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運動評論節目學到的哲理
2022/01/08 00:01:15瀏覽1175|回應1|推薦55

我曾在《看運動評論節目的意外收穫》一文裡提到一位運動評論節目主持人教我古希臘哲學家 Aristotle 曾說「We are what we repeatedly do. Excellence, then, is not an act, but a habit.」一個人的成就不是靠一時的努力就能達成, 而是要有長期的好習慣. 前天在另一運動評論節目聽到一位來賓 (不是上面提到那位) 試圖解說上週一件當事人不願說清楚, 外人難以了解之事, 先引用了一句也是我沒聽過的箴言, 沒有聽清楚說那句話是誰, 上網查到是 20世紀初期美國有名的社會評論家 H.L. Mencken. 

Mencken 說「For every complex problem, theres a solution that is simple, neat, and wrong.」所有複雜難題都會有許多可能的解答, 其中一定有一個看來最簡潔最合理的, 可惜的是那樣的解答總是錯的.這個」不是對錯的錯, 結局總是不合我們認為合理預期, 人生就是這樣.

上面提到的來賓本是執業律師, 因熱愛美式足球而改行 (非常成功). 他本性難移, 其實認為自己的推理無懈可擊, 只是預防萬一, 給自己留個退路, 同時炫耀一下知識, 我常看他主持的另一節目, 這是他的風格, 我倒不介意, 因為可順便學到一些非運動知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71140688

 回應文章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17 06:34
有人說人生啊!不會太好也不會太壞,即凡事都沒有想像中的好,也不會如想像中的壞,相信生命旅程也必然是哀喜参半,我想上帝(蒼)所以要如此設計的理由,在於,第一、不會讓人一直嚷著想要提早退場(太苦),第二、不會讓人在該退場的時候強拉不出去(太樂),然而如同德國法學家拉德布魯赫所說:「每個人的面前都有一幅圖像,如果不是那樣,那麼內心就無法達到完全的平靜。」這是現實人生與心靈想像的差距吧?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2-01-17 08:20 回覆:
說的不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