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志當廚師的志向
2013/12/31 07:00:00瀏覽555|回應0|推薦24

 

                 志向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這句經典的話語讓家有快中學畢業的父母憂心忡忡,每個做父母到兒女快畢業時,最掛心就是兒女們的志向,而家長們聚在一起聊得最多的也是這話題。

一天憂鬱地聊到我家小兒想當廚師,有位家長分享她女兒一向的志願也是當廚師,但她堅決反對,不得已女兒在亞典耀大學就讀商科,畢業後跟護士男友到美國結婚定居,此時的她決定再去學她念念不忘的廚師。這位母親不再反對了,只好每月寄兩千美金給女兒付學費,學了兩年在美國學廚的一般皆是墨西哥男人,而且個個很胖,學校的制服件件寬大,穿在她女兒嬌小的身上,腰圍松到可以再繞一圈,她無奈地述說着。

畢業了到酒店工作,新人工作時間總被排在晚上到淩晨這段最難熬的時段裏,且工作皆是切蔥、薑之類的雜事,薪水只得一小時八塊美金,相對於丈夫的護士工作,每小時薪水是三十幾塊美金。熬了一段時日,覺得没盼頭,逐決定轉向再去學護士。這位母親語重心長地說,兒女們想學什麼一定不要阻止,要不然繞個大圈還是會回到原點。

有了朋友這前車之鑒,我對小兒想當廚師雖在心裏叫苦,但不敢明目張膽反對,畢竟那是他的人生,只能讓他挑選他想走的路,能做的就是把各方有關信息轉述給他,盼他能改變心意,問題是再怎麼說他依然不為所動,就是要學廚藝。

每次望着一表人才風度翩翩的老幺,就會在心裏歎息,從小給你上最好的學校卻給我學廚!心底雖萬般的不願意,可他卻學得興趣勃勃,成績名列前茅,更在課餘時間裏為學校餐廳打工,即使每天回家累得筋疲力竭,卻自豪地說比同學們學到更多,也更有經驗。

學廚第三年必被派往國外實習,他竟被指派到巴黎鐵塔上的餐館實習半年,學校裏只有他和另一同學被選中。望着高興得心花怒放的他,我也沾沾自喜地為他自豪起來。

馬尼拉大道上的著名的夕陽西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017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