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書介│因為心中有愛
2005/10/31 14:57:30瀏覽1224|回應2|推薦6

推薦序│因為心中有愛

  四年前,我在網路個人書店上為宛貞的第一本書《看見生命的光》寫推薦。當時我並不認識她,只覺得像她這樣不願被病魔擊倒的生命勇者、這樣樂觀進取的人生觀,非常值得推薦給更多具有類似經歷的人們,讓他們能夠藉此獲得激勵,將悲觀的想法拋棄,然後積極主動地參與治療,甚至擊敗病魔,創造另一個生命的奇蹟。

  當初只是一個單純的想法,卻讓我有幸透過友人與這位生命勇者結緣。在此,特別感謝友人的居中牽線,以及鍾媽媽辛苦地在艷陽下為我們帶路。

  宛貞的文字平易近人,字裡行間充滿著對生命的熱情,她的幽默風趣,也如同她的文字一樣。我時常猜想,初次與她見面的人,若事前並不知道她因腦瘤壓迫視神經而導致中途視障,很自然地會把她當作是個正常人來看待,於是許多因為認知差異所產生的誤會便經常發生,但她卻是個不動聲色的冷面笑匠,當懸念累積到最高潮之際,她才解開謎底,在眾人的爆笑聲中化解尷尬,然後再把發生的每一件趣事收集起來,當作她下筆的題材。當然,作為她的朋友,能夠被她寫進書裡,應該也是個非常有趣的經驗吧!

  除了幽默風趣,宛貞的文字還非常感人,而她的文字之所以能夠感人,則在於她的心中有愛。正因為她的心中有愛,才能把愛的感官開啟,進而感受到他人的關愛;如果她的心中沒有愛,愛的感官便無法開啟,縱使旁人給予她再多的關愛,她也將無從感受。因此,在她記述的故事中出現的親人、朋友、師長與同事,甚至是7-11商店的金髮小弟(詳見宛貞的第一本書《看見生命的光》),無一不是充滿了愛心的劇中人,儘管只是一點小小的關心、一句小小的問候、一個小小的擁抱,都能夠讓她感動不已。

  當友人告訴我,宛貞要我為她即將出版的第四本書《是誰偷偷偷走我的眼》寫序時,是我始料未及的意外。畢竟我並非知名人士,更不是社會賢達,當初因為欣賞她質樸動人的文字,進而成為在網路上推薦她的書的義工,只是單純想要分享她那足以激勵人心的故事罷了,能有這個機會為她寫序,實在是我莫大的榮幸。

  人生就像是一場戲劇,當悲慘的劇目未曾發生在你的身上時,對於他人的慘痛經歷,你只能不痛不癢地旁觀,但是,當這樣的悲劇就發生在你的身上時,你又該如何面對呢?命運的殘酷與慈悲,就在於此,它不會因為你的賢愚不肖而有差別待遇;不管是悲劇或喜劇,你只能被動地接受。如果你不幸地得面對這樣的人生課題,請你先看看宛貞用她的生命所作的見證,希望她能夠給你繼續奮鬥的勇氣,只要你的心中還有愛!

 

二○○五年八月十三日
資深編輯 楊明峰

 

  延伸閱讀:

  →宛貞的個人網站:貞眼說瞎話

  →野書介│在黑暗中看見生命的陽光

  活動消息:

  →鍾宛貞《是誰偷偷偷走我的眼》新書發表簽名會
   日期:115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二點
   地點:台中市後火車站「德安百貨」的「家樂福」
   新書:是誰偷偷偷走我的眼

PS:住在台中,剛好又有空的網友,不妨去幫忙捧個人場,野小子感激不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mf1024&aid=92582

 回應文章

京城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好消息!
2006/02/07 01:41

  恭喜宛貞的第三本書《愛讓我看見陽光》入選新聞局《第二十五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文學語文類》,特將此一消息公告週知。



京城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簽書會圓滿結束
2005/11/08 01:39

  大賣場也賣書,這在許多年前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但現在卻是個十分特別的行銷通路,尤其當連鎖書店成為出版社無法輕易打通的任督二脈時,大賣場便成為異軍突起的另一塊處女地。

  這次的簽書會,據說雖然場地本身有些限制,但效果似乎還不錯,人來得也不少,使得活動甚至超出了原本預定的結束時間,算是頗值得一提的花絮。

  可惜野小子另有要事無法親自捧場,否則定要來篇花絮,報導一下當天的盛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