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菜,紅燒獅子頭
2008/02/03 14:49:19瀏覽49355|回應4|推薦27
紅燒獅子頭 (5)

朋友問我會不會做獅子頭,思量許久,恩...會做,可是,許久沒做,且,既然要當年菜,應該做個我自己能滿意的版本,所以,挑了個周末,自己來複習,練習一次,也把食譜(作業)交上來,讓朋友過年時能做這道菜

紅燒獅子頭,網路上的食譜,做法很多種,我這樣做,除了參考不同食譜外,也是從我吃過做好吃的紅燒獅子頭印象中去推敲,而決定這樣做的,可以參考我的做法,再依現有食材,喜歡的口感去做變化

紅燒獅子頭
洋蔥可以再切多一點,旁邊的蔥薑水,只取汁液,蔥段根薑片棄而不用

材料:
豬絞肉 1.5磅
香菇 2朵(切0.5cm立方小丁)
蔥 2汁(切細末)
洋蔥 半顆(切0.5cm立方小丁)
白吐司 兩片(切小丁)
薑末
醬油

胡椒粉

太白粉
另外準備蔥薑水,將蔥切段,薑切片,泡水,謂之蔥薑水,稍後打水用

紅燒獅子頭 (2)
打完水的肉團,照得不好

做法:
豬絞肉買回來後,雖然已經是肉末了,可是,還是要剁過幾回,細剁粗斬,肉末越細緻,做出來的口感越好,然後,將豬絞肉,蔥末,香菇丁,洋蔥丁,吐司丁,放入大碗中,加入薑末,三湯匙醬油,一湯匙酒,一小湯匙的糖,一些胡椒粉,開始攪拌均勻,邊拌邊揉邊加一點蔥薑水(打水)攪拌,等到豬肉蔥薑水吸收後,再加一點蔥薑水,直到覺得豬肉吸夠水了,就停止,將肉團靜置十分鐘

紅燒獅子頭 (3)
我是一次捏好,入鍋前才裹太白粉的

準備一碗太白粉,開始捏製肉丸子,取適當分量,將肉丸在手中輕摔,然後果上一層太白粉,等著入油鍋,不要太小,我覺得我這次捏得稍微小了一點,還有,摔打越多次,肉丸吃起來越扎實,我喜歡軟嫩一點,所以,只有約略讓他成圓形,沒有甚麼摔打

紅燒獅子頭 (4)
裹上太白粉炸過的肉丸子

大火燒熱油,將依依裹過太白粉的丸子,入油鍋炸至金黃定型,不需要炸太久,又視鍋子大小,一次不要炸太多顆

另起一個油鍋,切點洋蔥絲,爆香,依照普通紅燒手法,加入冰糖,醬油,酒調味然後加入水,放入炸好的肉丸子,轉小火,慢火細燉,30-40分鐘

擺盤時,川燙切半的青江菜,取出肉丸子,紅燒的湯汁用太白粉水勾芡,加上幾滴香油,淋到盤中,就完成了

做出來的紅燒獅子頭非常軟嫩,且,薑酒加的多,所以豬肉一點都不腥,裹上太白粉去炸,吃起來外圍滑滑的,且,能吸湯汁,這是我喜歡的紅燒獅子頭做法,給大家參考

另,1.5磅的肉,可以做13-15顆

備註:
1.可以加入荸薺,紅蘿蔔絲,白菜等...
2.肉末,蔥,香菇,越細碎,吃起來口感越細緻,不隘口,是麻煩些,不過,我喜歡這樣的口感,如果喜歡吃到"好多料"的感覺,可以切"大丁",另外,喜歡結實一點的口感,多摔揉攪拌,讓肉團出筋
3.洋蔥小丁,在烹煮過程比較容易軟爛,釋放洋蔥的湯汁鮮甜,獅子頭吃起來會比較多汁,不嫌麻煩,可以多切一點
4.吐司,可以用饅頭代替,口感會帶一點勁,加入一塊嫩豆腐,不用吐司丁,一樣有鬆軟的口感
5.不紅燒的話,清燉獅子頭,在砂鍋中,疊上一層層大白菜葉,切一塊金華火腿,一把泡軟的粉絲,放入炸好的獅子頭,加入(老母)雞高湯,一點鹽巴調味,蓋鍋蓋,一樣小火悶煮30-40分鐘,白菜軟爛,湯鮮味美,跟紅燒的濃厚口感,以清平鮮甜取勝,也可嘗試

好,J,你問我有沒做過,現在,我教作業啦!希望有幫到你的忙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chiehh&aid=1592402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燒獅子頭
2008/02/14 14:25
我也寫了篇紅燒獅子頭.不過是簡單版的.改天再po上.你的看起來很好吃喔 !
黃莎莎(yingchiehh) 於 2008-02-17 14:15 回覆:
恩 謝謝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8/02/07 12:14
好厲害ㄛ........偶也才做了一道獅子頭的年菜, 但沒有你的講究. 還是偷看別人家媽媽做獅子頭學個半招來的. 教你做菜的人功夫很強喔~ 
黃莎莎(yingchiehh) 於 2008-02-11 15:58 回覆:
還好啦,沒有很厲害
我是自己學做菜的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ell done
2008/02/05 08:39

It looks very appetizing. Well done.

Living in New Zealand isn't really that bad since we still have some good Chinese restaurants around, but I prefer making certain foods by myself. This "lion head" is one of the food I would like to make myself.

Fortunately I have a deep fryer in my lab so I normally do all the deep frying at work. I often prepare a lot of mince mixture then deep fry the meat balls and store them in the freezer. I like to use Chinese cabbage to go with the meat balls. Of course you can do anything you want as long as it tastes nice.

Cheers

Barry

黃莎莎(yingchiehh) 於 2008-02-11 16:00 回覆:
sure, prepare a lot at one which can save lots work for the other time!
I think next time I'll make more, cuz... these gone so fast!

美食+美景+紐西蘭美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8/02/04 05:15
很棒!
看起來不錯吃ㄝ
黃莎莎(yingchiehh) 於 2008-02-11 15:58 回覆: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