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時樂手
2009/07/09 15:42:54瀏覽477|回應1|推薦0

        一天傍晚,從Lolo家回到團體,才進房門,電話響了,趕緊到電話室接聽,是內線電話,真的是找我。什麼事呢?似乎很緊迫。到了團體負責人Anne Marie那裡,她跟我提一個臨時任務:需要樂手。
       
方濟小兄弟會總會長來法國會省視察,除了探視了解兄弟們的實況,也看看方濟大家庭的成員,為此,在巴黎的玫瑰聖母路的會院很早就安排一個長約九十分鐘的聚會與共融祈禱,總會長將針對方濟精神跟大家談談,也接受提問,最後以共融祈禱終結。與此聚會有關的困難是,負責禮儀的Henri小兄弟所邀請的一位青年長笛手臨時有事,無法依約在夜禱中的數個片段間奏。當然,最簡單的作法是取消“橋樂”,不必手忙腳亂!但我猜Henri是個注重美感的人,大聚會共融祈禱乾巴巴地唱日課?少了什麼!

本會Odile是與他一起籌畫禮儀的組員,得知事有變卦,且是缺一個樂手,很自然地,找自家人最快。其實,我原先即有意參加這聚會與共融祈禱,因此聽Anne Marie轉述這過程之後,雖知又要經歷一次緊張,還是答應接這任務。
        
Anne MarieOdile通話確定我願意幫忙,但沒確定我將用什麼樂器。Odile答應晚餐時,請Marie Hélène拿夜禱程序表給我,包括最重要的讀經與聖詠章節,否則我不知道如何找恰當的曲子來呼應。
        
晚餐後,Marie Hélène雙手空空,Odile沒給她我所需要的資料。這下子!換我急了;這樣,我如何準備呢?有些生氣,他們不考慮我的困難!開始後悔答應!

儘管後悔,我還是自己想像一番,大概共融祈禱會強調什麼?什麼樂器適合?笛子攜帶方便,但大提琴似乎比較適合,雖然它的體積跟差不多我一樣。選曲的方向是平和與穩定,音高起伏線條柔順的風格,避開名曲,名曲反而令人分心。
        
隔天早上,Odile給我需要的資料,其中祈禱前的收斂,標示用笛子,之後兩個段落,Henri都標示:大提琴或笛子。

晚上,和幾位姊妹前往方濟會院。路途中,我跟Anne Marie說,「我答應後,曾後悔呢!問自己為何要答應,給自己找麻煩!」她回應:「對啊!我也會這樣,答應後又後悔:為什麼當時會答應呢?不過,就是這樣啦!」她輕鬆地說著。
        Henri很高興我帶大提琴去,喔!原來…他想指定我拉大提琴,但仍給我自由選擇。聚會時,一方面聽總會長說話,一方面記掛著一會兒的共融祈禱,「一會兒可能有一點空檔,讓我稍微練習一下大提琴嗎?有一首還不太有把握!」

       

唉!結果,唯一空檔就是從會場到聖堂那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只夠把琴和笛子從套子中取出,把譜架張開,放上譜;幾乎調好音就開始。深呼吸一下,以巴洛克笛吹出那幫助人收斂心神的曲子,這…實實在在是聖神的工作呀!而那首不太有把握的曲子就讓它微微顫顫啦!這也是祈禱!重要的是參與方濟大家庭的聚會。

 

去年,聖誕節前曾去支援兩場基督徒與愛滋祈禱會的伴奏,籌備組成員似乎都沒什麼音樂概念,只知道在開始前,有音樂可以幫助人沈澱心靈,一長串見證中間該唱唱一些歌。第一場的曲目與流程表,是在祈禱會開始前一小時拿到。找我支援的Jacqueline(C)熱心社會公義與環保,但素稱音樂盲,有一天她留心到我吹的是“教會”電影主題曲,這首曲子讓她立時覺得像是到了天堂,因此請我去支援祈禱會,就用巴洛克笛!恭敬不如從命。然而說實在的,祈禱會當天更適合用電子琴或吉他。
       
第二場很早就拿到曲目,她指定我吹巴洛克笛,結果,當天只有一處是用巴洛克笛,其餘都是彈琴。
        
兩場基督徒與愛滋祈禱會就這樣!算是一次經驗,很想說再也不接這樣的任務,但,說歸說,該做還是要赴湯蹈火地做。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118132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9/07/15 04:15

你經驗豐富,肯定沒問題的啦!

下次,還有下次的下次...你還是會繼續當樂手的,因為你好心呀!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7-17 20:32 回覆:

呵呵!經驗豐富正是透過這樣的膽顫心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