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期無主的西塔琴(見證月刊版)
2009/12/09 21:32:02瀏覽854|回應0|推薦0

會院聖堂的祭衣房很大,那裡有個斷了絃,無可修復的古董鋼琴,在琴的兩旁,還有燭台裝置哩!夠古老了。或許是太久沒人彈奏,放置地點不夠乾燥所致。近幾年曾有位日本鋼琴家想借用,她的調音師朋友來看過後,放棄修復。於是它繼續如此的狀態。我想,這琴即使送給鋼琴製造商,也不會有人去修復它,再賣出去吧!

最近,我注意到在這古董鋼琴旁邊有兩個無主的大西塔琴(如圖)。西塔琴如圖所示,屬於撥絃樂器,起源於奧地利或德國,散佈於瑞士、斯洛伐克與法國

 西塔琴 (la cithare) 

西塔琴音色很美,很適合伴奏聖詠,讀者若有機會到巴黎蒙馬特耶穌聖心大教堂 (Baslic Sacré Coeur de Montmatre),有人稱白教堂,參與日課與彌撒,便可以聆賞聖本篤修女會修女們在西塔琴伴奏下令人舉心向上的頌讚,真的能體驗到什麼是靈魂飛升。由於西塔琴很助於靜默收斂,在法國,不止本篤修女使用它。

HARADA是一位在法國的日本籍本篤會士,音樂科班出身,沒入會之前,他在日本是極活躍的作曲家,入會之後,全心在西塔琴音樂的創作上,都是極具默想風格的音樂。還出版雷射唱片呢!(下圖就是Takafomi Harada的專輯封面~Eveille-toim cithare!《絃琴!醒來吧!》點選連結可試聽。)

 

西塔琴在彈奏技術上並不是太難,很容易上手,右手彈旋律,左手撥和絃;凡已具備和絃概念的人,更是得心應手。但這項樂器要求音感,沒音感,自己不會調音就很麻煩了,音不準,也難發揮琴的優美。單絃部分,從中音C到高兩個八度的C,中間有半音,如: C,升C D D …依此類推。和絃部分則有六組,CDEFGA,全是大調和絃,要彈小調,則必須將大調和絃調成小調和絃,例如A,是A#CE,想調成Am,將#C調成C即可,大西塔每組和絃有八條絃。此外,西塔琴音量微弱,必須配備麥克風,且懂得巧妙運用,才能凸顯西塔琴的特色。

話說回來那兩台無主的西塔琴。伯爾納德已有自己的西塔琴,我也有一個。所謂“自己的”,是自己彈得順手,音色令自己感到自在的琴。那兩個無主的西塔琴中,一個音色與伯爾納德的不相上下,音質很好,是米雪爾留下的,米雪爾被派到有醫療照顧的年長姊妹團體,她自從罹患阿茲海默症後,就忘記她有一台如此好的西塔琴。相形之下,另一個無主的,因為太久無主,沒人照顧,音極其不準,且悶悶的,好像人感冒時,聲音不清爽。伯爾納德說這琴的調音栓不好,很容易走音。

伯爾納德說的是真的嗎?但這狀況不良的琴和伯爾納德的琴及米雪爾留下的的是一樣的廠牌,一樣的規格,和絃伴奏部分有六組和絃,每組和絃有八個音。會差那麼多嗎?

哎!這多可惜!樂器不就是要發出聲音,要用嗎?樂器為我是有靈性的物質,我看不得一個樂器被當作廢物看待,任憑長灰塵。除非修復的費用遠遠超過樂器本身的殘破,如:那台古董鋼琴,而放置在古董鋼琴後的非洲豎琴(la kora)也是如此。這把非洲豎琴原先是放在另一個團體的小廳跟一個非洲鼓放在一起當擺飾,我抱著修復後可以彈的幻想,將這把琴帶到巴黎團體。

非洲豎琴最近在法國有逐漸被採用之勢,在幾個半隱修性質的修會團體看過有人以改良式非洲豎琴為禮儀伴奏,音色不亞於豎琴(la hape), 非常好聽,音量上不需擴音設備,更勝於西塔琴。奈何!一位從塞內加爾回來,會彈非洲豎琴的姊妹對我說這把琴的型制很原始,它的木柄材質無法裝上調音栓裝置。這…就只好放棄啦!

 非洲豎琴(la Kora)

面對那狀況不良的西塔琴,我也有點怕浪費時間,如果真的不可救藥,值得花時間一一調準嗎?七十二條絃喔!就這樣遲疑了幾天。
   
終究!我不死心,決定試試看!
   
還好嘛!剛調好的絃並沒有立刻走音。等調完一個八度的音,也還堅持著,沒變呀!就這樣,七十二條絃一一調準了,全憑一個音叉給標準音。

全部調好了,叮咚叮咚彈起來,咦?聲音跟調音前完全不一樣了!伯爾納德認不出是她判定狀況不良的琴,還以為是米雪爾的呢!

 

 這就是主角啦!

                                  ~~~~~~~~~~~~~~~~~~~~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57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