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時候掌控您的電腦了
2010/07/05 16:25:40瀏覽413|回應0|推薦16

在莊黎媛師姐盛意邀約下,懷著好奇的心,首次到訪菲律賓慈濟靜思堂的電腦班。一踏進電腦班就令我歡喜,兩整面牆全是明亮的大玻璃,光線充足又清靜,映照著課室裡二十台同樣款式又新穎的超薄電腦,意料之外在計順市竟然有這麼漂亮的電腦班,居住順市想學電腦的人有福了。

每當聽到老師這兩個字,往往想到的是比自身年紀較大的人,但現時如想要學各種新穎科技產品,要討教的老師往往是年紀比你小很多的人。這個電腦班的老師也是位年輕漂亮的小老師,學電腦的學生年紀卻都是中年以上,最大年齡是七十五歲。上了年紀的人初學起任何新事物來都非易事,而幸運的是這位小老師很有耐心,會在放大投映的大銀幕上詳細又不厭其煩地一遍再一遍的慢慢示範解釋。

電腦班還有幾位「助教」,特別是年輕的慈青,就如莊黎媛師姐介紹的:“他們以前或許沒這份耐心來慢慢教自己的父母學電腦,但在慈濟裡他們不僅僅是義工且把自己磨練成超有耐心的小老師,他們會一而再地慢慢解釋並幫助學員。”看到他們耐心乖巧的樣子,由衷地為有這樣的好慈青而喝彩。其中更值得一提是慈濟的阿源師姑,七十歲了,兩年前才學電腦,現每天至少上網三小時,當初學電腦的她肯定沒想到,兩年後的她會是電腦班裡的「助教」之一。

再看看每一位學員那認認真真專心致意操作,雖然操控鼠標的手勢有點笨拙,但只要不輕言放棄終會得心應手的,遇到過不去的「關卡」他們會趕緊求救於在四周「巡邏」的助教們。看到他們那股認真學習勁,助教們也樂在其中地跑前跑後忙得不亦樂乎。

當我見到兩位學員戴起耳機,終於成功地試著彼此講起話時,那洋溢在臉上的高興勁兒絕對不會輸給他們家裡的孫兒們。是的!終於能學懂並走進小輩們常談的
話題,那種高興勁兒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的。

另一位學員,也成功地打出一句「我在學電腦」並即時傳給也在網上的朋友,一會兒她興奮雀躍地指著電腦給我看並說:「你看,對方回了『謝謝你加了我』,能學懂新技能的樂趣和成功感是金錢所買不到的。」後來我卻在後一排另一位學員的電腦上見到她們的對話,才搞清原來她們竟然是近在咫尺但卻在浩瀚無際的網上相遇並無聲的交談,您能想像那樂趣和愉悅有多濃嗎?

在二十位學員中,竟然只有三四位男士,其他的全是女士。是男士們都懂得電腦呢?還是他們輸給女士們,不敢邁出這學電腦的一步?

我有時常琢磨,很多四、五十歲正處壯年的男人,竟然允許自己繼續蹲在「腦盲」中而不積極加入掃盲,對於桌面上那台靜態的電腦怕得不敢有任何慾望想要去啟動駕馭它,但對於一部會跑會動的車,卻可以輕而易舉駕馭著它在高速公路奔馳。

人越老越要去學著接觸電腦,到某一天您走不動了走不出家門時,電腦將會不離不棄陪伴在您身旁,它會默默地告訴您世界正在發生何事;它會二十四小時為您服務。您只需輕敲鍵盤就可跟遠在天邊的人近在咫尺的聊天;也可飛天遁地一瞬間神遊世界美景風光;更可遍覽奇文佳圖增見識;也可廣結天下知音來去自如的遍訪他們安在網上的心靈之家。

最讓我敬佩的是菲律賓《南瀛》詩社裡很多位爺爺級的詩長們,他們竟然都是網上自由飛翔的常客,更聽說他們會在網上巡視社員們的作業,真的讓我無比折服,不愧是詩長,不認老活到老學到老,在此向他們深深的致敬。

現在見面的口頭禪竟然是:「你有facebook嗎?」你只需想像一下再過十年、二十年,當您說「我不懂電腦時」,您將會引來多麼怪異的眼光,就好比現時有人說不懂使用手機一樣。您難道願意被歸類為落後一族嗎?


朋友,來吧!趕快加入掃「腦盲」的行列。

此文2010年7月5日刊於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19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