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拾生活的樂趣~~欣賞音樂
2009/06/07 21:58:28瀏覽437|回應0|推薦0
 賈克琳曾是小學法文課任老師,然而,她五十歲那年因一種遺傳性的耳疾,完全失去聽力數年,經過診治,動手術,在耳內裝了一個很精密的“儀器”(如圖一與圖二),當然必須接受很長的語言矯正和聽力復健訓練,為了更幫助團體生活中的溝通,她兩年前再接受一次手術,裝了另一邊。
        我被派遣到法國的第一年,除了因為她被派到里爾(Lille)間斷一年,後續的這幾年都是她協助我法文的說讀聽寫。儘管如此,她依然是非常棒的法文老師,她很強調發音咬字正確。
 2006年,有一天,她請我錄不同樂器的演奏:中國笛、巴洛克笛、大提琴、西塔琴、風琴,及唱歌。原來,她負責人工電子耳(Implanté Cochléaire/cochlear implant)協會的聽力復健工作坊,我瞭解她的目的之後,認為錄音不如現場演奏,於是自告奮勇為那次的聚會現場演奏,當天來了十多位會員。真的是難以想像,所有的人都是不同時間失去聽力,動手術,重建聽力。他們在生活中困擾還是很多,當許多聲音夾雜在一起時,為他們是痛苦百倍,在溝通上則要非常注意說話的速度,和嘴型、音量及咬字清楚,他們才能正確解讀訊息。
        現場演奏,可以討論,互動,幫忙找到他們聽覺上的舒適音域與樂器,他們可以在個人生活中聽音樂,原先很多人都放棄這個樂趣了,以為再也沒辦法聽音樂,也沒再嘗試。
        賈克琳卻發現只要是單項樂器演奏的單旋律音樂,她都能很樂在其中,也是因為如此她辦這樣的工作坊。當我看到這麼多人渴望聽到音樂,注意力都在他們是否聽得舒服,我緊張的感覺早已經遁逃不知道何方了!

        2007年十月,這協會召開年會,點子多的賈克琳又想到那次工作坊的效果不錯,早在暑假之前就跟我敲定在年會中以工作坊這樣的型態“演出”。當天效果很好,在問卷上,有會員表示希望往後也能持續這樣的工作坊。因此,從2007年的十二月起,每隔兩個月就有一次音樂工作坊。(後來因次數太頻繁,影響我其他的使命,改為三個月一次。)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02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