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方特色。味珍香。卜肉
2008/12/20 00:48:21瀏覽977|回應1|推薦0


自從看了蛋糕妹的卜肉文,讓我日思夜想的就是卜肉。到了宜蘭,無論如何也要吃個卜肉。
在宜蘭礁溪品嚐了鴨喜露和肉羹番之後,特別問過老板,到處看得到人家在賣卜肉。
有沒有方法,不到三星鄉,也能在分店嚐到。
得到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因為沒分店,想吃道地的卜肉,一定要到三星鄉的味珍香。

從礁溪上高速公路,在第二個交流道下羅東,依指標右轉羅東,再往三星鄉。
羅東到三星的這段路,不但有點遠,而且路標的設計,很不親切。
跟著指標走,竟然有些該轉彎的路口,竟然沒設指標,讓我們走過頭再問路繞回來。
反而是三星農會在許多地方貼上的指標貼紙,比政府設的指標更多、更仔細。
政府和民間辦事比較,果然是民間的自立自強,來得管用些。
事後利用網路上的導航地圖查詢,從礁溪火車站到三星味珍香的路程是30.8公里。
這是平面道路的距離,若是像我們走高速公路,距離更遠。
但扣除紅綠燈的停車時間,據店家的說法,時間差不多。

三星卜肉的老店,當然就是這家,傳聞中的七十年老店!
再遠,Lily還是給他找到了!

門口設了好幾個攤位,果然是有魚大家釣,遊客集中處,房東笑呵呵!
不過,小心哦!門口還有個警示牌「路口紅線嚴禁停車、警方加強照相取締」
在店家後面有個停車場,千萬別太任性亂車停!在鄉間農村還被照相開紅單,那就真的無言!

地址曾經變更過,在網路上,有截然不同的地址。
乾脆直接把門牌拍下來,三星鄉天山村三星路七段305號。(200812/4)

在羅東與三星鄉之間的道路上,隨處可見的美麗農舍。
百聞不如一見,令我大飽眼福,這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據報導,這幾年農舍如雨後春筍般的建起,對環境造成很大的衝擊。
我想說,如果不是蓋這般美麗的農舍,隨便蓋個房子,然後,也是有很多人蓋的話。
不是一樣也會對環境造成衝擊嗎?修舊房、蓋新房何罪?
何況一路上,美美的別墅型農舍,讓我既羨慕又妒嫉,賞心悅目耶!

路旁電線上,停著一大群在黃昏聚集的小鳥。
看到這個農村才有的景象,渡假感全上來了,好幸福哦!

我的太不用心爬文,竟然看到的是幾年前150元卜肉價格,心裡也一直以此價格盤算著。
菜單上的220元單價,真的嚇了我一跳,哪A差這多?
老板有解釋,才知道200元調到220元是今年的事。
至於150元的單價,有幾年歷史了,我是豬頭!

特地擺上二個小碗,就可以知道,這碗70元的酸辣湯份量有多大了!
酸辣湯和四十分鐘前,在礁溪吃的肉羹番的羹湯口感相似。
大概,宜蘭口味的羹湯做法,或是本地口味,就是如此吧!
因為,剛才已經吃過一次相同的口味,再喝這麼大一碗,換成是你,做何感想?
自作自受,乾杯吧!

哇咧!沒有大中小盤,只有一種份量的卜肉上菜,二個人吃得很辛苦。
在礁溪吃了鴨喜露加肉羹番,再看到桌上二份這麼大份的湯和肉,我快哭出來的!
幸好!我們家有個壯丁,他從見不得桌上有剩菜剩飯,照樣吃得底朝天,實力驚人!
其實,這也是我們從羅東夜市打包羊肉湯,沒在現場吃的原因。主將在此陣亡了。

是那個人說卜肉是「酥」軟? 或是「酥」「脆」的?
底下那層油炸蔬菜,的確可以用「酥」字形容,卜肉則不然。
卜肉的麵皮是軟的,有點厚度,我特地幾個麵皮撕下,將麵皮和裡層的豬肉分別品嚐。
麵皮是甜的,沒錯!是甜的!口感像雞蛋糕,小朋友很愛吃的那種,20元三個的烤雞蛋糕。
裡層的豬肉很「赤」、很瘦,有經過醃製入味。
從未著色的白色熟豬肉顏色和口感上判斷,應該只是醃鹽,即使有其他的調味料,可能是很少量。
我除了鹹味,沒嚐出太多的其他味道。
由於,麵皮有厚度的完全包覆豬肉再經過油炸,裡層的肉汁就可以保持住鮮嫩的口感。
肉質不會因為油炸失去水份而變得乾乾的。

我對卜肉的觀感是,甜甜的雞蛋糕配上鹹的鮮嫩瘦豬肉條。

地方特色小吃,尤其是歷史悠久的店家。往往無法和美食劃上等號。
幾乎已經是一種地方上的標記,與其劃上等號的,是地名、是地方歷史。
來三星鄉走一趟,人家會問「有沒有去吃卜肉?」「有沒有去吃蔥油餅?」…
試想,民國二十幾年的宜蘭農村,有家賣炸卜肉的店,經營至今。
從過年過節才有大魚大肉的年代,一直到現在的天天在過年的豐衣足食。
現在的我,在吃七十年前的農村小吃,我不敢說它是美食,但絕對是地方的特色小吃。
屬於至少要到此一遊那種,所以220元的觀光客價格,我只好接受。

我必需老實說,肉類對我來說,本就不是最愛,太油膩的我也不太行。
為了嚐鮮嚐美食,Lily是不辭勞苦的。
跑了這麼遠,證明卜肉,實在不是我的菜。
辛苦了!開車的司機大哥!

【原文網址】http://www.calldoor.com.tw/mystore/lily461165/articles/48837

【延伸閱讀】

Blogger-Elvis 樂在其中,[食記]宜蘭三星 天送埤卜肉店

無名小站-Den的攝影空間,三星天送碑味珍香卜肉

Yam天空部落格-Lyrico懶女人 碎碎念-天送碑 味珍香卜肉店

Yam天空部落格-小鴨子的天空之城,三星卜肉與蔥油餅-宜蘭一日遊

udn部落格-巴洛克雜貨店老闆娘的部落格,超過17:30就吃不到的"三星卜肉"

PIXNET痞客邦-紫色微笑。Smilejean,[探險]宜蘭+三星優質別墅型農舍之旅

PIXNET痞客邦-藍山嵐煙的魔法廚房,宜蘭員山鄉休閒農業之旅

PIXNET痞客邦-Sunday Home 的生活故事,宜蘭美食推薦--三星天送埤卜肉店

PIXNET痞客邦-minoly的生活日記,三星卜肉+三星蔥油餅+員山魚丸米粉

Via's旅行札記-旅遊美食部落格,推薦宜蘭美食小吃】三星卜肉~天送埤味珍香卜肉店

Mobile01-胖胖,天送埤味珍香卜肉店

iPeen愛評網-靜兒,[宜蘭]三星卜肉&三星蔥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ge&aid=24884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膩
2008/12/22 11:17

我去吃過.

偏甜

可能是炸的吧

多吃有點膩

鶯歌老街網的Lily(yingge) 於 2008-12-23 00:19 回覆:

很大盤,人數少,吃起來會很辛苦。我們只有二人前往,到達之前又剛用過餐,看到一大盤卜肉和大碗酸辣湯,有點哭笑不得!因為,聽人家說,要趁熱在現場吃,才好吃,冷了會覺得油膩。
現場~吃不下!
帶走~冷了會油膩!

實在是進退維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