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萬元的誘惑--患不均的慈善娛樂
2011/01/26 19:00:42瀏覽1375|回應23|推薦34

看來我最近好像特別愛唱反調,似乎跟許多格友的見解都不一樣,但是看到愈來愈多人的文章,竟然是支持為了一萬元,去公開鞠躬道謝也是應該的,在生活拮据下,讓一個暴發戶感受到救助人的「樂趣」,就有一萬元可以好好過年,有何不可?甚至大罵地方政府不知好歹,剝奪了這些窮人的慈善款,尊嚴值多少飯吃,錢重要還是尊嚴重要?更有甚者,大罵台灣企業家冷血,要多多向這位「大陸首善」學習。

看了心中真的是非常的難過,一個人要當大善人,竟然變成把台灣的政府、企業家、慈善團體全部扭曲成冷血、沒有愛心、不直接交給低收入戶就會被慈善團體把錢A走的大黑染缸。

先把最近的情形寫出來。

1月24日「大陸首善」台灣代表公開宣布要捐款給台灣部分地方縣市的低收入戶,但是要求各縣市政府(1/27新竹縣300戶(PS.配合條件再增加100戶)、1/28新北市400戶、1/29南投縣300戶、桃園縣500戶、1/30花蓮縣300戶,合計1800戶,共1800萬元),必須在短短幾天內立刻決定低收入戶哪些人入選,到時通知集中到地方縣市某一場所,公開媒體拍攝,一個個跟「大陸首富」鞠躬道謝,領取紅包一萬元。

新北市一開始,被副市長侯友宜婉拒,他講的內容強調市府有社會救助體制,不能為一個人破壞,而且集合發放現金,恐損及受助者隱私及尊嚴,且有公平性的問題所以後來決定由民間去承辦。

新北市的民眾服務社表示,紅包發放對象,將排除已有政府救濟的低收入戶,而是以「有實際需求的弱勢民眾」為主。服務社訂出分配名額,中和、永和各三十名,板橋、三重、蘆洲、新莊、新店、土城、樹林、汐止區各廿名,淡水、鶯歌、三峽、瑞芳、五股、林口及泰山區各十二名,其餘十二個行政區各八名。

但是誰來決定哪些低收入戶可以被列入救助的對象名單內?桃園縣有5000戶低收入戶,只有一成可以拿到一萬元,花蓮縣超過3000多戶低收入戶,只能挑300戶,僧多粥少,如果大家都認為鞠躬拿到一萬元可以接受,會不會有人為了一萬元,甘願磕頭?今天有300戶被選上了,另外的2700戶只要有一戶去鬧會場,質疑評選的公平性,甚至跪下磕頭要這一萬元,誰補貼這一戶?若超過100戶的窮人甘願為錢磕頭呢(民調台灣有超過36%的人願意鞠躬討錢),若有一戶沒拿到錢,憤而向媒體控訴縣市政府不公,圖利他人,要求地方政府拿出評選依據,將來又有多少爛攤子需要處理?

再說飢寒起盜心,一個用錢磚堆疊起來的場所,公開在那裏告訴社會,要不要警察去保護?不搶會場,光是跟著那些受領人尾隨其後,也有一萬元可以竊取或強盜,要不要保護這些人到家?甚至在他們錢沒花完前,還要注意居家安全(窮人家很多連門鎖都沒有,更別說存在銀行了),要花多少社會安全成本?半條土司都有人要搶了,一萬元都可以不要尊嚴了,對盜賊更是吸引力。

再來說社福機構,下星期三就是除夕夜,不到一星期時間,現在是社福機構最忙的時候,台灣已經有非常多的「為善不欲人知」者捐出金錢、食物,都在全力調查發放,難道必須為了這3、500人,把其他人全都擺在一邊,全力去調查評估哪3、500戶人可得一萬元?

為了一個號稱要發放「五億」(連首富都不知五億數字從何而來),實際上卻只有1800萬元,卻要整個台灣社會挪出很緊迫的時間、人力、警力去配合?而條件要完全遵守「大陸首富」的規定,集中場所、集中窮人一個個發放給媒體看,以昭公信,反對的人就是漠視這些低收入戶的「困境」,替他們爭取尊嚴的發放方式,就是不識抬舉?

若不是有反對的聲音出來,當初桃園縣提出的四項方案兩星期前,社會局提出四個捐款方式五百萬改捐桃園縣社會救助金專戶捐給安家實物銀行,由縣府轉換等值救助物資,讓更多弱勢者受惠公開捐款可以,但由十三鄉鎮市代理人接受,再由村里幹事送到民眾家裡五百萬委託具公信力民間社團轉發給民眾但對方統統不接受。如今在反對聲浪下,願意改變做為,這是輿論才應有的聲音,替窮人爭取福利,也該為他們爭取尊重的對待現在最新消息:桃園縣政府30日將接受大陸富商所捐贈的新台幣500萬元善款,預計發放給桃園縣5000多戶低收入戶,每戶1000元。善款直接匯入專戶,由縣府處理。

很高興的一點,在桃園縣拒絕後,新北市及花蓮縣也陸續拒絕這種「首善」的「娛樂方式」,而台灣立刻就有匿名者捐出1000萬元,希望將500萬元捐給新北市,500萬元交給桃園縣,補上拒絕「大陸首富」的缺憾,誰說台灣沒有「大陸首善」的那些錢,這些窮人就會無法過年?

另一個消息,創世為街友辦桌,共6000人捐款,耗資3300萬元,誰說台灣人沒有「大陸首善」的高調愛心,就無法拋磚引玉,吸引愛心捐款?別忘了,台灣有一個最大、最長期持續行善的組織--慈濟,也有非常多的慈善團體,不要以為錢直接給低收入戶才算直接,沒這些慈善團體在那平均分配,調查、拜訪、照顧、關懷,這些低收入戶會更慘,光靠一個人臨時過來沾個醬油就翩然贏取名聲離去是不夠的。

真正的行善不是犧牲別人尊嚴、時間跟勞力,自己謀取名聲,丟個錢出來就是做善事,要兼顧的層次很多,最重要的是「多贏」的局面,不要一個人當大白臉,所有人全都變成黑臉,這種方式不叫行善,叫「沽名釣譽」。更別把重點走偏了,我們指責的不是首富的「高調」,而是他的「自私不尊重他人,沒錯,他金錢慷慨,但行為卻很自私。要行善方法很多,「給對方尊嚴」是最基本的

小時候的課文「不食嗟來食」,就是教育我們,尊重弱勢者的尊嚴,還有一句話:貧賤不能移,再怎麼窮困,也不能改變操守,更不能去誘惑窮困者,要他們放棄應有的尊嚴。很感嘆的一點:一萬元就讓很多人願意把中華傳統道德文化、儒家思想全踐踏腳下,幫助暴發戶去糟蹋窮人

真同情這些低收入戶?就算50元,您都可以做出捐獻,聯合勸募 劃撥帳號為:16583882       戶名為:「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可以將捐款平均分擔到各個社福團體,讓各個層面的弱勢族群都能得到幫助,與其幫「大陸首善」叫屈,不如自己參與扶助弱小,一人50元,2300萬人就有11億5000萬元的捐款,又何須看人臉色,糟蹋弱勢者的尊嚴。替全台灣的所有低收入戶,向您說聲:

***

01.27.最新消息:1/27新竹670萬(代收)、1/29南投300萬(縣府大禮堂每人一萬元)、1/30桃園500萬(代收)、1/30花蓮300萬(代收),高雄未定,合計目前發出1770萬元,請別再高喊5億元了。

推薦文章:陳光標發錢,行的什麼善? 

01.27.16:10補充:令人難過的情況發生了,早上有一老婦人到圓山飯店,乞求到7萬元,後來又一年輕爸爸去乞討得到2萬元,接下來一新北市婦人在新竹會場前歇斯底里崩潰求見。當人性的尊嚴拋棄後,為財乞討的現象將接踵而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6100&aid=482980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點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氣了。。。
2011/01/28 23:30
先祝Lucifer :
新年快樂!

話題說回來 當初我看到聯合報的新聞,我也很生氣。 但是我又想 怎麽想都Make No Sense. 然後我去找了他的微博 , 結果跟報道報的 都不一樣。 我了解你的意思,但是我覺得我們都誤解這個暴發戶了。 其實那是三四天之前的事, 但是我不知道爲什麽沒有人出來澄清呢?或改報道。人家是想要來 發紅包然後跟收紅包的人鞠躬 因爲我們每一次大陸有災難的時候都有捐錢幫忙。
所以也不要氣了, 人來了 紅包發了 也要走了。 就當作是一件好事 就好了。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28 23:55 回覆:

我一點也不生氣呀,因為現在的做法就是我們所希望的,沒有要求低收入戶一個個出來鞠躬道謝,錢也照樣給這些窮苦的人了。

我想桃園縣政府的說明非常清楚,也可相信,之前的說法絕對不是這位「首富」後來所說的是他跟低收入戶鞠躬,從他喜歡高調跟要求感謝狀的情況來看,他要的是人家感激的道謝,是後來反對聲浪太大,才改變說法的,如果有人查得到大陸的新聞畫面,看他們堆起錢磚跟後來的一個個排隊領紅包情況,應該可以查證。這本來也是台灣會出現的畫面,只是因為有出現反對聲音,才免於讓低收入戶,淪為災民或乞丐出來排隊領錢。

至於現在電視上出現的鬧劇,就讓首富跟贊同他高調作為的支持者,看看台灣的人,就算不是貧戶,臉皮可以厚到甚麼程度,也驗證我不管在別人文章回應或我自己的這篇文章,邏輯分析的正確性,人性是禁不起考驗的,一萬元就可以看出每個人的思想跟階級意識了。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28 23:56 回覆:
呵呵,忘了說一聲:新年快樂!您中間隔好久沒上UDN囉,放寒假了嗎?

覺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您的心把接受濟助的人當乞丐了
2011/01/28 12:32

為什麼我說是乞討,因為首善規定要窮人集中在一起,一個個拿錢道謝,這不是乞討是甚麼?這真的是用金錢逼人低頭,這叫做善事?人的尊嚴就可以因為貧窮被這樣屈辱,他們為了錢,沒資格談尊嚴?

================

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度的濟貧或臨時救助人數太多的話,幾乎清一色以集中領取最為快速有效率,這一點慈濟常這麼做的。在慈濟,去到任何一個濟助點,沒有任何人會認為接受濟助者是乞丐行為,而做為和陳光標講的差不多,感恩接受濟助者,給予濟助的機會,所以慈濟人送暖於需要者,也是向對方彎腰行禮。

我看到拿到陳先生錢的人,個人心中如是說:又解決了一個人心的短暫問題。快過年了,社會上的許多角落,真的存在許多沒錢過年的家庭。近日就有幾位友人開口向我借錢過年,而這些友人,他們都沒有達到符合低收入戶,政府照顧的標準,我們政府的低收標準很高。長期失業的壯人(40歲以上工作就很難找了),明明是失業,但到社會局,他們會將其列入依然領有虛擬薪資,以領有最基薪資計算。(社會局說法:他可以去找工作,自給自足的年齡)

沒有人會願意被當成在做乞討似,沒有那個迫切需求,也沒幾個人敢當著大批媒體去求助。人被錢逼的時候,自殺都會,五十歲扛著沙包和年輕人爭清潔工,若一萬元真的可以救急,對那些需要的貧者,有何不可呢?

而目前為止,我也沒看到陳光標用錢砸任何人?倒是我們許多站在批評角度,一面看受助者沒尊嚴像乞者,一面又批評這些要錢的貧者,沒尊嚴,就為了一萬元尊嚴掃地!誰看不起誰呢?

交由政府專款專用!到2009年止政府的921專戶尚有45億,紅十字的921專戶尚有14億,還其它更多不知的921善款未動用。而這期間,不時的有看到報導921某些重建爭議很多,沒做的,921的受難者找不到工作貧困的也很多。

很多事都一體兩面,別為單面的見解生氣與不滿。

-------------

我的回應若有造成格主您的不滿情緒或反感,覺醒在此向您賠不是,很抱歉,打擾了。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28 14:08 回覆:

您放心,我不會不滿或反感,如果大家是就事論事討論,而不是強詞奪理,那就可以溝通。

您忽略了重要的地方:時間跟空間。

慈濟的做法雖然是集中一點,但不是要災民由各鄉鎮地區到縣政府領取,而是直接下鄉,在固定部落集中發放,所以災民不用勞師動眾大老遠山區趕到市中心去領取救濟物品。這是空間上的不同。

時間上的不同,要看的是這位暴發戶在剛開始的條件是很強硬的,我想我的文章中已經寫很清楚了。我在強調的就是那一點,而您們所看到的,就是因為我們的不滿壓力,而讓對方改變作為後的現狀,時間上已不同,做法也換了。如果沒有我們以救濟者的尊嚴去要求,讓他們改變做法,則您們現在看到的,就是要一個個低收入戶,從偏遠地區一個個到縣市政府禮堂去集合發放,到時候真的非常貧苦需要幫助的人可能到不了現場,而能到現場的,都是次要貧苦的,同樣是貧苦,我想不能行動的比能行動的更可憐吧(還有雖然貧苦但仍希望保有尊嚴及工作的也不會去),這就是我說的,很多人雖然心想的是貧苦的人,幫助的卻是會吵著要糖吃的人。錢花在刀口上,比花在臉皮上重要吧。您們說沒看到的現象,以前在大陸上常看到,因為這是暴發戶的習慣行為,沒有我們的壓力,做法就是大陸拍下的錢磚畫面。

所以不是我把他們當乞丐,而是您們認定他們是乞丐,所以為了這一萬元,可以配合暴發戶的要求去做,不覺得哪裡不對。另外,昨天去討錢的,還有好手好腳,想要討個一萬元去打官司的,我所批評的,就是這類根本不是真正沒錢過不了年的人,卻因為臉皮夠厚敢要而過來乞討的,這位暴發戶會號召來的人就是這種人居多,看到今天愈來愈多人去要錢,卻被擋在門外,真的需要錢的這樣被阻擋,您們心裡又感覺如何?

就像我回覆其他格友的話,若打從一開始就給縣市政府「專款分配」,很快就可以發放下去,因為這筆專款指名「針對過年的低收入戶現金贈與」,這個很好辦,而且不會變成現在這種堵路討錢的亂象。至於您提的921,就是因為規定要「專款專用」,而且是「重建」,所以不能挪到別的用途,否則輿論又要告侵占或貪污,那是「重建」費用,不是「救濟」費用,政府的難為也在此,到現在,我們寶島義工團還在幫921的受災戶蓋房子,為什麼拖了10年還沒好?我想如果大家贊同首善要貢獻愛心的呼籲,沒錢能出力,更多人參與慈善行動,我們每次出團也不會只有4、50人而已,大家自己都不出來,卻認為幫忙首善大聲喊,再來罵做事的慈善團體沒盡力,叫再多也沒用。


六條御息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下的好!!
2011/01/28 06:43
人心,不患寡而患不均。

要讓人低頭,是件相對簡單的事情;

用權力、金錢、暴力,甚至用道德都可以讓人低頭,

但是要讓人發自內心向別人低頭,真的很難很難,

這個小島上,要救的人太多太多了,

但是真正的弱勢者,卻連呼救的力氣都沒有,

那是政府無能為力的角落,更是鎂光燈照不亮的暗處。

陳先生發完錢就走了,還會不會再來?沒人知道,

但這筆錢帶來的後遺症,卻由全台灣承擔,

好心辦壞事的結果,往往比純心為惡還恐怖,

但是說真的,誰在乎,

最終只消幾句話,就可以把人二分簡易定位,

人生果然如戲,看戲的是傻子,演戲的是瘋子,

不是傻了就是瘋了,不也是一種挺好的結果嘛。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28 11:11 回覆:

但是像我們不想當傻子跟瘋子的人,反而被人家當驢子看,也實在是讓人

您說的沒錯,好心卻在辦壞事,這也是我之前講到「濫好人比壞人更可惡」,而今天這個首善做到了最大的「爛好人」,卻把其他人打入「壞人」的境界,他一開始開出的條件就逼政府為惡,答應了,圖利一成人,得罪九成人,污辱了一成人,憤怒了九成人,錯,應該是說污辱了1800人,憤怒了920萬人(有39%民眾不認同這種行為),看戲的820萬人(36%願意看到窮人被公開乞討收錢)。不答應,光看UDN多少格主發文,格友跟著罵就知道。

為什麼我說是乞討,因為首善規定要窮人集中在一起,一個個拿錢道謝,這不是乞討是甚麼?這真的是用金錢逼人低頭,這叫做善事?人的尊嚴就可以因為貧窮被這樣屈辱,他們為了錢,沒資格談尊嚴?難道其他人替他們爭取也不行?台灣社會該學習的太多了,如何脫離表面的假象,看到深沉的影響,才是台灣目前的問題。


覺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在國界
2011/01/28 02:26

我看了許多反對聲浪,多數站在台灣尊嚴的角度去看待此事。

而真善,本來就無國界,看貧困者,不會站在政治角度,會以同理心去感受貧者的需求。

而這麼多的反對聲浪來自媒體人和官爺們,只因,他們已經習慣以政治角度去看待是非。

大愛無國界~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28 10:54 回覆:

站在台灣尊嚴?這種思想太狹窄了。但是我也懷疑,像我高喊「弱勢者的尊嚴」時,是不是也同樣有人去扭曲我的說法,變成「台灣尊嚴」了。

用政治思維來考量太愚蠢了,這位首善又不是第一個來台灣捐善款的大陸人士,八八風災大陸上就多少捐款送來台灣,別說是不同民族血緣的其他國家捐款,兩岸都是中華民族的血脈,相互幫助及互相成長都是好事。幫助人沒有國家、地域、文化的問題,但是卻必須有「尊重」的問題,就算是為別人好,也應該尊重他人的尊嚴,否則拿你一萬元,回到公司跟住家,被人當笑話看待或是用同情的眼光對待,沒人受得了,一萬元只是救急,生活的尊嚴才是長久的問題。

至於那些窮到到處追著首善跑的人,只有一句話:人不要臉、天下無敵,首善的錢磚能吸引來的,就是這種蒼蠅而已,他高調自找的,不值得同情,但是卻因為一兩顆老鼠屎,把整個社會形象毀掉,始作俑者還是這位暴發戶,所以我也不會感激他的善行,他的善已經被惡給抵消了。


覺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高調行善與為善不為人知
2011/01/28 02:17

台灣有一句哩語: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我們都習慣了行善應默默!才會產生新聞一開壞事多,報章雜誌一開,壞事、八卦多,連續劇一打開,恩怨情仇,害來害去多。於是;教育了許多本善的人,耳濡目染,嚐試學習幹壞事。

這就是環境,壞的訊息多,教育出壞的人多,台灣太缺乏好的資訊教育人民。也因此;讓多數人習慣壤消息,不習慣好消息。

環境肯定會影響心性和思考方向,甚至習性。小偷判刑輕,讓一堆心靜不定的人,有恃無恐的學習,造就更多的小偷,然後小偷變盜匪更多。

壞的資訊太多,好的資訊少的可憐,常期的習慣,讓許多人,習慣看罵來罵去,抱怨多的節目。

個人認為為善需大力推廣,不止於捐助,更應挖掘許多行善的小角落,公諸於世,抛磚引玉。應了大愛節目裡常講的一句話:做善事,是好事,為什麼不敢講,我們不但要做,也要大力的講出來,讓更多人感動學習。

其實社會包括政府的許多本質用意也是想大力宣傳善行,才會有被大力表揚的拾金不昧,雪中送炭,孝心感人,捐助弱勢,捨身救人..等義舉的被大力表揚。

我們應該多一些同理心,站在貧困者的角度和需求去看待此一事件。如果地方有配合此一善舉,定下互動的標準,自然也不會產生到處追著陳光標跑的問題。水多一定會患難,水多若有正確的疏通,就有一定的水路可走,而這水被隔絕了,必定四溢!始作俑者,是把水路堵起來的人。

如果,善行可以成為競逐的標地又有何不可呢?如果,善行可以成為時尚或潮流,又有何不可呢?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28 10:41 回覆:

「高調」行善」跟「宣傳」行善不一樣,要區分清楚。

以這幾天的新聞看後續,您就會知道,這位暴發戶先生並沒有讓人對「行善」產生興趣與追隨的意願,而出現的後續,卻是一堆人追著暴發戶要錢,並引起社會上的相互攻擊對立,以及出動更多的警力去保護暴發戶跟他的錢財,還有一個趁機跟著作秀的市議員,您覺得整齣戲是好事嗎?他的高調行善,表現出來的卻是人性的醜陋(愛慕虛名及為了討錢不擇手段)。我認為暴發戶的行為是花錢「宣傳」行善的「光環」,善款只是用來「買」名聲的廣告費而已。

如果打從一開始暴發戶不是用「錢磚來砸人」的遊戲規則,而是高調說要捐錢,然後舉辦公開捐贈儀式,把錢交給縣市政府,由他們去統籌分配,這樣的高調,但卻不會引發一堆想錢想瘋的人,減少警力維護,更可讓金錢做最有效的支配,我想超過九成的民眾都會用感激的眼神看這位「首善」的「高調」,用最少的社會成本做最大的分配,這才是「高調」行「善」。

因為首善的高調,讓走到哪警力都必須加派人手,這種社會成本瓜分掉多少他的「善款」,他在做善事,全台灣老百姓在付代價,成就了他,整個社會被犧牲了。

至於您說的社會上太少新聞,這不是行善者太少,或不為人知的結果,這是媒體偷懶的問題,陳樹菊遠在台東一個小菜市場,都能名揚國際,是記者不願意去報導,才讓台灣看不到善行,我們不用知道誰捐了多少錢,但是可以報導那些慈善團體收了多少善款,幫助了多少弱勢族群,新聞照樣有說不完的善行可報導。

這位首善的行為不會變成競逐的標地,也不會成為時尚、潮流,他只是路過的一陣狂風而已,風走了,甚麼都不會變,真能變成潮流的,是「慈濟」等團體長期深耕的潛移默化,讓許多企業名流捲起袖子加入賑災慈善行列,可惜的是,卻也是被社會罵得最慘的,這就是台灣的悲哀,只看表面不看真正的內涵。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題延伸
2011/01/27 22:46

【不要只會出一張嘴,罵別人沒有愛心而已,有愛心又認同這種做法的人,請務必言行合一,實際行動給大家看,這樣的作為才是正確的,我們會更尊敬這些格友。】

筱篟言重了. 妳是有見地的好友, 這話題延伸詳見訪客簿. 鄙人除了有張嘴, 尚有兩手兩腳與服務動力 .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27 23:36 回覆:

真抱歉,阿本大哥我不是說您,放在您的回應文裡面,對不起。

是看到有些人在其他格主的文章中,大肆抨擊我們幫弱勢族群說話的人,不懂民間疾苦,忍不住寫出挖苦的話來。

很多人是考量貧苦的人,但是卻幫助會吵要糖吃的人,能去吵著要糖,敢公開討錢的,很多都不是真正最需要錢的人。有親自去參與慈善活動的人應該會清楚我所說的話,非常多的貧苦人,因為自卑跟感激,所以心態都是不跟人爭取的,默默接受別人的幫助,而不是搶在前面要錢。當大家說由那些低收入戶自己決定時,套句Rose姐回應寫到孔子的話: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真正有需要但有羞恥心的人,會不願意讓人知道自己的困難(因為條件要在媒體拍攝公證下,一個個接受暴發戶的施捨),這些人有兩種:1.是跟一般人一樣有個固定微薄的收入,但家庭負擔重,這種人不會想讓同事知道請假去當乞丐討一萬元,也不想讓人知道他家很窮,這是自尊,也是社會笑貧不笑娼的可悲;2是根本無法離開家裡去領取那筆錢,或是行動不便,或是家中有人須照料。所以到最後會變成這些弱勢者放棄領取,而由其他不覺得要錢丟臉的人,在那搶著要錢,各種醜態丟盡全台灣人的臉。

暴發戶的行為,只會叫出人性貪婪者出來要錢,這些人或許也需要錢,但不一定是最需要的,看到昨天創世的尾牙宴,還有人吃完坐計程車回去,看到今天已經有人開始攔路要錢,只要臉皮夠厚,就可以要到錢,您說這是做善事,還是激起人性的醜陋。

我們大聲疾呼,只是希望暴發戶能思考,幫助到最需要幫助的人,也只有長期在關心照料的社福團體,才會知道給哪些人才是發揮這筆救助金最強的功能,更維護被助者的尊嚴。大陸的情況跟台灣不一樣,台灣有完整的社福系統,不需要這種「羞辱」式發放法,當他們願意改變做法,我們當然也感激他們的慷慨跟善款。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換看法,理性討論。請筱篟賜教。
2011/01/27 16:36

交換看法,理性討論。請筱篟賜教。

引用文章陳光標帶給台灣的是現金 ? 是警醒 ?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27 17:23 回覆:

現在看到電視,情緒都被挑起,很難理性討論,要先出去運動,發洩一下情緒,否則看到電視上愈來愈多為錢追著首善跑的人,真的是讓人以為台灣已變成東南亞的貧窮國家了。

看來台灣可憐人真的不少,贊同這位大善人高調拋磚引玉的,麻煩跟隨呼應一下,去圓山飯店拿錢幫助這些可憐人吧。不要只會出一張嘴,罵別人沒有愛心而已,有愛心又認同這種做法的人,請務必言行合一,實際行動給大家看,這樣的作為才是正確的,我們會更尊敬這些格友。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11/01/27 16:35
〝高調行善是為了吸引更多企業家捐錢〞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27 16:40 回覆:

高調行善絕對不會吸引更多企業家捐錢,除非這些企業家都是想要享受被人「高捧」的滋味,只有這樣的欲望才會被吸引。那不是行善,那是沽名釣譽。行善只是他們的道具而已。

真要行善,慈濟的作為比起來不高調,同樣吸引更多企業家捐款,捲起袖子投入救災,否則台灣慈濟不會全球知名。

真正的行善,是做善事也保留救助者的尊嚴,兩者可以併行,我會更尊敬這種「善人」。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極
2011/01/27 16:27
須要的歡迎~~不須要的罵人~~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27 16:47 回覆:
錯了,很多人都需要,但是有尊嚴的人不喜歡被這樣羞辱,眼中只看到錢的,當然就不在乎尊嚴了,畢竟尊嚴買不到飯吃。這是測驗人的操守跟自我人格檢驗,當您在窮困潦倒時,願不願意被人羞辱來拿錢。蠻可悲的,台灣有36%選擇願意被羞辱來拿這一萬元。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有錢
2011/01/27 15:54
就該捐給大陸那些需要錢的人..到台灣行善只突顯台灣人自己不同情自己人,而且經濟差到要靠大陸人,負面宣傳-一件事有多面的看法,我的看法是這樣..
筱 蒨-Lucifer(ying6100) 於 2011-01-27 16:36 回覆:

所以我才認為他一個人當大白臉,把所有的人全打到大黑臉,看那些高捧這位「首善」者的言詞,哪個不是批評政府、批評台灣社會、批評「慈善團體」、批評台灣「企業家」,好像除了這位首善外,台灣沒有一個人做善事一樣,慈善團體也變成藉機A錢的機構,不學他高調膚淺證明自己有在做善事,就是沒做善事看不順眼去批評他,這樣的邏輯跟指控,愈看愈讓人生氣。台灣的慈濟、創世紀、勵馨、寶島、嘉義......太多慈善團體都有一個公平運作模式,讓需要幫助的人都能受到注意,而不是逼人要去丟人現眼才拿到錢,真需要幫助的,連走出家門都難,哪還能坐車追首善。

現在搞到一堆弱勢族群全都去攔轎乞討,我就很想對這些讚揚首善的人也說一句,既然覺得低收入戶可憐可以羞辱,何不也去響應首富的高調及拋磚引玉,去捐款秀在部落格上面,證明自己也在做善事。如果怕錢被慈善機構A了,那就拿錢去圓山飯店好了,一堆人已經等在那裏要乞討了,保證直接交到需要人的手裡,對方也一定會鞠躬道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