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偶像
2015/07/05 00:06:52瀏覽1546|回應2|推薦117
我這一生敬佩的人無數,但是不崇拜任何人,因為世上沒有完美的人,面紗遲早會被掀開難免要令人失望,愛因斯坦是個很好的例子,請讀我的《愛因斯坦鮮為人知的一面 》(3-6-2015)就知道我的意思.碰到美國友人逼問我的偶像到底是誰時,我就說「Simpson..., Homer Simpson」,先說Simpson然後頓一頓是要製造效果,讓人以為我要說殺死前妻和她男友的美國前美式足球名將和電視名人O. J. Simpson,我是美式足球迷,他又是我母校最有名的校友,乍聽之下會信以為真(何況還真有人佩服他殺了人卻得以脫罪,所謂的beat the system,這是題外話暫且按下不表).我所說的Homer Simpson是著名美國卡通電視劇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裡的爸爸荷馬(Homer),聽來像是開玩笑,其實我還真的有一點羨慕他的人生觀,請聽下文分解.

話說1980年代後期美國電視上有個頗受歡迎的綜藝節目叫翠西阿爾門秀The Tracey Ullman Show),那節目常插播一小段卡通短片,短片的主角是辛普森一家人,因為頗受觀眾喜愛,日後自成一家就是現在大家熟知的辛普森家庭》.我曾經每星期日晚上忠實的觀看這個節目,我喜歡它初期常常模仿經典電影的片段,我是電影迷每次認出它的來源就有會心的微笑,但是我最喜愛還是它的故事暗藏哲裡非一般電視劇所能及.我以前有位同事和我工作上並無交集只是點頭之交,有一天在走廊偶遇聊起天來,我與人聊天都是天南地北,話題轉到電視節目,我隨口說晚間的電視劇只有辛普森家庭值得一看,他聽了這話眉毛一揚說你辛普森家庭》有這樣的認知表示你腦子裡有東西,這個同事一向自視甚高卻因這段談話從此對我另眼相看.

可惜《辛普森家庭》和一般熱門電視劇一樣,久了變不出新花樣就逐漸的褪色,現在除非是特別節目我已經很少看了.當初除了喜愛這個電視劇的哲理外我也很羨慕荷馬轉頭就忘了一切困境的個性,每次出了狀況後他最有名的反應是大叫一聲「D'oh!」,然後一切如前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一樣,因為很多觀眾遇事時喜愛學他也叫一聲D'oh!」這個字竟成為美國日常用語,2001年牛津英語字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還將它列入字典,一個卡通人物能有這樣的成就也是一件奇事.

網路圖片:倒楣的事轉眼即忘

不過「D'oh!」只能膚淺的表達他的處世態度,描繪他的人生觀最貼切應當是有一次他面對死神時的反應.那一集裡他以為吃了沒有處理好的河豚馬上就要死了他與醫師的對話堪稱經典一開始是醫師向他解釋一個人哀傷時心理上會經歷的五個階段,意思是要幫他有心理準備,結果卻出乎醫師意料,這段對話如下:

醫師:從現在開始你心理上會經歷五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否定現實(You can expect to go through five stages. The first is denial.

荷馬:不可能,我絕不會死(No way, because I'm not dying!

醫師:第二個階段是憤怒(Second is anger.

荷馬:你這個小xxx!(Why you little... Da-! Guuuuuh! Yaaaaah!

醫師:接下來是恐慌(After that, comes fear.

荷馬:(驚恐的說)恐慌之後呢?恐慌之後呢?(What's after fear? What's after fear?

醫師:討價還價(Bargaining.

荷馬:醫生,你一定要救我一命,我會好好酬勞你(Doc, you've got to get me out of this. I'll make it worth your while.

醫師:最後一階段是接受現實(And finally, acceptance.

荷馬:啊,人總是要死的(Well, we've all got to go sometime.

醫師:辛普森先生,你經歷這些階段的速度讓人驚訝(Mr. Simpson, your progress astounds me.

最後要說明一件事,上面所提到的五個階段與正版有所不同,當年心理分析師庫柏勒羅私(Kübler-Ross)以她輔導面臨死亡的病人的經驗寫了一本書名叫《死亡與臨死》(Death and Dying1969年),她在書中提出《哀傷五階段》(five stages of grief)的典型來解說臨死病人的心理歷程.這五個階段是(一)否現實,(二)憤怒,(三)討價還價,(四)鬱Depression),(五)接受現實.電視劇可能是為了戲劇效果加了「恐慌」而去掉了「鬱」,我覺得倒也恰當,因為荷馬根本不知「鬱是什麼東西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2539247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5 19:31
depression 改成 fear - 很明智,畢竟電視有帶動社會的效果,depression 是嚴重的問題,不能誤導觀眾走入那個情境。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7-16 02:18 回覆:
從排名來看Depression的確是最嚴重的階段.謝謝分享你的觀點.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8 09:34
Homer 討喜,因為他是 loser。Simpson 陪了我二十四年的美國生活。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5-07-08 10:24 回覆:

你說我的偶像是loser,令人傷心.:-(

不過你講的倒是實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