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鄉見聞 / 亦萍
2012/09/21 12:12:15瀏覽980|回應0|推薦21

(感謝店小二推薦此篇《回鄉見聞》)

故鄉在我的骨子裏正在逐年逐年的淡下去了,而我回鄉的次數也是以年為單位的,最後一次回鄉是兩年前,那時為六十年一遇的迎祖大慶典而回,每天跟着大隊人馬遊走在家鄉各個大小宴會上,鄉是回了,但根本没真正接觸到社會。再前一次回鄉,是去參加同學會,每天進進出出都被同學們管接管送,所以也是走馬觀花後又回到了馬尼拉。

這次還鄉有點私事需辦,又不想麻煩人且自知自己是個隨心所欲的人,也就没驚動任何人,“單槍匹馬”上路。

一出機場迎面而來的是跟馬尼拉一樣悶熱的天氣,排隊等計程車時,空氣不止是悶熱還多了煙民們熱氣騰騰的煙霧,聞着這濃熱的煙味,我的意識才真正覺醒,我已回到了廈門,腳已實實在在踏在故鄉的土地上了。

計程車司機不吭不哼,跟他講要到湖里大道,他一副茫然不知的樣子,問他你知道嗎?他還是不哼聲,見他好像不知道的樣子,我對廈門又不熟,但暗忖:叫大道應該是條大街,只要找到湖里大道就可找到酒店。只好再重复說一遍,酒店就在湖里大道上,並報上酒店住址號碼,他竟然不耐煩地說:“湖里大道貫穿整個廈門市”.回鄉,怎麼第一個感覺就那麼的不好。

酒店住進了,問大堂櫃台前的服務員,怎麼進市區,他簡單地速回一句後,臉上的表情實實在在寫着:不要再來煩我,這些不是我們的工作。心裏暗忖:“我好像不是返鄉,而是走進大牢裏,怎麼每個人說話都是那麼冷冰冰的一點感情也無,且話是從牙縫裏被擠出來,聲音又小又快又冷。”國外住久的我,特别是常到其它國家旅行,見到態度大都是熱情友善的,此時突然有點適應不來,只能提醒自己你此時是在中國,可--感覺怎麼那麼不好?

初來咋到,搭長途汽車時怕出錯只好細問,被搶白: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問,那我們一天要回答多少問題?嘿嘿!學乖了,有問題時還是問旁人好過問工作人員。

幾天裏,坐過的計程車不下十來次,唯一一次是從中山路回酒店,司機竟然主動先問我要去哪裏?幾天裏我已習慣了計程車司機的冷漠不聞不問,這次的主動問,倒嚇了我一跳,且車保養的很好,是我此次廈門行坐過態度最好的計程車。

回鄉幾天,我坐過計程車、長途汽車、公交車、動車、三輪車和私家車。以前的概念覺得廈門人的素質比泉州好,這次深入體驗,卻不是那麼一回事,皆是一樣的。在廈門坐公交車,人還没站隱車已往前沖,停車時又重重刹車,讓乘客個個東倒西晃,不牢牢抓住真會被摔死。有次乘客還没下車,車門哢嚓一聲關掉,往前直沖,那位乘客在車上呱呱大叫。

此次在廈門吃到最好吃的就數薑母鴨,以前常見到街旁爐上一鍋鍋香氣逼人的薑母鴨,卻只這次才品嘗到,真是美味可口、回味無窮。這次也嘗到名特產“土筍凍”,朋友的盛情我只好淺嘗但望着小碗底中那一只只似蟲的東西,我還是食不知味,只好硬吞下一點算是禮數。

到酒店後面的步行街逛逛,想買一碗排骨蘿卜湯,店主大聲問我:“打幾塊?”我愣住,茫然不知他在問什麼?他再喊:“打幾塊?”我只能說我聽不懂?他改成你要幾號碗?我的天啊!原來是這問題,我趕緊說最小的。

跟計程車司機說:我要到中國旅行社。他想了好一會兒才恍然大悟又用責怪的口氣說,就是中旅啊!問路人這附近有建設銀行嗎?他也是想了一會兒才醒悟地說:喔!是建行喔。感覺回到故鄉我變成傻瓜了,說話啰哩啰嗦,反應慢、節奏慢,唉!我已在無形中蜕變成真正的菲律賓人而不自知了。

一直梦想着能到鼓浪嶼住一住,走街串巷感受那種清靜無車、漫步在林蔭小道上的悠閑,此行雖無法住進去,但也尋空去逛逛久違的鼓浪嶼。島上的遊人多到令我退縮,感歎還好没住進來,鼓浪嶼已面目全非、不复當年了。在我眼裏,廈門現最亮眼最漂亮的地方就數環島大道,朋友特地開車帶我去繞一繞,綠化好、環境優美、道路寬敞,星空夜下漫步在海旁大道定是爽事一庄。

從廈門坐長途汽車到泉州,半路有人送貨到車上,那個穿着高跟鞋的跟車女服務員從車中間的門道下去,這邊廂車還在跑她那邊廂已漫不經心的跨出車外,我目睹着她的這一行動,還來不及誇她好本事,她整個人已隨着車速而倒地。嚇的我尖叫,整車的人連司機没人知、也没人注意,是我的尖叫聲嚇倒眾乘客,也嚇停了司機,還幸她没被自己的汽車輾扁。奇怪一個跟車的人怎麼連最基本的常識也不知?而我卻被嚇的心就差點從口中跳出來,阿彌陀佛!

出泉州車站就有摩托車和三輪車來招客,想想也不趕時間,就來坐坐久違的三輪車,車夫竟然是個女的,五十歲豐州人一臉滄桑,她說晚上收工還需踩一小時方可到家。兩個兒子,老大殘廢在家没工作;老二當兵,等老二娶媳婦當祖母了,就無需再踩三輪車了。相信泉州街道上每一位踩三輪車的車夫肯定都有一部自己的辛酸史。她開價十塊錢但我給她二十塊,後來才了解到那樣的距離只需五塊錢。不知那天那位車婦是覺得“宰”到一個憨客,還是覺得有人同情幫助她?

在泉州動車自動售票處買票時,告知那個女巡邏員,售票機的網絡全壞掉了,問何處能買到票?她那張臉雖漂亮但臭到幾公里都能“聞”到,唉!真為她可惜。人的美是來自心靈的美,如果對自己的工作厭煩到這樣的地步,那是在懲罰自己,還不如不做。

動車還有快慢之分,不是每個班次皆相同的,有的多停、有的少停。動車從泉州到廈門是三十塊人民幣。坐長途汽車是三十六塊人民幣,汽車比動車貴,動車站雖離市區較遠但安全。現高速公路淩晨二點至四點,禁止長途汽車通行只因交通事故頻出,想來不久長途汽車將被動車取代。

同窗好友特帶我去參觀他新置在泉州《盛世領墅》的豪宅,裏面的各種公共場所設施,如泳池、健身房、瑜伽室、桑拿浴、小電影院等等,皆豪華的令我傻眼,華麗的有點不切實際。想像着住在這裏的人如果素質跟不上,來群隨地吐痰、煙頭隨地而丢、“豪邁”地講電話,那真的會很熬風景,更浪費了這塊“聖地”。

在最後的兩天裏,突然感覺本地人不再那麼冷冰冰。是我遇到態度較好的人?還是我已漸漸習慣了他們冷若冰霜的態度?我已被搞糊塗了,反正感覺比剛到時好很多。

此次回鄉最高興的就數能再次品嘗到一别快三十年的家鄉龍眼,那意境言語無法表達我的感受和興奮;最遺憾的是過門而不入,只因我的錦衣還一直處在制圖的狀態下,無錦可披只好望“家”怯步。

現在科技進步了、經濟騰飛了、人人住進高樓大廈,但卻感覺人情淡的很……。

《盛世領墅》裏健身房中漂亮的柱子

見到這種古屋令我心情舒坦

老槐樹

爽目的古牆,但願不會被拆掉

家鄉的龍眼

廈門中山路上的烤魷魚

在超市裏見到久違的菱角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686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