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婆
2010/06/03 02:09:10瀏覽548|回應5|推薦30
婆婆已經八十二了,身體算是很好了,她有強力的大嗓門,

比年輕人更中氣十足!

所以只要是婆婆說話聲音柔和了或是不想講話,八九不離時就是幾個原因,

第一.身體非常不舒服,第二.手術的時候!

從來除了睡覺時 從不曾見婆婆不說話的 ,即使稍有差池也會被大聲責罵!

鄰居嬸婆、伯婆常常替我抱不平,告訴婆婆哪有那麼乖的媳婦讓妳亂念,

甚至教我反駁婆婆不當的亂念!我總是聽聽就算了!

因為我不想做一個不孝順的媳婦!但是又覺得自己盡力做還是一樣被罵,

心裡常常覺得委屈!加上本性愛胡思亂想,心性不開朗,因此,嫁到婆家

的兩三年後我罹患了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無法進入深度睡眠!

兒子曾經告訴我,他小時候一直以為媽媽是不睡覺的,因為只要他半夜起床

尿尿、踢被、咳嗽、發燒、肚子痛~~他的一舉一動我永遠都知道!

婆婆非常的強勢,一切事情都得照她的習慣按步抄課,婆婆有嚴重的潔癖,

每天早晨四點半準時起床用香皂洗好手就開始每天固定的擦拭工作!

婆婆沒用過洗衣機,都是聽人家說洗衣機洗不乾淨,因此她不信任洗衣機,

所以我嫁妝的洗衣機當了九年的置物台!無論是衣服、床單、尿布

通通蹲著用手洗,她不坐矮凳洗,所以我們也不敢坐著洗!連挺著大肚子

也蹲著,常常洗好衣服腳已經麻到走不動了!

她的身體非常強壯,而我是個鼻子嚴重過敏的藥罐子,這讓我有很大的

罪惡感,我老是在感冒、喉嚨痛,生理痛、胃痛,花錢吃藥!婆婆常常

不悅的說,因為我身體不好,所以兒子也像我一樣常跑醫院掛急診!

兒子小時幾乎天天噴奶,喝完的ㄋㄟㄋㄟ隨時有可能瞬間湧出,連帶的很嗆

的酸奶味!幸運的話用可以把吐出來的ㄋㄟㄋㄟ用浴巾接住,運氣不好,除

了孩子要再洗澡,我的衣服要換洗,連床單也都是ㄋㄟㄋㄟ要換過!曾經最

高記錄在嚴寒的正月,蹲在屋簷下手洗床單被單將近十次,洗到一直流眼淚,

那時每到冬天手會龜裂,真的很痛!

很多簡單的工作都要按照步驟,比如,蒜頭不可以敲碎要先拿到屋簷下

蹲著用手指甲剝掉蒜皮,再拿到廚房拍碎!這是我最怕的,因為徒手剝

蒜指甲縫都會被辛辣的蒜刺激,會痛兩三天!青菜要一葉一葉的沖水,

連續沖三、四次!一把青菜洗好都要20分鐘,否則就是沒洗乾淨!

鄉下因為用的是井水,所以,婆婆已經習慣視水為取之不盡!

無論有沒有摸過任何東西,都要常洗手,只要泡牛奶,或是做任何一件

觸碰食物或是拿碗筷,她一定會問候一下*手洗了沒*,絕不會有一次沒問,

全家人都是婆婆問候的對象,絕對不可能沒問的!

甚至她會在旁邊看著妳做事,然後再告訴妳 ~ (我都是這樣做),

然後問妳是不是一樣照著這樣做,她永遠不厭其煩,

至今仍是如此!她會重複相同的話,然後對每一個人說,每一個人,

只要是她今天遇到的人,都差不多知道她今天發生了哪些事情!

婆婆有超強的記憶力,如果她有接受教育,她肯定會記憶更多的知識,

將記憶力消耗在知識上,而不是一再重複的每一件瑣事!

至今她還常說我們的記性那麼差!

從第十一年搬到台中住時,慢慢的我學會了和婆婆的相處方式了!

當然,人家常說分開住比較親,這也是我能轉換心情脫離憂鬱小婦人的生活!

我說,媽 妳真的比我還要厲害喔!什麼事都記的住!

我把婆婆當孩子哄,我會說,媽 妳的身材好挺好美,看起來比我年輕喔!

我會說,媽 你要把身體照顧好活到一百二十歲!這是她老人家最愛聽的一句話!

雖然,以前的生活造成了難以抹滅的陰影,但是我仍然做我該做的事!

可以幫忙做的事一定盡量做,每年過年前我一定提前幾個月慢慢將鄉下的

老屋分次的清掃整理,過年前帶著兒子將鄉下斑駁的牆壁補土油漆,這對

兒子是一個新體驗,畢竟他已經長大了,知道媽媽每年過年前都會兩頭忙,

忙到體力透支,所以自告奮勇的要幫忙!

婆婆是不喜歡外人進她的屋子,而補牆刷漆還難不倒我,何況這次有兒子

的幫忙!前幾年婆婆常常感冒,我不惜重資買傳銷的健康食品給兩老保養,

沒想到一段時間後,他們的身體大大的改善,幾乎不感冒,精神體力也好

很多!吃了三年,雖然有效但是傳銷的東西很貴,現在改買樟芝給他們服

用保健 ,婆婆有時候會覺得花我太多錢而想要塞幾千元給我,我不收,

她開玩笑的威脅我說,不收她就不要吃了!我笑著對她說,媽 不吃的話

妳會比我更煩惱了(婆婆感受到年紀大體力大不如前)!

我要她不要跟我計較,錢再賺就有了!她就笑著把錢收回去了!

每個星期我都會回鄉下,幫公公洗洗腳ㄚ子、刮刮鬍子、剪剪指甲,

這次我聽到婆婆對我說,謝謝妳,妳是真心為我著想!很多事情都先為我們想好!

妳以後一定會非常的好老運!

心裡真的很感動,雖然這幾年來婆婆常常對我說謝謝,常常說我乖巧(自己已經

有些年紀了被誇乖還有點怪怪的)但是,這是第一次說我以後會很好!

我除了告訴婆婆這是應該的,也告訴她,您的兒子媳婦都這麼好您應該要開心才對!

公公因為青光眼已經視力模糊,大伯每星期都會定期帶著公婆去看眼科,嫂嫂會煮好

菜、肉、水果切好給婆婆帶回鄉下吃,小叔除了負責公婆的生活費,也常帶青菜

水果、魚、肉回家,公公因為行走不便,但又熟悉鄉下地形,又無法免強他

老人家到都市住,因此只能盡力的做好該做的事!

我常常告訴別人~行善積德孝順父母可以改變命運~雖然我能做到的*孝*只是

基本該做的,但是,我的孩子也對我非常的關心照顧,家庭平安和樂,冥冥之中

如同婆婆說的,我也相信因果的力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ei7325&aid=4078815

 回應文章

紫娃娃【天鵝婆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乃德之本
2010/06/08 21:51
Dear 弈沛菩薩,晚安!
 
孝經曰:「天地知性,人為貴。人之行,莫大於孝。」
 
雖然在這個二十一世紀,很難置信還會有像您這樣「逆來順受」的媳婦。
 
不過還是十分敬佩您的慈悲與善孝。人格高尚的人,必定有仁厚的底蘊作支撐。
 
孝乃德之本,在家唯孝,在外為忠,對友能親,對眾能仁,對萬物能慈愛。
 
一個宅心仁厚的人,也必定是有福報之人 

人生有情詩海吟,盡在靈犀一點通~~


奕沛(yipei7325) 於 2010-06-08 23:36 回覆:
其實,說來慚愧 !當初表面逆來順受只因從小師長教育不能忤逆長輩 而不敢作聲 !
如果當初懂得以正向的心態看待婆婆了解婆婆的個性,就不會罹患憂鬱症及嚴重的自律神經失調!自己本身不會記恨,因此很多事情就不去計較,但是確實是整個村莊的人都知道我這個人,可能因此而更不敢違背倫理吧!如今懂得和婆婆相處,而婆婆也因年事高且相處久了有了親情,且感受到我們對她是真心的不再懷疑!我一直告訴自己今生今世要結善緣斷惡緣,或許我前世欠她的今世要還 也不讓自己淪入因果循環生生不息!
謝謝娃娃的稱讚!我們的身邊仍然有許多力行孝道的人!讓我們一起給他們一聲讚美支持和鼓勵!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6/06 22:20

奕沛吉祥

讀來深深感動

妳說的好

孝會改變命運

感恩  謝謝妳

妳謙虛 客氣了

高興認識妳哦

請多多指教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奕沛(yipei7325) 於 2010-06-07 00:30 回覆:
老查老師
我也很開心認識你喔
女兒幫我開城邦 才讓我有機會認識多位文人雅士 如果不是網路世界以自己的粗學
哪敢提筆獻醜
才疏學淺又不長進 白白浪費了泰半的生命 但求未來的日子裡 讓我能有機會跟著各位老師繼續學習 無論是人生的哲理或是優雅的詩詞共賞 但求心靈能更豐富
今天中午就拿到老查老師的書了喔!字字句句我都用心的看 才看完前面的三章
我的腦海裡都是跟著故事的情結一一浮現故事的景象 ---真得寫的很棒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佷感動喔~~
2010/06/06 15:52
百善孝為先
雖是基本功
但難能可貴
以忠孝傳家

奕沛(yipei7325) 於 2010-06-07 00:04 回覆:
在師兄師姐的面前自慚形穢
自己是一位台式的村婦 僅以堅守自己的本分處世 但仍有對長輩怠慢之處 不夠周延
但是師兄師姐以文人家族的力量 執墨筆教化人心 優越的文筆闡敘著人生的哲理 淺移墨化千萬人 這種力量才是我所追尋的 但因才疏學淺 無法將心中的感受用悠美的語句詮釋
感動更多人! 因此對師兄一家都是正義學善文人深感欽佩與讚嘆 !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打了一個 看
2010/06/03 02:47
多打一字了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婆婆看
2010/06/03 02:45

看了你的文很感動

能如此看待婆婆很不容易

你的兒子一定會有感受  因為身教遠勝於言教啊

奕沛(yipei7325) 於 2010-06-04 22:22 回覆:
謝謝薰衣草的回應 婆婆是一年級生非常傳統的 自己是五年級生知道自己該有人權 當初連附近商店都不准去 因此 能以失去自由形容跟婆婆住在一起的日子 但是當有一天發現婆婆年事已高也有脆弱的一面 也領悟道該如何跟婆婆互動時 才慢慢的走出來
過程雖然辛苦 但是 老公總是說我現在是光明正大的在享福 我自己也認同已苦盡甘來
祝福薰衣草也有幸福的人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