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自己量身訂製的讀書會:如果說閱讀只是孤芳自賞,則讀書會能讓你的人生全面躍進!
2022/11/22 14:45:53瀏覽1688|回應0|推薦18

當我一手拿著薩克斯風,一手拿著書;一邊去當街頭藝人展演,還要一邊參與四個讀書會時,總有人問我:不累嗎?為何不捨掉一些呢?

我從不覺得特別累,因為能把興趣經營成志業,時間的效率、人生的自信,必然都是大躍進,所以不是要不要捨,而是如何精算自己的時間和方式。

因為單只是自己閱讀不太夠,層次上僅有「孤芳自賞」的竊喜,就只是竊喜,要情感振奮,要發聾振聵,很難,因為缺乏引導和典範的刺激。

讀書會,就是綜合刺激,一方面引導,一方面示範,前輩奮鬥的軌跡,供你下載使用,趨吉避凶,人生之路必然順暢不少!相信我:自己抱著書容易打瞌睡啦!

而且閱讀方式漫無邊際、亂槍打鳥也不好,無法契合當下自己真正的需求,一定要清楚掌握:讀什麼書?多久讀完?和誰一起讀?能留下什麼?給生活什麼刺激?

這就是量身訂製讀書會的優勢和魅力!

訂出時程,最適壓力就會產出,你才會體會什麼是「心流」,甚至是「小小的死亡」,要逼自己到一個可以承受的最大範圍,然後進步最快!

「最適壓力」是量身訂製讀書會的第一個好處,另一個好處是:「觀點延伸」,不管是讀不同書時的跨領域,還是分享時不同人觀點的跨界,都是延伸。

最後我覺得和自己閱讀最大差別,讀書會最大的魅力之一是「產出力量」,閱讀產出心得沒什麼大不了,讀書會的共讀、分享,產出的力量,往往有益於人生的拓展。

「最適壓力」、「觀點延伸」、和「產出力量」,在上週五我的桃高教師讀書會完全印證,「名畫的構造」一書,令我驚艷不已、讚嘆不已!

「名畫的構造」如果不是讀書會,我絕對不會買來看,看了,也不會懂,更不會因此會想去美術館驗證什麼名畫,但一個小小讀書會的激盪,完全逆轉達成這些。

我不但看完書,還因為帶領老師很厲害現場摺紙的指導,完全搞清楚看畫的重點,譬如:引導線、Rabatment線之類,果然名畫之所以名垂青史,就要看懂人家很厲害的完美構造!

這就是個人閱讀萬萬不可能做到的事。

#阿得的讀書會

#讀書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55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