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2021/02/28 19:43:58瀏覽108|回應0|推薦1

對於我這個遊子來說,雪兒可說是故人,我們是小學六年,初中三年,共九年的同窗之誼,在民國四十幾年那個時代,是講究男女授受不親的,所以九年之中,我們也很少有機會講話,可以說是幾乎沒有互動,只要是男女同學走在一起上下學,或是下課時間一起玩,就會被其他同學笑說,羞羞羞,男生追女生,所以要談我們之間的故人情,要從921大地震說起,921大地震,是台灣中部地區的大災難,全台2415人死亡,1萬1305人受傷,10萬間房屋倒塌,我們霧峰就死了200多人,我服務的學校也是受災重建學校,地震期間因為不斷的餘震,我們都不敢睡在家裡,我和太太及八個月大的兒子,都睡在車上,車停在附近工廠的空地,大部分的人都領帳篷睡在空曠的草地上,回憶起來還有餘悸,停水停電,只能靠電晶體收音機,得知消息,在這擔心害怕的時候,幾天後電話通了,我就接到一通陌生的女人的電話,問清楚是誰後,才知是雪兒輾轉從我大哥那打聽到我的電話號碼,他那陌生又帶著關懷的聲音,傳來了同學們對我安危的擔心,我心裡感動的向她報平安。同學們都住在台北桃園新竹,只有我單身流浪到台中,所以大家得知重創區在南投台中,我就住在車籠埔地震帶上的霧峰,著名的光復國中操場隆起的照片,傳遍全台,難怪他們這麼擔心。

小學六年,我都是班長,他是我的副班長,長年輔助我,幫我跑腿(辦公室),收發作業,可說是我的小幫手,老師有時候也會直接把工作分派給她,免得累壞了班長。那個年代,上體育課都穿內褲上課,現在的年輕人想像不到,大家都過著苦哈哈的日子,哪有可能穿體育褲上課,女生的內褲都是黑色的燈籠褲,就是大腿上有鬆緊帶的那種,男生有些人家裡領了美援麵粉,麵粉袋是很好的布料,媽媽就做成內褲給小男生穿,麵粉袋上有中美國旗,還寫著中美合作,如果你穿的內褲屁股上有中美合作字樣,你敢穿著上體育課嗎?我就曾經遇過這種尷尬的事,當時雪兒就站出來大叫「安靜,不要笑」,幫我解了危。
以前放暑假時,我帶全家人到台北旅遊,他跟另外一位同學熾森,在三號國道新店交流道等我,然後帶我們遊烏來,又召來近十位同學共進晚餐,帶我的孩子到總統府,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等照相留念,第二天我帶孩子去故宮,天文館,傍晚再到漁人碼頭跟他們會合,吃晚飯賞夜景。過了幾年又帶我們到貓空賞夜景,到動物園遊玩,反正只要到台北,他們就是我最佳的響導。
前幾年他的老母親往生,心情不好,我就約她到溪頭走走,散散心,安排好後他約了幾位同學,到霧峰找我,然後一起到溪頭,這一趟行程,在同學們談笑安慰之下,總算舒了心,多年的友情,越到暮年,越覺得彌足珍貴。
小學同學會,她是創會會長,平日熱心助人,同學們也響應熱烈,持續了20幾年不間斷,唯有去年因受疫情影響,暫停一次,今年1月17日要續辦,我因交通問題,本想放棄,但是同學熱情呼喚之下,還是克服困難,繼續我們的忘年之會。
雪兒在台北中心診所,主管藥局40年,三年前才退休,據她說,40年服務醫院期間,身體健康無恙,可是一退休就發現得了乳癌,經過診療復健,已完全復原,可是最近我看她都沒有上LINE,也沒上臉書,覺得奇怪,覺得有點不對勁,就問同學,得到的答案是沒事,可是她私下還是在LINE上告訴我,去年一整年都不順,都是進進出出醫院,看到這個消息,心裡難過,就想寫一篇文章,留作我們之間的共同回憶,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遊子在外,感觸卻深,暮年之時,無端憶起往日童年遊伴,願老天有眼,保佑雪兒早日康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zhou&aid=15692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