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與疼痛
2009/11/20 22:09:45瀏覽383|回應0|推薦0

            

            從奧菲立團體服務回來到現在,心裡常想著渾身都痛的G,而在餐桌上分享最多的也是關於G的話題。
           她是我所接觸過的第一個受疼痛折磨的例子。一月份去奧菲立團體時她沒這麼嚴重,那時她還會跟人說話,坐在輪椅上看看電視什麼的,看不出來有太大的問題。 


           這次去,她每天都躺在床上,似乎有很長的一段時期這樣了,而且她不說話,手肘被疼痛弄得蜷縮著,抽著氣。護佐Marie Claire簡單描述G的狀況,說音樂可能對G有幫助,於是我縮短陪伴等待C彈琴的時間,先去看看G,為她彈琴。
G痛得皺著眉頭,默默忍痛,我就輕輕地彈著琴,配合她抽氣的速度,我不知道她喜歡什麼樣的音樂,但按照我對數位年長姊妹偏好曲目的瞭解,彈了幾首很老的聖歌,「我的靈魂請讚美上主,不要忘了任何祂所做的美事,我的靈魂請讚美上主,直到永遠」、「祢在那裡~~在我們的生活中心,是祢使我們生活,祢在那裡~~在我們的生活中心,實實在在鮮活」,總之是那些令人感到耶穌與個人關係非常親密的曲子,更重要的是:這些歌曾是她們青壯歲月中最常唱的。大部分是四四拍,平緩如流水的感覺。她目不轉睛地看著我,我也注視著她,看得出來她在忍受疼痛,但也看得出來,她放鬆了。有一次看她似乎…分神,我問她是否想停一停,足夠了嗎?她很坦然表達這一次足夠了;這一次只進行二十分鐘。於是我離開她的房間。 


           G的家人曾送她一個小型手提CD與收錄音機,有一天,看她好轉,精神挺好,在結束那一場次時,我問她想聽音樂嗎?知道她想聽,於是為她選放古典音樂及大自然音樂。離開奧菲立前的最後一場,我照樣問她,她告訴我,純音樂固然美,但歌詞(語言)很重要。幾番問與答之間,我突然明白聽教會廣播節目為行動不便的年長姊妹的重要性,她們還是關心著教會與世界,如果可以跟著教會電台唸玫瑰經,那是她們最樂意的,於是幫她設定好頻率:Fm98.3,請護佐記得每天下午三點半替她開收音機。


           我離開奧菲立那天早上,G可以坐在活動躺椅上,精神很好,直到下三點護佐才服事她上床。


           我想每個人都有她的偏好曲目,重要的是瞭解個案喜歡什麼,任何的音樂都會有它的“療效”,但對A有效果的對B不一定有效,古典音樂對受古典音樂薰陶的人有效,但古典音樂的形式很多,對於有口語表達能力的,我們可以詢問,對無口語表達能力的,就要嘗試不同的音樂,並觀察。
            對於未受古典音樂薰陶的人,恐怕不宜在開始的階段就介入古典音樂。而是先從他本身的文化背景接觸的音樂開始。

(不是新作,但是一個難忘的經驗,也供讀者參考!)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51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