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為何外星人還沒來拜訪地球談起
2024/03/09 00:04:37瀏覽688|回應0|推薦41

1950 年代某天幾位參與美國 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核子武器研發的科學家 (Enrico Fermi, Edward Teller, Herbert York Emil Konopinski, 都非等閒之輩) 午飯時聊到外星人存在的可能, 超高速太空旅遊的可能等等話題, Fermi 問But where is everybody?」, 意思是根據你們所說的, 外星人早就該來拜訪地球了, 他們在哪? (顯然不算沒有科學證據的古今傳說或影射), 問話的是大名鼎鼎的 Enrico Fermi, 所以有個正式名稱: Fermi paradox. 

既稱 paradox 就是沒有解答的意思, 不過我最近聽到美國天文學家 Neil deGrasse Tyson 說外星人從遠處觀察地球, 看到環繞地球的眾多太空垃圾 (space junk) , 望而生畏自然不來拜訪, 雖是笑談也應用不上 Fermi 的時代, 但是假設真有外星人, 有能力四處太空旅遊, 現在終於來到地球附近, 這個說法聽來也合理, 我還找到一幅漫畫助興.  

太空垃圾是繞地球運行但是沒有任何用途的人造物, 例如多節火箭用後遺棄的部分, 失去功能的人造衛星, 人造或非人造太空物「車禍」的殘骸等等. 美國 NASA 必須隨時追蹤和記錄所有太空垃圾的行蹤, 執行任務時才知道如何迴避, 下面左圖是 NASA 根據實際數據的模擬圖片 (靜止又縮小的平面圖, 所以看起來很可怕的樣子). 早在 1978 年 NASA 有位科學家 Donald Kessler 就發警告 (Kessler syndrome), 太空探險的困難與一般百姓生活無關, 但是他說總有一天太空垃圾會多到新的人造衛星沒有軌道可用, 我想到不能適時替補老舊失能的 GPS 人造衛星? 那還得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8036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