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了這一碗油飯,我真的不欠你
2007/03/19 04:32:03瀏覽4945|回應5|推薦18
再忍許我一次風花雪月,不過我很認真,下面有食譜

台式油飯
其實我有點無言,雖然我早就知道結果,也早做好心理準備,也早告訴自己我們是朋友,但是,當我們都在party上遇見,我還是難過的無話可說,我沒有那麼大方,但是我也不是惡魔,我不討厭那女生,她是個很甜的女生,只是我也沒辦法坦然祝福你們長久,唯一說的出口的,僅只是你開心就好

你說生日Party在你家辦,每人帶一道菜,我說笑的說用買的好不好,你家又沒爐火,微波過的東西不好吃吧!你說沒關係,我隨意就好

掛完電話,我想了想,想著你喜歡吃什麼,不是認識幾年的交情,但是你喜歡吃什麼,你說過的我都記得,喜歡吃芋頭,甜的或是鹹的都好,紅豆湯圓,要有顆粒的紅豆,湯圓要很有彈性,魯的軟中帶Q的牛筋,喜歡吃鮑魚,干貝,龍蝦,吃螃蟹會有一點點過敏,但是好吃的話還是會冒險,不能吃蝦子,過敏嚴重,吃全酒煮的麻油雞...我想到,你喜歡吃糯米飯,荷葉糯米雞,粽子,台式油飯,你都很喜歡,我決定,做油飯帶去,上次說要做給你,卻沒機會給你,而吃掉了,這次說是參加party,說是要實現承諾,其實,不過是想讓你嚐朝思暮想的家鄉味,巨蟹座的愛情,真是偉大,愛上了,再麻煩也不怕,我只能再深深的嘆氣,嘲笑自己笨

台式油飯 (2)
一早就去買糯米,紅蔥頭,特地為你做的生日米糕,我還買了一點曬乾的干貝,平時捨不得買的高級品,給你的,什麼都沒關係,成品完美就好,你覺得好吃就好

糯米略為沖洗後,浸泡3各小時,從台灣帶來的日本大花菇,剩下最後5朵,我也打算全部加進去,又是一聲嘆氣,平時自己吃的,我可從捨不得加那麼多,總是加了 2朵,然後切小塊小塊的,干貝,香菇,蝦米,全都一起泡水,然後開始切紅蔥頭,我總是沒耐心,因為紅蔥頭刺激的味道,老是薰的我眼淚直流,這次可是忍足了氣,慢慢的,仔細的切了好幾顆,另外,我也切了一點薑末(註1.),沒有買豬肉絲,而是用台灣香腸,香腸做的油飯,總覺得味道格外香,依序爆香紅蔥頭,薑末,切片的香腸,切絲的香菇,蝦米,干貝等,用冰糖,醬油調味,倒入糯米,拌炒,然後放上蒸籠蒸,不難的步驟,但是,想讓你嚐的心情,想看你滿意的表情, 我這次,格外小心每一細節,終於,蒸熟了,恰好的軟硬度,沒有太過軟爛,而我家也滿是香味,完美的成品,我很興奮的裝進盒子裡,帶去你家

你果然很喜歡,高興的吃了我的最高成品,party上的朋友都問油飯是誰做的,都說好吃,連你的她也不例外,問我怎麼做,難不難,我臉上笑的說不難,心裡卻有點酸的想著,不難,為了給你真的不難,只是,不會再有比這次好吃的成品了,我的日本大花菇已經用完,只為你做的,加了干貝,也不會再是這樣小心翼翼,只有為你的心情,或是,我不會再為你做什麼,吃了這油飯,我跟你,什麼承諾都沒有了,哪些一起吃飯,一起看電影的約定,跟做東西給你吃的心情,全都不同,朋友聚聚罷了,朋友聚聚罷了

我為自己留了一些油飯,本來是怕帶太多去,吃不完,早上加熱,想當早餐吃,卻是覺得滿心的酸,朋友,我還是沒辦法馬上退回這樣的位子,為你做太多,覺得自己笨,卻也沒辦法就這麼帥氣走開,撒手不管,我,還要很久的時間,才能回到當初吧!但是,我會小心的不讓你看出,不讓你為難,你要對你的愛情忠誠,而我要承擔還是喜歡的酸澀,我想,我需要一點時間,學會笑著說再見

台式油飯 (1)
台式油飯:
材料:
長糯米 4杯
香腸 4條切片(註2.)
乾香菇(我用日本大花菇) 5朵(註3.)
蝦米 1把
乾干貝 7-8顆
紅蔥頭 切碎約1杯
薑末 2小湯匙

醬油,鹽巴,冰糖,紹興酒,胡椒粉,麻油,豬油,適量

作法:
1.長糯米浸泡3小時,紅蔥頭切碎,乾香菇泡軟切絲,香腸切片,泡軟的乾干貝,用手剝成大塊狀
2.熱豬油後,加入一些紅蔥頭炒,有點成油蔥酥的樣子,撩起來,備用
3.再熱一些豬油,爆香紅蔥頭,薑末,一直到紅蔥頭變成金黃色,加入香腸,逼出香腸的油脂
4.加入蝦米,乾干貝,香菇絲拌炒,然後放入冰糖,醬油,鹽巴(註4.),紹興酒
5.拌入瀝乾的長糯米,炒到水份都收乾,加入麻油,還有胡椒粉
6.放上蒸籠,蒸25分鐘,熟了的話就拌一下,熄火,還沒熟的話就蒸到熟透
7.最後拌上步驟2.的油蔥酥

附註:
1.加薑末的油飯味道滿特別的,感覺不會太油膩,不過不能加太多,不然會覺得味道怪怪的
2.我也做過用港式臘腸的,味道也很好,用豬肉絲的話,先用醬油,糖,薄薄的太白粉,醃過,其實味道也很棒
3.雖然說花菇吃肉厚實,香菇吃其香味,但是,我覺得從台灣帶來的日本花菇,香味也很棒
4.不要全用醬油調味,這樣做起來油飯會比較黑,我這次醬油加的有點太多,應該顏色淡一點,看起來會更金黃,但是味道一樣好
5.其實配料不需要加那麼多,通常我都是香菇2-3朵,香腸切小丁,2條就足夠,另外也可以加入軟爛的花生,筍絲等
6.用豬油炒過的跟用橄欖油滋味大不同,請不要替換,豬油可以自己炸,買肥五花肉,皮的部份切下來,熱鍋逼油,就是了
7.我的心得是,用蒸籠比電鍋蒸的好吃
8.雖然我很心酸,但是真的很好吃,大家試試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chiehh&aid=827572

 回應文章

寶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想吃一口
2007/09/21 09:18
妹妹,請容許我這樣稱呼你. 看你的文章覺得你是一位秀外慧中的女子.不要太難過,要對自己好一點. 相信我以過來人的身份, 你的幸福就在轉角處.

黃莎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3/21 12:07
to scubagolfer:
謝謝,因為不太習慣將自己的私事,在網路上說的那麼清楚明白,且,總是希望自己寫飲食,能像S大這樣廣博精深,還有,跟克拉拉比起來,我還有很多要學的地方

to 米奇妮
是阿!我也盡量想開一點,不過,總是不容易,習慣將感情放很重吧!但是謝謝你

to 烘培小魔女
很簡單,只是我囉唆,寫了長了點,但是真的不難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
2007/03/20 08:19

色香味俱全

好厲害小魔女給你拍拍手

因為這道小魔女不會,還是等人送過來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9 23:44

是黯然消魂油飯嗎??

怎麼有種淡淡的哀傷........

向前看吧!!!!!!

我活了那麼久也沒交過男朋友
所以無法理解你的感受

不過
我覺得那些事情都是在增加自己的經驗值.......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nderful Article
2007/03/19 11:40

Wonderful Article! 誰說寫飲食帶些「風花雪月」不好?

也讓我想起 Clara 那食中有情的寫法 style ,都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