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格可以改變嗎?~讓老電影來回答你
2015/02/09 21:51:59瀏覽1328|回應1|推薦8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臉書在生活中常常是無孔不入的,有時候甚至是穿越時空的,我們以為早已遺忘在記憶角落的,卻突然被喚起而嗟嘆不已。

舊識如此,老電影也如此。

很多很多年前妳是個高中小女孩,曾在輔導室徬徨過,曾在生命中的某個點困頓過,如今,已是一個孩子的母親,但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婦的多重角色衝突,近日再次困頓的妳,透過臉書重新找到了我,也許,是想重溫當年的陪伴和突破吧!

妳困苦地訴說著,怎麼樣也改不了老公的性子,怎麼樣也達不到婆婆的期待,怎麼樣也無法在老公和公婆之間得到平衡。

是的,一切都不是很難理解,但,我早已不是妳的輔導老師了,我也不方便深入妳的問題多說些什麼,不過我可以分享幾個人生故事,是關於性格與命運的交疊糾纏,精彩的生命交響曲。

故事來自三部老電影,呵!是的,最近挺懷舊的,翻箱倒櫃找出幾部老電影重溫舊夢,其中有三部電影都聚焦了一個共同的人生議題:性格,決定命運;命運,決定結局。很巧吧!跟角色困頓的妳可是息息相關啊!

這三部片子是:大河戀、往日情懷、和遠離非洲。

「大河戀」一片中個性迥異的兄弟檔,因為強烈的性格差異,因著順從與叛逆的路線,強烈對比的人生發展因而截然不同,和父親的關係如此,事業的發展如此,感情的結果更是如此;順從的哥哥一定很羨慕愛冒險的弟弟吧,就恰似弟弟內心也羨煞哥哥的安穩讀書當上教授。但終究,性格的底質是改變不了的,也許性格的表達可以不同、可以翻轉,結局就會跟著大異其趣;多年後惆悵的哥哥只能緬懷那絢爛卻早逝的弟弟,那飛蠅釣魚成了父子三人的共同交集和回憶。

看到了嗎?妳不甘願的,往往也是因為妳沒有完全的自知之明啊!

「往日情懷」一片中固執政治立場的女主角,用盡心思想塑造自己和舊情人可以天長地久,同時卻又更想改變對方成為自己心目的情人,加上強烈的性格怎麼樣也改不了自己的本質,只想用自己的方式去愛;所以,女主角繼續堅持和實踐自己的政治立場,在愛的世界裡肆無忌憚地袒露自己的企圖,因此真實而毫不客氣的衝擊和拉扯彼此的關係,導致在孩子還沒出世就確定只有分手的結局。是啊!分手,才能讓彼此真正解脫、得到自由!強烈的性格竟成了婚姻的殺手。

了悟了嗎?那顆婚姻裡不安定的靈魂,其實是來自妳所形塑的婚姻觀太過自我中心了,妳想改變他的卻也是他想改變妳的,何苦彼此為難?

「遠離非洲」一片中想要一展抱負的女主角,很有想法地遠赴非洲去追逐自己的婚姻和人生,就算受苦於花心的老公和沒有結局的戀情,或折磨於非洲農場的辛苦經營和失敗,但堅毅的性格對比於非洲明媚風光,硬梆梆的性子卻是完全擺脫於浪漫風景之外,堅持走自己的路,堅持要到對的男人,堅持站在非洲土著的立場替他們找安身立命的土地,結局看來似乎是大火燒毀一切事業,情人駕機墜毀意外過世,人財兩失的背後,卻是一段美麗的人生冒險,看盡最原始、最美麗的非洲大陸的人事物。

體會了嗎?妳唯一能堅持的一切,是妳僅僅在當下可以努力的一切,千萬不要放棄,因為不知不覺中美麗的人生風景可正在錄製啊

電影雖老,但故事可是歷久彌新,我怕年紀大了喜歡說大道理,妳不會愛聽的,所以有空不妨看看電影吧!老電影更是不錯喔!其實,我們一輩子的角色很多,難免其中會有所衝突的,解決的方式不會有一定的方式,但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別人的生命故事是一個很好參考的軌跡,不妨多多體會囉!電影也好,書籍也好,好的生命故事分享總像是巨人的肩膀,有力氣就站上去吧!不然,也可以依靠一下。

最後還是要說:性格可以改變嗎?也許百分之四、五十的底質是不容易改變的,但積極而充分的自我了解和修練,我們的自我接受和自我控制會因而提升不少,表現出來的個性跟著可以修飾得好很多;建議多接觸良師、益友、好書、好電影,涵養心性、拓展視野,性格就像一面鏡子,真實面對眼前的自己,不必想太多,就好好善待當下的自己吧!祝福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20825724

 回應文章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0 05:05

我也喜歡看老電影,因為真的老了。你看來還年輕,文章老氣橫秋的。得意開玩笑的!寫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