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300篇的里程碑:奮起中年的十大守則
2016/10/23 11:59:23瀏覽1144|回應1|推薦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六年前,因為某次讀書會的「盍各言爾志」討論,我許下了部落格300篇諾言,開始認真當起了部落客,時常面對螢幕發呆、敲敲打打,試著延伸讀書會的各種主題發想,做跨越時空的想法交流。
那一年,我42歲,正經歷著中年自覺的驚醒。
打從開始,我就清楚自己的文筆不佳,雜亂無章的發文,只是把這個部落格,一下子當作教學檔案、遊記,一下子又是牢騷、雜記;尤其那些年我特別喜歡「敘事治療」的觀點,曾試著想寫一些自己的生命故事,卻又寫得零零落落。總之,我把所有的思緒-就算寫得再辭不達意,還是強迫自己野人獻曝,大概是想為中年的奮起,留下些證據吧!
算一算這六年多以來,大概平均一週寫一篇,有時候,像母雞下蛋,一顆接一顆,挺順的;有時候卻又像「阿婆生子」,很拼!如今,我終於完成諾言,是應該為自己歡呼一下,管他點閱率,至少每一篇都是用心的,也完全印證了自己奮起中年的一些想法和信念。
300篇的中年奮起,我歸納了自己十大「奮起中年守則」與大家分享,算是我為四十歲以後的人生,定調的生活信念和準則:
1.徹底去除面子與自尊心的束縛:
好好認識自己,去除不必要的自尊心壓力,卸下面具坦然以對,減少不必要的干擾,好好做自己吧!
2.學習永無止境:
一定要保持學習的意願和熱情,除了要經常地閱讀外,還要引進各種專業的課程和老師,一定不可自滿,滿則損、謙受益。
3.工作與休閒的平衡:
工作是基本的責任,是衣食的父母,但該下班一定不留戀,固定安排一定比例的休閒娛樂活動,平衡公私也平衡身心。
4.列出你的人生清單:
看過「一路玩到掛」沒?生命時鐘總是倒數的,有限的時間可以發揮無限的意義,善待時間的最好做法,就是列出有順序想完成的願望清單。
5.家庭是本:
家庭是我們的出身,也是我們的延伸,家人的關係就是我們的根本,一定要顧好家庭的生活,用心經營家人的關係。
6.運動的習慣:
中年後的新陳代謝變慢,運動是促進代謝與循環的好方法,不運動卻一直強調食補、養身,是很奇怪也沒必要的。
7.活在關係裡:
與家人有緣,有興趣相投者有緣,與同事有緣,與鄰居有緣,與親戚有緣,廣結善緣,讓自己活在有緣的關係脈絡裡。
8.好好認識死亡:
死亡一點也不遠,中年就有很多是死於意外、慢性病、癌症者,好好認識死亡,才能知道自己到底當下要珍惜、追求什麼。
9.靈魂的安定:
一旦知道死亡是不可免,如果還有生活中的許多困頓加在一起,靈魂的安頓便是必要的基本功課,試著讓靜坐、宗教、藝術等來滋養你靈性的成長吧!
10.奉獻才會快樂:
人到中年,才更加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有愛的付出才會更懂得並珍惜愛,而且,願意奉獻的心遠比奉獻的量來得重要。
*圖片說明:中年人生和危機的議題,可是這幾年國內外都關心的熱門議題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78779566

 回應文章

我是凱南Ken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3 18:28
一起在部落格的世界揮灑一篇生命故事吧!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