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相信……那麼,和平將來到
2009/01/11 07:20:12瀏覽364|回應0|推薦2

                                               

                                                       

    有一天,我和I.T分享在我在網路與人們分享的重要訊息是和平。她面帶微笑專注地聽我說,不會打斷我的話,而是在我停頓時,提出問題,跟她談話很輕鬆、很舒服。八十歲了,但不特別顯老,我一直覺得她有一種特殊的氣質,可以想像她年輕時很美。


   
後來談話告一段落,各自分開做自己的事,沒想到回到房間時,在房門上發現一張A4大小的白紙,紙上有些訊息,是一個聚會邀請,但這聚會已經過了一年多,奇怪!怎會這樣呢?後來我明白了!重要的不是聚會,而是這邀請上的詩,耐下心來唸這首詩,主題正是和平。也明白是I.T給我這首詩,讓我可以在網路上分享,雖然她沒寫個字條解釋,但我可以確定是她。I.T不是一個熱情洋溢的人,但也不是不苟言笑、一臉冰霜叫人發冷的,就是這樣默默做好事,表達她的關切與支持。

到了用餐時間看到她,先問她那首詩是她給的嗎?她微笑回答:「是的!是我!」然後睜大了眼睛問:「這首詩怎樣?希望合妳用。」

「喔!真的謝謝妳想到我的需要!這首詩很意義很深!我已經翻譯一點了。希望可以表達出它的意義。」

    於是我更用心把這首詩譯出來。就是這首:

 

    如果你相信一個微笑勝於一個武器,

如果你相信獻出一隻手的權能,

如果你相信使人們聚合比使人分散更重要,

如果你相信人的不同是一個富饒而不是危險,

如果你知道帶著些微的愛看著另一個人,

如果你認為寧可是你先別人踏出第一步,

如果你可以聆聽一個消耗你時間的不幸者,並保持微笑,

如果你知道接受批評並把握它,而不還擊與自我防衛,

如果另一個人,為你首先是兄弟,

如果你寧願蒙受損失而不願傷害別人,

如果你拒絕繼你之後而來是暴雨,

如果你相信愛是唯一的制止力量,

如果你相信和平是可能的,

……那麼,和平將來到。

~~~Pierre GUILBERT

~~~~~~~~~~~~~~~~~~~~~~~~~~~~~~~~~~~~~~~~~~~~~~~~~~~~~~~~

人最大的悲哀是被封閉於他的自私。(這句則是邀請單上的,而不是詩中的一行,但我還是把它放上來)

    在翻譯過程中,我自己受益很多。反省自己對和平的信念與行動!如果你相信一個微笑勝於一個武器。對我來說微笑曾經是禮貌與建立關係的必要條件,後來,注意到發自內在的微笑能使人感到輕鬆,是一種善意的表達,甚至,微笑是給別人的一個禮物;當一個人面無表情,我還是對他微笑,這可不是容易的事,但對他微笑損失什麼呢?也許此刻他面臨很大的困難笑不出來,看到有人對他微笑,或許幫助他離開一下難過的心情。微笑是締造和平,當然勝於一個傷人的武器。希望人與人多些和平,微笑吧!

    如果你相信獻出一隻手的權能,獻出一隻手,是伸出手來,跟人握手,這動作是很有力的,或者當別人向我伸出手來,我接受他的善意,也表示我的善意與信任,握手的動作不只有社交的意義。握手的力度多少表示一種信賴與親近的程度,至少我感覺是這樣的。

    詩的過程標示出來締造和平程度的提昇,如果你寧願蒙受損失而不願傷害別人,這在很多人而言是很困難的,我也不例外,損失不一定是金錢物質的,面子、責任、工作量、被重視的程度…多少的衝突就是來自不願意蒙受一絲損失,不一定是要獲得更多,但受損?於是沒完沒了的衝突。和平?這樣的狀況是不可能有和平的一席之地。渴望和平?那就要做一個自由選擇,選擇寧願蒙受損失而不願傷害別人。事實上,為己利而傷害人並不是真正的贏家。寧願蒙受損失而不願傷害別人的人,看似懦弱,其實不然,那是真正的勇者。隨著信仰的加深,愈看到這價值,也愈來愈要求自己去活出這價值。一點一點地去實現,和平不是口號。

如果你拒絕繼你之後而來是暴雨,是一種遠大的眼光與胸懷,避免可能會造成的衝突與傷害。一句沒經過思考的煽風點火的言詞,殺傷力是很大的,刻意的當然更要不得。也許明天自己就離開一個地方,不再屬於某個單位,不因為反正要離開而散播會引起衝突的言語,埋下人際炸藥。

和平!渴望和平,先要求自己愈來愈不自私,愈來愈替別人著想。和平!真不簡單!但,曙光已出現,就在一念之間,就在我面對每一個人的當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255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