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
2021/03/08 12:31:20瀏覽294|回應0|推薦4

人生像一杯清茶,細細品味,才能品出味道,我和國清老弟的情誼,正如一杯清茶,離別三十幾年後,彼此沒有聯繫。我們的相識,是在大專集訓時,那年因為人數過多,成功嶺容納不下,所以我們新竹縣的成員都分到坪林第五訓練中心,我和國清、佩權分在同一排,因身材較高,都是各班的排頭,也就成了當然的內務班長,我們三人號稱三劍客,三人情如手足,之後各有前程,陳在香港行商,國清在東京行醫,我則留在台灣,作育英才。

話說當年三人情誼,我們三人是內務班長,每天傍晚洗完澡,就要收全班的衣服送洗衣間,送完後就一起溜到陰暗的大樹下,國清教我們如何吞雲吐霧,我這個徒弟,學會了抽菸後,一抽就抽了36年,而且煙癮極重,一天兩包長壽菸,直到2005年,我因心肌梗塞,送到台中榮總,做心導管手術後,醫師交代千萬不可再抽菸,才結束了我的癮君子生涯。

我們在大專集訓期間,每逢假日,就一起到台中遊玩,有一次在台中公園時,巧遇我高中一年級時的同班同學何信敏兄和官大央同學,那時候信敏就讀中山醫專,同學大央來台中訪他,信敏家是醫學世家,他阿公爸爸都是醫師,家裡開了一間綜合醫院,念書時,我們都請數學化學家教,在他家補習,與他是極熟的朋友,我們合照留念,國清記性極好,我們合照的許多照片,他都有留存至今,而且註明哪一位是誰,考上哪個學校,他的記性超乎想像,難怪念書時高三英文競試全班第一名,全年級18班排第13名,聯考醫科只填臺大北醫高醫,中國中山沒填。新竹沒考區,去臺大宿舍借住兩夜,蚊叮難眠,考場腹痛瀉痢,草草填完排泄第一。結果高醫最低分錄取,擠上醫路。

我和國清的重逢,也是有點故事性的,話說2011年,有一天我在上班時,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是中壢的吳醫師打來的,他確認我的身分後,告訴我劉國清醫生委託他尋我,我告訴他我的聯絡電話和地址。第二天晚上我就接到國清兄的越洋電話,這一聊就聊了整整兩個鐘頭,把三十幾年的生活細節一一告知對方,他說回台灣一定會拜訪我。之後一有空就打電話找我聊天,他說越洋電話雖然很貴,但是友情更珍貴。

日本311大地震,去函詢問國清是否闔家安然無恙,十天後接到報平安的信,心中猶如放下一顆大石頭。感謝上天保佑!我曾於聯合報繽紛版,刊出一篇文章「兩個月的交情,一輩子的朋友」,紀念彼此的友誼。

九年前(2011年) 國清返臺灣在霧峰重逢,互道思懷,當晚住在寒舍,他送了一件日本浴衣給我的女兒,因女兒是哈日族,高興地收了叔叔的禮物,第二天帶他到我服務的國小參觀,順便參訪了圓滿教堂,後載他到台中訪友,就此道別。

他告訴我,他61歲時小中風,騎自行車都會不穩,他不做普通復健,挑戰中型機車,順利過關,被邀繼續挑戰大型機車,費時兩倍,檢定可以十次,大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應考,他第三次合格,於是買了一輛1200cc的哈雷重機,但願能騎到79歲。

國清身體出了些意外,2018年十月,大動脈解離,朋友半夜陪他急診,檢回一命。之後本想看心臟血管外科,朋友為他找上天野篤順天堂教授,雖然年紀已經65歲,但他是天皇執刀醫師,預定二月8日作大動脈手術,但願上天厚愛,好友國清兄能平安順利完成手術,並順利康復。

故人北辭東京都,煙花三月到蓬萊國清兄希望三月春暖花開時節,能返故里,看看我們這些關心你的老朋友們,我們都已是七十老叟,相識匆匆,卻永久懷念,51年來似淡卻濃,似遠卻近,老友珍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zhou&aid=15731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