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術大師 Dali 是瘋子嗎?
2022/12/24 00:03:14瀏覽1691|回應0|推薦60

我曾聽說名畫家 Dali 自稱「瘋子和我的唯一差別是我沒瘋.」最近發現有位著名心理學家好像間接的證實這件事, Dali 顯然只是耍幽默自覺有趣, 心理學家認真的態度讓他不高興.

話說 Dali 從小崇拜心理學家 Sigmund Freud, 年輕時熟讀他有關意識 (conscious) 的書, 尤其是The Interpretation of Dreams. 1938Freud 逃出納粹德國到英國, Dali 找到機會拜見偶像, 非常興奮的帶著前一年完成的畫《The Metamorphosis of Narcissus》請 Freud 評論.

Freud 看了畫之後只說「我欣賞古典畫時會在畫裡尋找潛意識, 但是在你的作品裡我要看有沒有意識.他沒有解說但是 Dali 感覺受辱. Freud 的話有點隱誨, 我不懂心理分析, 不過依我的習慣自然要演義一番取樂.  Dali 行為的確有顯著的瘋味, Freud 的話可解為他的心理異於常人天才和瘋子有時難以分辨, Dali 好像不合一般天才的定義, 既然他的不會給社會帶來不便, 而且是他對藝術有大貢獻的動力, 說他是個不瘋的瘋子吧.  

The Metamorphosis of Narcissus畫的是希臘神話俊男 Narcissus 在池塘看到自己的影像, 驚為天人愛上自己無法自拔, Freud 的評論應該不是針對一幅畫, 不過我附上 16世紀 Baraque 大師 Caravaggio 同一主題的古典Narcissus》做個對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7761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