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凌霄憶故鄉
2008/12/23 15:21:39瀏覽1074|回應2|推薦14

同學傳來母校凌霄中學建校六十周年校慶的信息,勾起了我無限的懷校、懷鄉之情。

凌霄中學坐落在亭店村的最裡邊,依山面鄉而建,要進入凌霄必須先爬一個又斜又長的斜坡,然後你會豁然開朗看到一個大操場,在整個操場的最裡邊,又有一個跟操場一樣長的斜坡,在斜坡裡分別建有幾座很寬的石級梯,石級最上面就是我最懷念的教室,每兩排教室相對而建,中間的空地有教室的兩倍大,每塊空地上種有一顆龍眼樹。

非常懷念高二時,我坐在第一排課室的第一班靠窗的位置,學校依山而建,而我們的課室坐落在最高處,從窗口可鳥瞰整個操場草地和環繞學校的綠色植物——龍眼樹,每當雨後從窗口望出,那景色總是讓人讚嘆不已,雨後那一片乾淨又新鮮的清綠,綠得讓人深深陶醉、綠得讓人心曠神怡、綠得讓人眼光捨不得收回,綠得讓思維奔馳到那遙遠的天際……。至今後悔沒能把那怡人的景色給拍下來,現在真的再也不能找到一所依山而建四周被龍眼樹環繞的學校。

幾次還鄉總是匆匆而過,只有去年,獎勵了自己一下,回老家很悠閑去躲幾天。我的家就在凌霄中學的前面,現在的凌霄已找不到以前那古色古香居高臨下的課室,取而代之的是高樓,很慶幸的是那幾座石級梯沒被拆掉,讓我還能坐在石級上,品嚐家鄉校園裡的習習山風、清鮮的空氣、重溫昔日的點點滴滴:
「故鄉啊!深深地懷念,校園的操場,散發著青春氣息的汗水,瀛瀛流水有童稚的笑聲,龍眼樹下,洋桃樹旁的鄰家小妹,濃郁的人情味,成群的牛羊,放牧在家鄉的綠水青山,搖籃血跡是我啟蒙的地方,家鄉的土地養育了我,田園小路留下我的足跡,陶醉在深深的回味,不敢觸摸,不願清醒,生活的烙印,擁抱著您直到永遠……」。

非常悠閑不問天下事的幾天鄉下生活,走進綠水青山裡去探秘,家鄉的小橋、流水、一草一木是那樣的親切,讓人如癡如醉、洋桃樹下那醉人的香味、讓人流連忘返,看在鄉親們的眼裡:「哪來的鄉巴佬那麼『山猴』,這些有什麼希奇的呢?」但在她眼裡,尋尋覓覓了二十五年,走出國門,想去尋找心目中的世外桃源,非常可悲的,繞了四分之一世紀所要尋找的卻原來就是當初放棄的原居地。

二十五年前,從沒有感到這些的可貴,那時想的是怎樣衝出農村、走進城裡、走出國門.....

現在淩霄學校的新樓取代不了以前古色古香的舊校舍,但能有被龍眼樹環抱的學習環境,也是現今社會少之又少的校園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2470752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
2010/09/17 22:18

誰的班級合照?

真的很幸運,童年的記憶裡竟然存在著這麼一個踏破鐵鞋也無處尋找的學校,光聽妳的形容,就已經羨慕萬分。

要不是妳說學校已經不復當年狀況,還真想回台灣的時候去看看呢!

學校是在台灣沒錯吧?因為聽起來地名很陌生,沒有台灣在地的土味,一下還真是不知這是講的在那裡啊?

亦萍(yiping86) 於 2010-09-18 21:56 回覆:
班級是我曾經教過的菲律賓華文學校的學生。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山猴子
2010/02/11 13:33

我的家鄉也有《山猴子》這樣的說法,帶點戲謔的味道。但只用來稱呼男的。


亦萍(yiping86) 於 2010-02-12 09:48 回覆:
(山猴)是閩南話,也就是很鄉下佬,没見過世面的鄉巴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