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書~魚香肉絲
2007/11/11 05:06:02瀏覽2099|回應4|推薦24
魚香肉絲

To you:
當你在我們的對話中,又再一次提到魚香肉絲,我心裡越漸清楚明白,我會為你做一次,魚香肉絲,雖然,我沒吃過魚香肉絲,我沒有做過魚香肉絲,但是,你說過太多次,而我,太想對你好

在網路上,看了好幾各食譜,交叉比對下,決定這樣詮釋這道菜,當你說這道菜時,說小時候吃到的味道,加了木耳,我當時爭辯的跟你說,正宗的魚香肉絲,是沒有其他配料,僅僅肉絲,還有魚香式的調味,恩,我可是上網認真查過,可是,你任性的說,不管,這是你喜歡的味道,聊天時,躺在床上,腦袋清醒成度,只剩下百分之三十,但是,我還是記下來了,要加木耳,這句話

想著如何做好這道菜,連睡夢中,也想像著熱鍋滾油翻炒的樣子,又是沒有深睡的一個晚上,七早八早的醒來,喝杯咖啡,吃點東西,決定,動手開始!

肉片切成絲(我手殘,切絲切不好),用紹興酒,糖,一點醬油醃過,蒜末蔥末薑末,買不到泡辣椒(1.),決定將辣味,全用乾辣椒代替,狠狠的切碎好幾根,切完手都覺得刺刺辣辣的,不舒服,木耳切絲,將罐頭筍絲過點滾水,有次用罐頭筍絲,沒有先過水,結果,筍絲的苦味,毀了整道菜,這次,一點都不敢大意,既然是要給你吃的,這點瑕疵,我不許可

醃好的肉絲,抓點太白粉,然後過油,另起油鍋,爆香所有辛香料,加入肉絲,倒入事先拌好的調味料,翻炒入其他配料,勾點芡,加入蔥末,熄火起鍋,魚香肉絲完成

我自己試吃,一點肉絲腥味也沒有,到滿是紹興酒香,少了泡辣椒,用點醋,增添酸味,而乾辣椒的辣度,不可小覷,所謂魚香味,鹹,甜,酸,辣,香,鮮,我想,我的成品,以皆涵蓋這些味道,雖然不正宗,我想,離美味,相差不遠

我,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開車亂晃,逛街,看電影,多久的時間,我已經很習慣這樣一個人,在人生的經歷中,我逐漸知道,自己對愛情的潔癖,我一點都不期望,有個人,能了解我的挑剔,願意去包容,習慣,畢竟,這需要太多時間跟耐性,你自己也坦承過,巨蟹座,很麻煩,而我,有太多自己的想法堅持,我很高興,很慶幸,很感謝,你願意花這樣的時間,來解開我許多防備,容忍我很多鑽牛角尖的想法,接受我的堅持,我也真心感受到,你對我的用心,把一個人放在心上的溫柔,很幸福,謝謝你,我喜歡你

這是我為你做的,魚香肉絲,我真的沒吃過魚香肉絲,唯一一次,吃過魚香類的菜,是很多年前,一家打著江滬菜名號,卻各色菜系皆有的餐廳,滋味如何,我一丁點都記不得,在家裡,媽媽也沒有炒過,畢竟,我爸媽都是閩南人,家裡自然燒不出川菜味,所以,若是不符合你對魚香肉絲的定義,我只能說抱歉,我會改進,不過,還是要小小驕傲的說,燒完這道菜,屋裡滿是香,連房東都下樓探問,我在煮什麼,就算不是正宗魚香肉絲,我想,美味是不扣分的
by Alicia

魚香肉絲 (1)

魚香肉絲:
材料:
豬肉絲 約一碗公的分量
蔥 三隻切成末
蒜頭 五顆切成末
薑 約半個手掌大切成末
辣椒 八根切碎
木耳絲 試量
筍絲 試量

調味料:
醬油 約兩大匙
醋 約一大匙
糖 約一小匙
紹興酒 一大匙
香油 數滴
辣油 數滴

另準備太白粉水,芶芡用

作法:
1.因為美國的豬肉比較腥,所以,我習慣用很大量的酒來去腥,另外切點薑片,糖,一點醬油,至少要醃20分鐘,我醃隔夜,等到要用之前,才放點太白粉,這樣,不會阻擋肉絲吸收醃醬
2.熱油,約七分熱,將豬肉絲放入,過油撈起,可以再次去腥,也可以增加豬肉的滑度
3.另起油鍋,爆香蒜末,薑末,辣椒碎
4.加入2.的豬肉絲,木耳,筍絲,事先辦好的調味料,快數翻炒
5.倒入芡水,滾開後,拌入蔥末,熄火,完成

備註:
1.泡辣椒,是川菜中,常用的一種調味,辣椒醃過,有點發酸效,像是泡菜一樣,加入泡辣椒,是正宗作法,酸辣,看起來會比較偏紅,不過,我沒買到,所以只用了辣椒,另外加點醋提味
2.魚香肉絲,要注意肉絲的滑嫩,所以要先過油,然後,拌炒時,一定要動作快,防止一一加入各種調味料,大火熱油,會讓肉先老了,所以,事先將調味料拌好,一起加入
3.也有食譜加入豆瓣醬,以四川郫縣豆瓣醬為主,若是要加豆瓣醬的話,豆瓣醬也要炒過,香氣才會出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chiehh&aid=1364913

 回應文章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來啦
2007/11/14 00:46

Alicia, 告訴你你的recipe好吃好吃, 我家木頭一回家就說好香好香

煮好的魚香肉絲放在桌上, 我忙著煮別道菜時, 木頭已就吃將起來, 這個老公平常正經八百的, 怎麼遇上這道菜全變樣?

特來謝謝你, 給我們一個愉快的夜晚, 也祝你

愛情修成正果, 快快樂樂過生活  :)

黃莎莎(yingchiehh) 於 2007-11-14 13:46 回覆:
我很高興你喜歡!!!
謝謝你跟我說
真的覺得很高興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過來!
2007/11/11 13:32

還切肉絲呀 ! 美國時間真多喔 ! 

香干肉絲備料,肉絲是用冷凍火鍋肉片切的,因為用整條里脊肉切絲的時代也一去不返了。

黃莎莎(yingchiehh) 於 2007-11-12 01:44 回覆:
哈哈
好方法!!!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濃情
2007/11/11 12:11
不知這比喻是否洽當, 但是, 讀妳的文章, 時常讓我想起溫瑞安. 別人都是劈山裂海的狂招猛式, 只有溫瑞安的武俠裡, 一招一式都帶有主人的人生和性情.
黃莎莎(yingchiehh) 於 2007-11-12 01:44 回覆:
謝謝
不過,也沒有辦法每篇都這樣寫啦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了濃濃的愛
2007/11/11 07:11

這道菜 一定好好吃

尤其在看到你加了這麼濃的愛在裏面

這樣寫菜 很叫人感動


黃莎莎(yingchiehh) 於 2007-11-12 01:44 回覆:
謝謝
不說太多感性部份
覺得還真不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