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樂語
2009/06/12 19:50:13瀏覽471|回應2|推薦0

不是新文,卻是個重要記錄~~

       主後二00一年九月二日,在機場揮別送行的三位姊妹,和我的家人——媽媽、妹妹、妹夫——,隻身航向被指定派遣之地:法國。這可不是鬧著玩的﹗客艙中有很多同胞,然而在香港轉機後,同胞就少了,不同國籍的乘客增多,我體驗到「西出陽關無故人」的落寞,這是被派遣到遠方福傳首當其衝的事實吧﹗擦去眼淚,將航程中的一切放在祈禱中,這是當下最需要的行動,為眾人,當然也為自己﹗未來無可測度,平安著陸最重要﹗

     嗯……法文比我想像的難學,學習之初,在餐桌上除非有人刻意而友善地引發話題,給我說話的機會和時間慢慢地造句,否則我就成為「聽障」、「語障」,甚至一個隱形人。不過,自己並未讓這種狀況持續太久;學語言不就是該把握機會,甚至創造機會嗎?我改變自己的心態,一方面積極參與餐桌話題,一方面提醒自己:要用我過去對弱智者的耐心對待自己。挫折是難免的而且並不好受,音樂在這時候幫助我不至於太洩氣。至少,我可以暫時從文法的迷障中跳脫出來。

           其實,我在語言中心的課並不多,週一至週五每天兩小時;在團體中則有兩位姊妹幫我複習或加強,所以我有一點時間可以玩樂器。離開台灣時我帶了笛、蕭、把烏,二胡,及一把巴洛克笛。帶中國樂器純粹為了自娛,或者在需要呈現自己文化的場合上可以派上用場。至於巴洛克笛,我想總有機會可以和吉他、鋼琴、或其他什麼西洋樂器合奏吧﹗

           沒想到有些姊妹會邀我在主日彌撒眾人去領聖體時演奏;儘管雙腿顫抖個不停,我竟可以把曲子奏完﹗而且沒有什麼大差錯﹗我滿心感謝姊妹給我這些機會,音樂跨越了語言的障礙,使我能參與禮儀的一部分,而有歸屬感;中國橫笛的微妙共鳴音色在仿歌德式的聖堂中迴盪,一點也不顯得突兀呢﹗當我專注在樂譜上,而不去注意顫抖的雙腿,也不去留意我身邊經過的會眾表情,我感覺到自己的讚頌直達天主那裡,這是天主給予我的獎賞。

        有一晚和一位韓籍姊妹A去附近的老鼠山公園〈 Parc de Montsouris〉走走,八點鐘了天還大亮著﹗我帶了笛子在湖邊吹,湖上有許多鴨子,還有一些水鳥悠遊自在地游著,過沒多久,一位東方女子興沖沖地迎面跑來,原來他老遠就聽到笛聲,她聽出不是西洋長笛,因此循聲而來。她是韓籍研究生,住在公園對面的國際大學城裡〈 Cité Universitaire〉。因為她認識A,便邀請我們去她住處喝茶聊天。她住的那棟樓中有一對母女,在我們進她住處之前,她先帶我們去看看那對母女,她和母女倆說些話之後,問我可否為那位母親吹一首曲子,因為那位女士心情低落。我願意成全她的善意,便吹了一段不快也不慢,情緒不是很高亢的曲子。我不知道後續發展如何,但如此意外的相遇經驗似乎是有生以來頭一遭呢!因為音樂。


                                          

        一個天氣宜人的週日下午,我一個人去老鼠山公園,在一個人煙較少的空地練巴洛克笛。沒過多久,一個罷約兩歲的小女孩過來,停下腳步,專注地看我,聽我吹笛,於是我改吹適合孩子們的曲子。她媽媽也過來,陪她聽一會兒,之後想帶她往前走,小女孩卻一動也不動。我想我若不停下來,她真的會一直站著不走。我對她說:「妳往前走﹗我會吹給妳聽。」她仍然站在原地不動,我只好和她一起往前走啦﹗原來﹗她爸爸是職業樂團的小喇叭手,媽媽是小提琴手。這孩子的專注實在很少見,和她媽媽交談一會兒,我繼續吹笛子,直到她看到RER〈市區與郊區間的捷運〉,轉移了注意力。

                                     ﹡﹡﹡﹡﹡﹡﹡﹡﹡﹡﹡﹡﹡﹡

        有一次…,還有一次…,因為音樂的無國界,我有不少類似前述的經驗,我感受到音樂為人搭起一座心靈溝通的橋樑,人們的心靈因看不見、摸不著的聲音而敞開;啊﹗好美啊﹗


      
        
                               

  

 

         

   

 

 

 

 

                                                                                                                                                                                                                                     e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3037366

 回應文章

北歐寄居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6/13 15:11
音樂真是沒有文字的語言,需要的只是共鳴。換成公園裡的那個孩子是我,我也不走啦!
你好勇敢,好能幹,給你拍拍手!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6-15 15:43 回覆:

這個音樂是沒有文字的語言的體會,是身處異國才有的。

那個共鳴的經驗,只有在除掉文字語言時,才感到它的威力呢!

謝謝!勇敢是真的,

能幹?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
2009/06/13 08:38
即使有語言的障礙﹐因著音樂﹐你建立一座新的與人溝通的橋樑。但讓我更感動的是﹐當你專注以音樂來敬拜主的時候﹐我相信你也帶領聚會的人深入對主的敬拜和讚美
小河(ymusique) 於 2009-06-15 15:35 回覆:

音樂之路實在是祂開啟,是祂導引!

在音樂中,歷經其美,

但不接受自己的限度,帶來莫大的挫折,甚至宕到谷底。

但找到音樂之源~創造一切的主~後,

感到無比幸福!

限度是一個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