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箱子的尋根與療癒:讀一青妙「我的箱子」
2015/03/18 21:58:56瀏覽1088|回應0|推薦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記憶可不可以打包封存呢?我想,那要看你放進去多少的情感。

正要拆除的老房子的一角,存放著一個塵封的瓦楞紙箱,裡面裝滿的是你可能不太想也不太敢碰觸的回憶,要不要處理?可以繼續塵封多久?唉!牽連的綿密情感,恰如卡在牙縫中的肉,要不想去摳也是難受啊!

作者一青妙(日本妙),或應該說叫:顏妙(台灣妙),本是單純的台日混血女孩兒,卻因為父親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以一:基隆顏家的第二代長子,而讓童年蒙上些許神祕又沉重的淡淡哀愁。

書不離身的父親,叫顏惠民,既是被期待繼承家業的長子,卻又是已融入日本國族的文青,當日本戰敗後,陷入嚴重的國家認同危機,竟然可以在被遣送回台兩年後,再偷渡回日本當個日本人!從戰勝國逃回戰敗國,真是難以承受的認同分裂。

奔波於台日兩地的爸爸,必然也承受著家族事業的重擔和煎熬,晚婚和女兒,看來也慰藉不了雙重的重擔,難怪他可以連續好幾天把自己幽閉在房間,像個重度憂鬱症患者般生活,甚至在58歲時就不敵病魔了結此生。

格格不入的兩個生命軸線,嚴重撕裂作者父親的生命,一個日本兩段生命,戰前與戰後;一個家業兩個階段,興盛與沒落。

作者15歲時爸爸就過世,8年後媽媽也過世,媽媽所留下來的箱子,正是所有成長的記憶和秘密,尤其是那個不曾熟悉的爸爸,刻意忽略的爸爸,讓媽媽又愛又無奈的爸爸,從所有私密信件與舊物中,從親人友人的再次訪談中,尋根之旅重新抽絲剝繭,重新認識爸爸,沒有委屈,沒有分裂,一切只是性格捉弄與命運擺佈。

什麼是性格捉弄?當時癌末的爸爸,因為醫師囑咐下被刻意地隱瞞,固執地用盡力氣怪罪媽媽,與自己的愛人長期抵抗冷戰、抗議

什麼是命運擺佈?明明崇尚山林、酷愛閱讀、喜歡日本生活,卻因為長子的身分而不得不回台接下已走下坡的家族事業,於是乎,更多的酗酒、遁逃、和自閉。

因為尋根,因為緬懷,重新找回愛,尤其在那五十多本家庭相簿裡,重新理解爸爸在過世前,用最後一分力,帶著兩個女兒學習滑雪、最愛山林的巡禮,這正是父愛的最後展現和掙扎。

「人生無別離,誰知恩愛重」,顏爸爸最愛的蘇東坡詩句,道盡人生就是因為有恩有愛,才會知道什麼是別離,才會感受恩愛的重量,因生離死別而更加深刻

重新和成長記憶連結,重新找回逝去親人的愛,重新遇見家族的脈絡,人生有此體會,重新讓生命定位,真好!

註:

1.博客來關於一青妙的故事

2.小一青妙六歲的妹妹:一青窈,是位唱歌很棒的歌星喔!

3.圖片取自網路合成,本書榮獲2013開卷好書獎。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2157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