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2021/02/28 17:44:29瀏覽102|回應0|推薦1

01我為什麼步上教育這條不歸路

小時候家裡在建房子,我常蹲在旁邊看泥水匠築牆,他用一塊塊的紅磚配上水泥,就像魔術師一樣,不久一道牆就築好了,再來上樑,蓋瓦,裝窗,最後木工釘上天花板,油漆工上漆,一間漂亮的房子就完工了,那時候我還在念小學六年級,每天放學後就匆匆忙忙趕回家看師父蓋新房,心裡羨慕之餘,也默默的許下我的志願—當個建築師,當初,初中畢業時我考上台北工專土木科,本想去念,我爸爸不肯才作罷。其實教書不在我的人生規畫裡,中途沒有執意要轉彎,也許因為我早婚要穩定的收入來養家,(或許這是個理由)但又何嚐不是人生眾多無奈裡的另一樁,考大學時,第一年考甲組,第一志願成大建築系,第二志願東海建築系,後來重考,東海志願填前面,也是想能不能轉到建築系,雖然沒有轉成,總算如願上了東海大學,當兵退伍前,我的親家(姊夫的爸爸)在一所私立高中當校長,我民國64年10月31日才退伍,他在九月開學時,就把我的課安排好了,所以我退伍第二天就走馬上任,當起了老師,誰知這一來,就決定了我一生的命運。當你踏進了一種行業,想要轉業,不是那麼簡單,何況校內每位老師都對我很好,學生也乖巧聰明,校長主任像位長者,柔軟了我僵硬的心,讓我重新看待生命。或許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在年輕時能遇見這麼一位諄諄教誨的長者,大部分的人都是獨自在人生道路上摸索,沒有人在旁為你指引方向,告訴你該如何生活。所以我64年入行,104年屆齡退休,在教育界整整服務了40年。

02大業先須立志 成功首貴有恆

大成高中創立於民國三十五年,係頭份地區一些熱心教育人士所促成,由首屆董事長黃興生先生備款購得原「新竹州立農士訓練所」房舍為校址,並於是年八月成立董事會,聘請賴順生先生為校長,負責籌劃開校事宜,初中部首屆三班學生,於是年九月註冊入學,大成乃正式成立,至今將滿75年。

小標的「大業先須立志 成功首貴有恆」,是大成的校訓,歷經75年歲月,學校也從三四千人,因少子化,學生數銳減,我在民國64年進入大成時,是學校最興盛的時期,老師共有120幾位,學生連夜校共60幾班,三千多人,我剛進去時是11月1日,已經開學兩個月了,這兩個月的課程,學校請校內教師先幫我代課,我教的是高職部的數學課,高一高二高三都有課,我雖然是經濟系畢業,高中念的是新竹高中甲組,所以數學根基也還不錯,教起來還算得心應手,甚受學生喜愛,沒有給我的親家丟臉。

第一年因為沒有修過教育學分,學校是以試用教師聘請,當年暑假我們幾個試用教師就到政治大學修習「中等教育」20學分,順利結業後向教育廳申請高中職正式合格教師證,我是經濟系畢業,所以核准的是高職經濟學科教師,後來我的課就漸漸移到商業類科,主教經濟學與統計學,兼任國中部數學科,及夜補校的商業專科,國中部為了加強升學,下課後還要上英數的輔導課,所以我的課最多的時候,從星期一早上,到星期六晚上9:40分,一周要上48節課,是非常辛苦的,但是那時節,還年輕能多上課就多領鐘點費,生活倒也過得不錯,經常連續假期時,約了幾家人一起環島旅行,領略了寶島之美,每年帶畢業班,還要畢業旅行,平日學生要求導師要辦郊遊旅行,只要申請,學校都會准許的,所以跟學生感情也很好,加上那時剛教書時才25歲,與高三學生18歲,相差無幾,沒有代溝問題,後來校長要我接教學組長,才辭去導師,我第一屆的學生,民國65年畢業,現在都當阿公阿嬤了,有許多學生就業後也蠻成功的,作育英才,我是與有榮焉!

如此平靜的過了十年,有一天我的前妻在新竹當幼稚園的園長,回家後與我商量有朋友找他共同投資幼稚園,他們在台中中興大學附近,看到原來蘭麗綿羊油的工廠關門了,將近200坪的二層樓房,還有空地,很適合當幼稚園,我們看過以後,覺得很滿意,於是籌款由三位股東合資,請了台北的設計師來裝潢,當年八月就開始招生,開啟了我人生第二階段的教育生涯,我那時每天從台中開車回頭份上班,直到民國78年,幼稚園穩定了,我才辭去大成高中的教職,專心經營幼兒教育。

03精緻教育 精湛教學

民國74年創辦了「精緻教育」學園,精緻教育包括卓越性、績效性和科技性三項特徵,卓越是指超越現狀追求完美、提高教育的品質與成果,亦即以適切的教育內容、高水準的師資,以充分發揮學生的潛能與素質。績效性是提升教育的「過程績效」,科技性是指教育設計與實施均能朝向簡單化,盼能深切掌握精緻教育的意義與內涵,以追求更完美的教育成果。

開辦之初,我們定的目標就是高品質的設備,師院幼教系畢業的師資,多元學習的教學,我們請了知名的吳老師上舞蹈課,台北來的乖乖叔叔上烏克麗麗,外國老師上兒童英語,體能老師上體能課,每週一晚上召開教學研究會,深入討論一週的教學成果及下週的課程安排,也請外國老師給學校老師加強英語會話,提供宿舍給外地老師住宿,一年後名聲就做起來了,雖然我們採高收費,但也提供高品質的教學,我們採小班制,每班15人,全校以100人為限,所以報名額滿就截止,有些家長都會透過關係,要求額外加收,每年九所師院幼教系的畢業參訪,都會到敝校參觀。

78年我離開了服務14年的高中,於是在大里開了一間補習班,取名「精湛」補習班,辦公室貼的標語是「來到精湛,成功在望」,這有雙重意義,第一:成功國中就在補習班前面一條街,所以來到補習班,就可以看到成功國中,第二:來這裡補習,高中聯考一定成功。這句slogan瞞響亮,流傳在成功國中,我請的老師也都是一流老師,英語老師,國三班是請成功國中資優班老師,國一國二是師大畢業在啟聰學校的老師,數學請立人補習班老師兼任,還有我自己也有帶國二班,補習班辦得也不錯,升學成績還可以,後來到86年我去參加國小教師甄試,錄取分發到南投縣信義鄉的一所偏遠學校,滿山的梅花,於是關了補習班,上山去當老師了。

04山谷中的桃花源

86年8月1日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終於在三十甲地區的山上,找到了我的學校,找教務主任報到,學校是一所偏遠山區小學,有幾位布農族小孩,全校共23位小朋友,校長要我帶六年級,班上只有三位同學,另有一位在家學習的身心障礙學生,平日在家,每個月縣輔導員和我會去家訪,她家有三姊妹,都是身障,媽媽也是,所以四個人領政府補助金過日,爸爸雖然正常,但也沒負什麼責任,每天跟朋友喝酒打牌,渾沌過日,有一次我跟輔導員去訪視,一進她家大門,就看到她光著身子,她爸爸跟幾個朋友在空地上喝酒,我第一次遇到這種尷尬的事,不知如何是好,好在輔導員是個女老師,趕緊把她帶進房子裡,幫她洗澡,這些特教老師真的需要好的耐心跟熱心,不然如何能勝任如此重擔?第二年教導主任退休,校長要我接總務主任,我就沒再帶班了。

八十八年六月的一個黃昏,第一次來到峰谷,為的是想要請調回霧峰,剛好峰谷國小有一個縣外缺,於是騎了摩托車,沿著蜿蜒崎嶇的山路,邊問邊找,終於找到了峰谷國小,一進校門第一個映進眼簾的是蔣公銅像,旁邊有個很大的鳥籠,還有水池,這些情景,讓我回憶起童年時光,記憶中的家鄉景色,依稀如同峰谷小村…心中湧起一股難以言喻的感動,彷彿又回到難以忘懷的故鄉景色,這也讓我對峰谷許下了願望。

記得剛來報到時,是瑞堂主任受理,從他那和善的笑容、熱心的接待,使我心中放下一顆忐忑不安的大石頭,接著剛調離峰谷的瑞斌老師,從山下帶來了珍珠奶茶,讓我第一天就享受到峰谷濃濃的人情味,接著教評會開始審查我的個人資料,見到李淑禎校長和藹可親但略顯威嚴的笑容,素秋主任爽朗的笑聲,賢睿主任幽默又獨特的問候,這一切彷彿昨天才發生……

八十八年是我到峰谷的第一年,學校派我擔任五年級導師,全班有14位同學,上了22天的課,九二一大地震發生了,接著停課好一陣子,過著天天躲餘震的日子,後來就是不斷的重建、搬東西。八十九學年度起李校長要我接輔導主任,一當就是四年,這段期間過得雖然忙碌,但是充實,接下來擔任教導主任直到退休。

       峰谷的小朋友擁有豐富、快樂的學習機會,學校經常為他們舉辦活動,如慶生會、才藝表演、戶外教學、晨光活動…等,在歷任校長的努力下,目前我們擁有一間電腦教室,一間具備高級音響設備的視聽教室,每班教室都有一台單槍投影機、一台電腦及電視廣播系統,電腦課成了小朋友所嚮往的,也是偏遠學校與世界接軌的最好方法!老師教學也能跟上時代的腳步,採取多媒體方式教學。希望每一位學童都能喜悅成長,畢竟小朋友臉上燦爛滿足的笑容,就是峰谷老師們的最大安慰。

峰谷國小,位於台中市南面的郊區,昔日省議會的附近,霧峰區的峰谷里,學校四周群山環抱,九九峰聳立在東,火焰山屏障於南,乾溪靜靜的從學校的西北邊流過,校園裡有荔枝、有桃子、有龍眼、有柳丁還有芒果,每當豐收的季節一到,結實累累的水果往往讓人垂涎欲滴,也常常成了賓客座上的珍品,還有一棵棵鬱鬱蒼蒼的校樹,成了山中群鳥棲息的家,在這裡可以看到蒼翠的山、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可以看見蝴蝶翩翩展翅飛舞的曼妙舞姿,可以看見山風吹拂,群樹搖擺,白天有風聲、有水聲、有鳥鳴的啁啾,夜間有蟲鳴的競奏,有山中明滅的燈火,有山谷中的安詳和寧靜,整個學校就像森林中,一座美麗的城堡,真是一所山谷中最具吸引力的桃花源。

05誨人不倦 至老方休

從64年進入大成高中至104年8月1日屆齡(滿65歲)退休,在教育界服務整整40個年頭,這些日子,我也在教學與做人處事間,學習到一些真理,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多數人以為自己不值得愛,以為接受愛會變得軟弱,大詩人奧登(W.H.Auden)說:「不相愛,即如死滅」。確實,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大多數人都不了解愛,也都吝於付出愛,懼於說出愛,很多人以為「愛」是男女之間的情感,所以不輕易說出「我愛你」,其實,對我們周遭的人多付出一點愛,你會得到更多的回報,尤其是家人,你不仿多說:「爸爸我愛你,媽媽我愛你」,或是:「孩子我愛你」,畢竟家人不像朋友,不會起身告別而去。人與人之間,不但要互相關愛,還要讓對方知道你關心他、愛他。

我一生從事教育工作,可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教育事業做久了,自然而然的與學生產生綿密的感情,畢業幾十年的學生,經常在社群網站上關懷我的健康,只要召開同學會,一定會邀請我與他們見面,四十年下來,真的是「桃李滿天下」,雖然年紀大了,亦時常鼓勵自己要「擁抱年老」,因為「年紀愈大,就懂得愈多…年老並不只是衰老,它是成長…如果你一直不想變老,你就一直會不快樂,因為你還是會變老」。這是莫瑞(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作者,臨終時對他的學生米奇講的話,我年過七十了,記得我在年過五十的時候,曾經寫下了這麼一句話—「二十歲那年,心中最渴望的是擁有到了五十歲時該有的一切,如今年過五十了,卻渴望擁有二十歲時所擁有的青春」。這一刻,我體會到了什麼是生活,什麼是生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zhou&aid=1569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