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根橄欖枝(Un rameau d’olivier)
2009/01/01 19:07:52瀏覽496|回應0|推薦1

一根橄欖枝(Un rameau d’olivier)


一根橄欖枝將從地裡綻放,
一道和平之泉將從我們的手中流溢。

始終是內心深處產生戰爭,
也是此心該使和平發芽。

如果你要麵包,那麼,你撒下種子;
如果你要喜樂,那麼,準備希望。

暴力產生戰爭,我們以溫良來裝備,
如果你要和平,你是否實行愛了呢?

雙手滿盈給予所有被剝奪者,
如果你要和平,先準備正義。


        從2008年一月下旬成立,為和平而唱宗教聯合團體定名為橄欖枝(Le rameau d’olivier),原則上每兩週聚會練習一次,每次差不多兩小時。
        《以音樂活出宗教交談》,這團體切願藉著音樂,來見證不同的宗教不是衝突之源,共同締造和平是可能的。雖然從2007年九月,這團體的成員減少了,偶爾不免會覺得洩氣,可以感覺到時間在考驗著這信念,但這信念卻也一直是一股動力,橄欖枝的聚會練習還是持續著,且數次被邀請“演出”,有的是為窮人服務、有的是為社會邊緣人請命、有的是為促進非暴力…。我們的“演出”都是以祈禱、祝福的型態來進行,通常都會有各宗教對和平、對正義、上主對窮人的保護與看重……等智慧之語;而這些主題是人類普遍價值。
        來參加橄欖枝的人對宗教交談的開放度與靈敏度是很重要的,多數成員的音樂程度基本上在音準方面沒問題。很多曲子是沒有樂譜的,音感比視譜能力重要。
        參加一個以音樂實現宗教交談,促成和平的團體,對我無疑是一種學習,首先受影響的是:我在網路上會為此信念“撒種”。在一個多元的世界,一方面與人分享基督信仰與教會的訊息,另一方面,也欣賞其他宗教人的善意、誠意。另一個影響是個人平常生活對和平的敏感度。
        其實不僅宗教間需要誠懇的交談,尋找到共同點~~人的價值。人與人之間更需要交談,找到關心的焦點。以往,雖然我不會主動用言語去傷害別人,但會切斷溝通的途徑。現在,我會試著循非暴力途徑解決可能會有的衝突。這需要不斷操練。

        一個實例,例如:洗咖啡爐事件,這雖然是2007年八月的事,卻是個大覺醒。而且那時我剛從特恩性質的朝聖回來(巴黎),對自己有一個要求:言行一致。姊妹E當時既負責接待,又暫代姊妹B負責餐廳的大小事務,我“看到”我可以分擔的部分。五、六年前,我清洗過那個二十五公升容量的咖啡爐,全程需要半小時。我注意到平常B姊妹都是早上洗咖啡爐,把咖啡爐降溫,清空,將咖啡裝在另一個容器裡,洗完後再把咖啡倒回爐裡、加溫,整個過程非常繁複又費電且不方便其他姊妹飲用。下午再準備隔日的研磨咖啡。 

         我想:下午五點半之後,咖啡幾乎都喝光了,即使有剩,大家不會再飲用,洗咖啡爐就是順理成章的事,並可準備第二天的研磨咖啡放在大濾網。於是第一天,我在五點半清洗咖啡爐。M姊妹(年近八十多歲吧!)沒好氣地跟我堅持不可以在下午五點半以後清洗;早上洗。我第一個反應是氣在心裡,同時暗自嘀咕著:莫名其妙,為什麼要規定我早上做?她懂不懂早上清洗整個過程非常繁複又費電且不方便其他姊妹飲用?

        以前的我會心不甘情不願地在早上洗咖啡爐;不會跟她進一步溝通,並從此視她為不可理喻之人!然而,在清洗咖啡爐過程中,我冷靜下來,之後試著跟她談,瞭解她的原因。經她說明,我瞭解跟她同一時段進行,真的是彼此妨礙,我注意到既然她固定在五點拜聖體,五點半清理洗碗間的地面與洗碗槽,那麼五點到五點半之間是一個空檔,我只需要半小時。於是問她:如果我在五點至五點半之間做呢?她也明白了。一直到現在,我通常是在這時段清洗咖啡爐,即使我拖延了一點時間,她都是笑容可掬,甚至看我還有東西沒擦乾,會幫我忙呢!有時我們還會聊點有的沒有的。

        一群人默默做好事是很美的,但是不能協調,各行其是,那多少是個遺憾!若造成某種傷害更是遺憾,不只是關係上的破壞,也破壞團體的共融,那麼,從自己開始:多思考一下!能不製造爭端,固然好,活出和平,共同成就公共的益處,豈不更美?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usique&aid=252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