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出生,我的六○年:「悸動的60年代」讀書筆記
2015/09/02 09:34:03瀏覽734|回應0|推薦12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前陣子看了一本跟自己很有關的書,書名叫「悸動的六○年代」,介紹的正是我出生的六○年代。

我生於1968年,正是一個舉世都在動盪的年代。

那一年,越戰紛亂正酣,美國死傷數萬,反戰的聲音高亢,可憐的美國正陷入進退維谷的泥沼。

那一年,美國民權運動遍地開花,偏激行徑處處可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羅伯特甘迺迪先後遇刺身亡。

那一年,中國大陸文革十年的第三年,「除四舊,立四新」的盲動四竄,成千上萬的紅衛兵四處鬥爭。

那一年,捷克的「布拉格之春」只持續了八個月,自由的火苗就被蘇聯的戰車撲滅了。

那一年,震動全歐的法國「五月革命」,轟轟烈烈地搞垮了戴高樂總統。

 

當全世界都在反動,而我所出身的台灣,卻是在相對封閉的時空裡緩緩前進。

那一年,義務教育延長為九年,初級中學全面改制為國民中學。

那一年,我們的紅葉少棒隊以70的懸殊比數擊敗由關西地方選拔出來的日本少棒明星隊。

那一年,南北高速公路開始草擬規劃,並列入國家的重大建設,三年後高工局才成立。

那一年,中華電視台成立。

那一年,張榮發創立長榮海運公司。

 

不管是國際上的動盪,還是國內的緩慢前進,當然都比不上我這個礦工之子的家庭影響。

那個年代,一般鄉下人還不太懂節育,像我只是父母六個小孩中的一個。

那個年代,我們家是典型的三角湧礦工家庭之一,很多爸爸是入贅的,包括我爸爸。

那個年代,鄉下人家的經濟多少是拮据的,能買得起電視的少之又少。

那個年代,雖然大部分的家庭是辛苦的,但辛苦的背後更多是韌性和認命。

 

了解自己出生時空的脈絡很有趣,一個人可以從家庭跨出到外面的世界,與世界產生關聯,雖然每個人都是渺小的,但,都和這個世界有關係,我們實不應自絕於外。

就算跨越了時空,一切的歷史事件,由當下觀之,也都有息息相關的脈絡:沒有六○年代的民權運動,怎會有現在的歐巴馬總統;中國大陸的文革內鬥,不也讓當年的台灣相對安定,奠定後來的工商發展;捷克的春天雖然短暫,埋下爭取自由的種子,卻在多年後的東歐開放浪潮,湧起了第一波的民主浪潮。

是的,這不只是編年記事而已,是我與環境的關聯,是歷史時空前後的關聯,當我把眼光放遠,在世界關聯的脈絡裡,我可以清楚地看見自己。

因為關心自己出生的年代,以及所有關聯的人事物,我不只是小我的個體,我可以看見更多,視野的開闊讓心胸也跟著開闊了起來。


緬懷我的六○年代,也從歷史的洪流中,重新看見自己,學會更多。


註:圖片翻拍自林博文著:悸動的六○年代,民99年時報文化出版。其中第208頁特別專文介紹我出生的1968年,是最不可思議的一年,原來,我出生那一年外面的世界真熱鬧啊!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2925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