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条流淌在小城东边的河
2014/01/23 15:47:59瀏覽330|回應0|推薦1
在家乡,有一条流淌在小城东边的河,打小就听说那是“沭河”,有六七年前,河两岸杂草丛生,离远看上去,有段粗有段细,有的地方象针头,被凸上来的土丘分流成一个椭圆形,有的地方几乎要断流,像极了大头橡皮吸管。唯一一座有点规模的钢筋混凝土桥,只要往城东去的车,全通过这里。记得小时候,父亲常用小推车,一边放着粮食一边放着我,晃晃悠悠地去赶城,都要经过这条河,经过这座桥。说起这小推车,算是过去七八十年代时候的重要交通运输工具,大都是槐木框架单轱辘前行,其轱辘是内圆形钢轨外橡胶磨皮,中间是单薄的充气囊皮,置于车身中间,轱辘上方是两根长槐木,横在车头至车尾,在两根长槐木上按适当隔断竖上三四根短槐木,作用支撑牢固,是车身的中心分隔线,在车头横梁上面,搁上左右方向与车头间宽的槐木,在槐木左右用绳与车盘系住,以便物品踩脚之用,以横梁为准线,车盘有左右之分,也是槐木构造而成,其形状像两个人肺,车尾两边有向外伸出“八”字状的扶手,供人把持用力推车。这应该是沂蒙地区特色的文化遗产,也是红色革命的见证,现在已不多见了。
今天的沭河畔,成了文明的生态休闲地,有小孩子玩耍的乐园;有大人们的乐趣去处,比如茶社、酒吧、球牌会所等等。有一片栗树林,到成熟季节,可以采摘。林子里有光滑的石牌桌和一条一条长椅,往常成了人们约会的好地方;有各种各样的树木,按品种划在一起,一一冠以美名。特意为喜欢钓鱼的人筑了几处钓鱼台。沭河上面跨上宽阔的钢结构“彩虹桥”,所有的车辆都通过这里。
城西头的浮来山与沭河相映,是一个“旦”字,其含义是早晨的太阳,是这座小城出土最古老的象形字,体现着小城丰富的文化底蕴。而浮来山也是小城的第一大景观,千年银杏树是镇山之宝,树干粗于十多个成年人的怀抱,来到这里,与它合个影,看看它的容貌,感受它的沧桑,想一下它千年来所经历的故事。
当我慢慢看着小城的变化,慢慢品读写给小城的诗篇,慢慢懂得小城的思想时,我习惯称它为“沭河之湾”,如刚要长大的孩子,用生命的乐章谱写它,用宽广的胸怀爱护它,用质朴的语言感化它,用聪明才智武装它,这便是我们的乐趣,便是小城的乐趣,便是时代的乐趣。虽然我怀念的是小时候的影像,但我更展望小城成熟起来的姿态,这算是对家乡的一腔热爱吧。
(二)晨曦印象
每到清晨,小城从睡梦中醒来,太阳准时地露出脸来,眯着惺忪的眼,看着为生计叫喝奔走的人们,于是小城不一会儿热闹起来了。各个街道小巷店铺商场相继开了门,打招牌的、打横幅的、放音乐的、放展品的等都争先恐后地忙活着,邻里间顾不上寒暄。
记忆中,父亲每每晨练完从外面带回二元钱油条,和一元钱豆浆,自个切些韭菜碎,倒点酱油,成了一盘咸菜,供着油条豆浆,爷俩每次吃的津津有味。现在想念那味道,却又很难觅到可口的,每次回到家乡,特地回味从前的感觉,走街串巷只是见多了减少成本用劣质油炸出的油条,根本没有心情,更不谈用心去品嚼,只管填饱肚子而已。不由地想念父亲,他是一个表情严肃内心可爱的父亲。在乡下时,无论春夏秋冬,不管早上气温多少,他早早叫醒我,虽大多不情愿,但也不敢反抗,只有顺从。在田间小路上跑跑走走,告诉我一些花草的名称与用途,告诉我为什么清晨会有露珠,及清晨时空气为什么清新等等。这些自然而然会懂得的科普知识,他提前灌输给我,我是很不理解。时间长了,我开始疏远他,他也好像看出我的举动,便再没有早早叫过我,倒觉得不习惯,几十年后,直到离开小城,到外地上班时,我才明白父亲的用心。往往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莫名地从旧时光的海洋里翻找旧片段,是父亲的背影和他满脸深深地皱纹,片段卡到这里,心里有种悸动是酸酸的滋味,借着微黄的路灯光,仿佛是父亲的老油灯,看到父亲的笑脸,用长满老茧的手时不时地用针拨弄着烧焦的灯芯,使光更亮些,让我更好地作业。灯光透过窗撒在我的文字上,心里生出一种温暖,就像父亲的棉袄包裹住我弱小的身体那般温暖。这个时候,这里最安静了,好似小城的安静,连父亲抽烟呛着咳嗽的声音都那么清脆,我劝他少抽点烟,他倔强地反驳,在他的传统观念里,这是“管教”,只有老子管教儿子,我只好不再说什么,但还是担心他的身体。总之,小城景象是和谐的,我乐意做为这里的一员,但又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迫于生计远走他乡,却骨子里流着始终不变的血液,对家乡的热爱,对小城的怀念,对存在那里的一切,如对我的生命一样真诚。
我乐意赶个早,奔走在小城里,叫喝几声,抖擞抖擞筋骨,买几元钱油条和豆浆回去,切些韭菜碎,倒点酱油,算是一盘咸菜,配着油条豆浆,吃的也会津津有味。 朝夕がめっきり涼 接客の仕事 戦国大戦、辞めました。 中学生の頃から 落合がGMとして復活! 取れた考え 落合GMの腕の見 今日は10日ぶ 今日から新しい年です。 新しい年




--------------------------------------------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yi0918&aid=1072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