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羊肉湯之爭。阿灶伯。羊舖子
2008/12/20 00:58:50瀏覽4084|回應0|推薦2


自從在總霸妞那裡吃過羅東阿灶伯的當歸羊肉湯,我們就對此念念不忘。
到了宜蘭,說什麼也要親身體驗一番。
在礁溪購物時,特地向二家從羅東到礁溪開店的羅東老板打聽。
得到的答案郤都是「羊舖子」才是較早經營羊肉生意並向我推荐。
「阿灶伯」原本是經營臭豆腐,後來才增加羊肉生意,可是,我吃過,很好吃耶!
在未到羅東之前,我真是滿腹疑問,心裡七上八下。
我該吃那一家呢?
到達羅東夜市,更加令我遲疑…現在是什麼情形啊!…二家店連在一起耶!
美食當前,要如何選擇…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辦啦!

從礁溪一路吃到三星鄉,又衝到羅東。
說實在的,肚子已經很難再裝得下。
本想一碗湯,二個人公家,應該是OK的,這下完蛋了。
眼前明擺著二家著名的羊肉店。
吃哪家也不對?…不吃哪家也不對?
乾脆各買一包,帶回台北再做打算。

羅東的中山公園旁邊巷道,就是著名的羅東夜市。
從公園向外望去,滿街都是小吃!
下次再來羅東夜市,餓個三天再來,是一定要的啦!

入夜後的羅東市區街道,燈火輝煌,熱鬧極了。

中山公園的對面就是羅東立體停車場,停好車過馬路就到達夜市。
拍照地點是興東路民權路口,有衛星導航的朋友,可以設定一下。
停車場每小時30元,右下角是當天的停車費收據。

帶回家的二包羊肉湯(各50元),自然是要公平對待,評比一番,供大家參考。
我用相同的碗盤,在相同的環境下拍照,這樣更容易比較。

羊舖子的份量,感覺較少,二包羊肉湯提在手上時,就有明顯的不同感受。裝到碗裡,果真如此。
調味料的顏色,二家完全不一樣,羊舖子是深褐色。
我在買羊肉湯時,老板一直跟我強調:「我們的沙茶是自己調配的哦!」

阿灶伯的羊肉湯,從湯面看起來,羊肉就比較多耶!
比較可惜的是,二碗羊肉湯的青菜,因為是帶回家加熱的關係,都變黃了。
調味料的基底是辣味,顏色是紅色的。

為了證實羊肉的份量,我又用同一個小盤,將羊肉全部撈起拍照。
雖然,羊舖子的肉量較少,但是,切得較厚實些。附上的薑絲較多。
在咀嚼時,稍厚的肉質搭配薑絲,肉味來得明顯些。

阿灶伯的羊肉份量多近一半,照片不易分辨肉堆的高度。
注意看本圖盤緣較上圖泛黃,是因為肉堆的高度所反射的顏色。
上圖的肉堆,並沒有高到能夠反射羊肉的顏色,所以盤緣較白。
阿灶伯的羊肉,切得比羊舖子的羊肉薄些。切薄的肉片在煮熟時,視覺上,本來就會比較多。
何況,實際份量較多時,切得又薄,就會覺得「好多羊肉哦!」
羊肉在許多的料理方式上,經常是採用切薄片的方式。這二家也相同是以薄片羊肉料理。
由於,我是同時買了二包,又不需在現場和一堆人擠著搶食。
在家裡,慢條斯理地,這一口那一口的比較,切得較薄的一方,口感就吃了點虧。
就令我不解的是,薑絲到那裡去了,怎麼才少少的幾根。

有人說二家羊肉湯,哪家當歸味道比另一家來得重,或是調味較濃。也有人告訴我,他去吃的時候,羊舖子的肉量是比阿灶伯的多。依我買回來的羊肉湯,羊舖子的當歸味道較濃,調味也較重。可是,阿灶伯這包羊肉湯比起幾天前,我在總霸妞那裡吃的,湯頭明顯淡了許多。所以,我覺得在湯頭的濃淡和羊肉的多寡,應該是因為人員因素而造成的,每個人去吃時,也會遇到不同的際遇。

在羅東夜市看著羊肉舖和阿灶伯時,我有些感觸。若非二家如此的競爭,此處排隊人潮絕對不會有今日的榮景。也因為二家相互競爭不敢懈怠,價格和口味牽制彼此,消費者才會有口福,吃到便宜又大碗的好吃料理。再去羅東夜市,我還是二家都會光顧的,只吃一次,真的不夠過癮啦!

【原文網址】http://www.calldoor.com.tw/mystore/lily461165/articles/48221

【延伸閱讀】

芝麻部落格-總霸妞,很辛苦才吃到的羊肉湯-阿灶伯當歸羊肉湯

芝麻部落格-小不點看世界,羅東夜市裡的阿灶伯與羊舖子

NOWnews消費新聞,假日吃透透/羅東/大熱天也愛排隊,就是為吃當歸羊肉湯

TTNews大台灣旅遊網,羅東夜市小吃美食,羊舖子

yam天空部落-白色童話,羅東阿灶伯當歸羊肉湯

iPeen愛評網-Venus,羊舖子&阿灶伯羊肉

yam天空部落-Neko's Blog,蘭陽小吃-北門蒜味肉羹。羅東林場肉羹。阿灶伯羊肉湯

yam天空部落-寂寞的左手,超級大方的羅東羊舖子羊肉

iPeen愛評網-靜兒,阿灶伯當歸羊肉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ge&aid=2488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