畫靜物,尤喜畫盆栽,構圖卻極為簡略。即使風來飄逸有致的荷花,在他筆下也只不過一個盆景而已,想當然只是擷取荷梗細長的特色和韻味。荷畫都以金秋單一淡橙淺褐的色調表現,其餘的植物幾乎也都單一色彩,並不寫實,也不花俏,甚至連枝葉的排列都明顯看出是經過人為的擺佈,所以都給人裝飾畫的味道。


他的風景作品,多數背景空曠,僅僅少數三兩隻造型極簡的動物徜徉其間,大氣純樸的構圖,很給人天蒼蒼野茫茫、孑然獨立的強烈感受。藝術家都具備最敏感的心靈,不知是否因為流落海外,多少有那麼點異鄉孤魂的滄桑感?


常玉的畫作,史博館有五十二幅之多,存留的年代久遠,這次展出是經過對他畫作多年的修復之後而舉辦。半個多世紀前,他曾有意來台開個展,畫作先行寄出,然而他自己卻因護照的問題無法入境台灣,他的畫作就一直留在史博館。所幸史博館一直善加保存,算得上是一份鎮館寶物,另外一份鎮館寶就是張大千的畫作了。


常玉在當年算是滿有才氣的畫家之一。和他差不多時間在巴黎學畫的中國畫家有徐悲鴻、趙無極、朱德群等,其中我最欣賞的是林楓眠,他的畫風中西合璧,色彩雖然比傳統國畫鮮麗得多,但筆法上仍處處可見國畫的遺痕。純西畫的筆法總不及這種保有自我民族風味的更美更有特殊韻味,也更顯特色。常玉的畫以流利的線條為主,設色簡單,同樣也是在西畫的外觀和框架之下,帶出了濃厚的中國風情。香港2011年的拍賣會上,他的一幅畫作以五億台幣的天價賣出,竟和梵高一樣,只贏得身後的榮耀和青徠。


紀念品部份有不少以畫作圖樣製成的裝飾品、茶具和紗巾,琳瑯滿目。一條有秋荷的紗巾,開價五千以上;其他的杯組也在一千五至三千五之譜;另有絲織的抱枕、靠墊,色彩鮮明,很引人流連。


中午在史博館二樓的「荷豐水月」咖啡廳用餐,靠窗的座位一向是來客最鍾意的,假日幾乎一位難求。臨窗俯瞰荷塘,無論什麼時節都可引發想像,雖然它的範圍未必遼闊。但曾引我在此寫下短詩「六月荷塘」和一篇「荷的素描」,不知是由於它氛圍特別清新?還是自己當時連篇懷想?


身在台北都心,能有這麼一方荷塘,時不時來轉換一下心境,應是很美的享受。由於季節,此時所見到的仍是一片空無的水域而已,時不時有細瘦的白鶴飛過,可能池水中有魚任其追逐?近窗的樹枝上麻雀跳躍著啄食新生的葉包,食物鏈總是這樣,越弱的就得生長得越茂盛。像樹木這種恆常在固定座位上的,靠陽光和雨水而欣欣向榮,它們的嫩葉應該繁茂得不在乎那些個麻雀的啄食吧?更何況麻雀也很可能幫忙把樹上的小蟲吃掉,以保護嫩葉的成長。

坐在那裡下望池塘,和坐在家裡的小小書房相比,感覺還是寬闊又景致多樣,至少不是面對四面的牆。對我而言,多少也算得上情緒的釋放。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100246415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6 21:43

真風雅啊   我也去欣賞了

還逛到鄰近的 南海藝壇   也有幾個展哩

真是難地的園區

以後要常常想到這個風雅的好地方

ynn600(ynn600) 於 2017-04-17 19:30 回覆:

台北的博物館和美術館不少, 而故宮和史博館經常有大型展覽, 很值得我們跑去捧場.

展覽館外是現實生活, 在館內瀏覽遊走則純屬心靈的感應,

從上古到現代, 從本地到天涯, 無處不飛花.

歡迎你來.^-^

ynn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6 21:40
常玉真乃奇人害羞可惜啊 藝術家在中國能夠當世就名利雙收的 實在少見尷尬
ynn600(ynn600) 於 2017-04-17 19:36 回覆:

藝術家---不論哪一個方位的藝術---能夠在有生之年賺得名聲兼之盆滿缽滿的,

都屬滄海一粟.  然而熱衷於此的, 還是一頭栽了進去. 

除了興趣, 不管其他. 而最終如何? 大約都得蓋棺論定.

大約也不須同情和惋惜, 在創作的當下, 就是最美最滿意的時刻.

那份感受也只有藝術創作者能夠享有. 對吧?

ynn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6 16:39

 → 完全同意您的看法。好

 唯春天多變,外出請務必記得攜帶雨具與外套

ynn600(ynn600) 於 2017-04-17 19:39 回覆:

謝謝 ! 並感謝那麼體貼. 近來一忽兒春寒料峭, 一會兒又像夏日炎炎, 真得當心.

歡迎你來 !

ynn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4 01:33
觉得另两位更富才气。
ynn600(ynn600) 於 2017-04-14 10:27 回覆:

才氣這東西虛無飄渺, 可以是每個人主觀的喜好. 

這幾位名家都很有才氣, 作品也都是一時之選.

看看環境裡有多少人習畫, 作畫, 滄海浮沉, 能夠讓人記得, 就不容易了.

ynn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4 01:27

也曾一看,颇有同感。更喜欢徐悲鸿与赵无极。

ynn600(ynn600) 於 2017-04-14 10:24 回覆:

趙無極和徐悲鴻兩位, 的確都才高八斗.

趙無極後來畫抽象畫, 但絲絲縷縷的仍有國畫根底的影子, 當然這看法有點主觀.

徐悲鴻在中國繪畫史上有承先啟後之功, 幾乎可算是第一批接受西畫影響的畫家.

我佩服的是他的眼界和氣度---說五百年來一大千, 我完全認同.

看來你滿喜歡繪畫的哦?  現在故宮博物院正在展出奧塞美術館的名畫, 很有看頭.

不出國門而能賞到真品, 該珍惜這個好機會.

歡迎你來 !

ynn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2 20:11

茉莉也喜歡林風眠, 常玉的畫很有獨特風格, 林風眠的線條也簡潔, 但比常玉的畫作柔美~~

茉莉是外行, 只是個人感覺~~

ynn600(ynn600) 於 2017-04-13 19:53 回覆:

看茉莉這樣說, 我倒認為你一點都不外行咧.

一般人很可能根本不知道林楓眠和常玉誰是誰.

初看林楓眠的畫, 讓我十分驚豔, 色彩鮮明卻帶著明顯的中國畫風味.

這位常玉的畫, 常會看到介紹, 線條真是流利, 設色又那麼單純, 給人印象深刻.

很高興那天遇到茉莉, 你比我想像的小巧, 可看文章會覺得你比較高大,

可能因為你文章的氣勢很強的關係? 希望以後還會有這樣的巧遇.^-^

ynn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1 06:18
很喜歡他的風格,簡潔明快,別有意趣。謝謝費心介紹。
ynn600(ynn600) 於 2017-04-11 18:30 回覆:

他的畫風真是別具一格, 平塗的色面, 線條流利, 省略了所有的繁瑣.

我本身是學美術的, 目前沒有時間作畫, 只有欣賞的份. 

但也希望能讓平時不太接觸繪畫藝術的人, 能看到人間畫作的精華.

只要可能, 我會盡量將接觸到的介紹給大家.^-^

接下來可是奧塞美術館的收藏展哦 ! 有空不妨去走走看看.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