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昔對比
2016/01/05 07:00:00瀏覽278|回應0|推薦37

 

               今昔對比鞭炮史

每年歲末迎新的節目中我最喜觀賞煙花,特別是在馬尼拉,各家各戶燃煙花已是慶新年的重頭戲,只需站在家門口,就能令我眼花繚亂。

2015年的最後一晚聚餐歸來已快十一點,小區裏的炮竹聲依然零零星星,而我家哈奇士狗每晚定得出外閒逛,才心甘情願呆一旁去,要不然定一直當個跟庇蟲、尾隨著。望著依然纏著我的哈奇士狗,那就借遛狗順道看看小區裏的煙花。

晚上十一點了,第一次見到我們居住的這條街這麽冷清,竟然沒一戶在燃放煙花,只有一戶人家搬出小凳椅在街道上賞煙花。我們前後的兩條街倒是偶爾會有升空璀璨的煙花呈現,今年大家真的在積極相應環保? 以往,位在這條街的首戶,七早八早已迫不及待在燃放了,奇怪呢!今年怎麽也靜悄悄地。

這是一戶蠻慷概的大戶人家,常宴客但遺憾總是忘了邀請我;每年萬聖節,他家門前定會叫來一車炸鱼圓子、一桶冰淇淋、一擔豆花及分發糖果,任小區裏的小朋友及傭人們免費吃個痛快。每年這戶門前定聚集最多人,大家為免費美食流連忘返。

好在我慢慢繞完一圈後,見到這戶人家也開始燃放煙花了,每年他們燃放的煙花既多又璀璨,我很期待因這是一戶角度最好的觀賞煙花地。

記得二十幾年前,有次望著那即將要點燃又長又大的鞭炮,嚇得我避到樓上。當震耳欲聾的鞭炮聲響起時,整個窗口能見到的竟然是一片火光沖天,彷如著火,非常恐怖。震天的鞭炮聲令整棟屋子也跟著搖晃,那驚嚇場面至今憶起依然膽戰心驚。點放這種強力的鞭炮在密集的住宅區裡,分分鐘有可能引發火災。

記得更早前,那時還小姑獨處,十二點一到,家裏大人小孩吹響手中各式各樣的喇叭,車笛聲也按得響徹雲空,熱鬧一番後。就會驅車前往姨丈家吃大餐、慶新年。那時燃放鞭炮的盛況可是相當嚇人的,雖只是短短五分鐘的路程但驚險連連。一路上硝煙漫天,地上全是鋪天蓋地的鞭炮廢紙,更可怕是道路中有很多燃燒的輪胎,我們的車必須小心地繞過,仿佛來到炮火連天的戰場上。還好!現沒那麽瘋狂了,聽說為響應環保,今年台灣101是最後一年燃放煙花。

·

此文發表於 01-05-2015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4145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