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望海的老人
2005/10/24 10:22:39瀏覽1049|回應1|推薦31

 

    灰濛濛的霧遮掩了眼睛所能眺望的距離,冷颯的海風颼颼的吹著,彷如是一個受盡委屈的老人悲愴的哀嚎。

  老人阿旺,一如以往在天還末透亮,就一個人走在寒冷的十二月的海邊早晨的海堤上,佈滿時間軌跡的老臉因抵不住迎面襲來的冷風而輕顫著,一雙花而矇霧的眼不停的無邊無際的海面搜尋,希望,在他臉上閃現又潰散。

  「阿旺伯,天那麼冷,您怎麼又來了呢?」年輕的阿水關心的詢問正坐在海堤上的老人,他明明知道阿旺伯是來等他的兒子阿袓的,自從上個月阿袓出海後,又很不幸的聽到阿袓的船在外海遭海難,傳回來的消息是沒有生還者,自此他老人家就每天坐在海堤上等,因為阿袓是他這一生唯一的希望,而他就是抱著這個不存在的希望才活下來的,雖然他還有一個兒子天賜。

  「我在這兒等我的阿袓回家。」阿旺伯輕輕的說,語音中散而無力,其實他心裡比誰都明白,阿袓是不會回來了,只是到現在都沒找到阿袓的屍體叫他怎能承認他的兒子真的死了呢!

  「阿旺伯,您這是何苦呢?」阿水悲淒的望著他那張老臉上隱隱掛著的二行淚痕。

  「阿袓是個苦命的孩子,伊阿母生他的時候就過世了,是我一點一滴的辛辛苦苦的把他和天賜拉拔大的,我原本以為我的後世人有倚靠,那知影天賜啊愈大愈反逆,有當時我不知是會用什麼態度來對待天賜,現在阿袓突然發生這款代誌,叫我這個七十歲的老大人如何是好,而且到現在都沒有找到阿袓的屍體,你叫我怎麼能就這樣放棄他的生命呢?他是我兒子啊!我已經七十歲了,也沒多少日子可活了,可是現在叫我白髮人送黑髮人,老天爺衪於心何忍,於心何忍!」

  「阿旺伯,您就別太傷心了,您還有天賜啊!」

   「天賜?你不要提這個不肖子。」想到天賜,他的心比失去阿袓痛得更烈,他是真心的疼天賜的,他是真心將天賜當作親生子看待,而他的表現總讓他笑得闔不攏嘴,雖然有時候難免對他有所要求及約束,這一切都是為他設想、希望他成器啊!

  反倒是阿袓的表現,有時候真讓他感到頭痛,後來是阿清的一句話讓他想通的,所以他才讓二個孩子依照自己的興趣,去選擇他們想走的路,原本他也不希望阿袓走上討海人的路,但因為這是他對父親的一片孝心,他這個作父親的只好答應,那知影──

  天賜卻在這個時候變了,他竟然怨起他的約束,他竟然恨起他的嚴苛,他開始早出晚歸,甚致於徹夜不歸,常常有不三不四的人打電話找他,有時候就連警察也找上門,這時他才知事態嚴重,於是他決定要和天賜好好談談,也許是因為自己缺少和他溝通的機會吧!所以才會使得父子間的感情越來越淡、距離越來越遠,有時候他真的不知道天賜到底在想些什麼,而他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明瞭少年人的想法和心情,然當他好不容易等到天賜回家,他卻喝得醉醺醺的回家,他顛亂的樣子像道強迫過境的冷鋒冷卻他的熱切,也就是在這個時候,他這個做父親的徹底把做兒子的他放棄,也就是這個時候,他才知他這個父親做得有多失敗,哈!他是個失敗的父親,本應該配失敗的兒子的,不是嗎?

  可是──

  如果不是因為愛他至深,也不會對他有所要求的不是嗎?

    如果不是因為疼他疼到骨子裡去,也不會..也不會以嚴父的姿態對待他,他這麼做無非是希望他能做個個堂堂正正的人啊!

    如果不是因為對他有所期望的話,他也不會因為他的不爭氣而傷了心。

  可是──這小子一點都無法體會做父親對他的用心,“死心”這二個字是不足以形容他對這個兒子絕望的心情。

 「阿旺伯,天賜其實沒有您想的那麼壞,他只是還沒想通罷了。」阿水試著安慰他。

「等他想通後,他自然而然就會做您的好兒子的。」

  「這世人我是不敢想啦!」阿旺嘲弄的扯扯嘴角的肌肉,是的,也許他沒這個福份看到天賜變好的一天吧!萬一他真的等不到,他拿什麼面目到地下見阿芬呢?

    「阿旺伯──」

  阿旺伯語意中的絕望,讓阿水偷偷的回過頭擦去一時忍不住流下來的淚,然後蹲下扶阿旺伯起來。「阿旺伯我先扶您回家休息吧!如果阿祖哥回來看您沒把自己照顧好他會很傷心的,您也知道他對您是最孝順的。」

  「阿水啊你真是個好孩子。」阿旺安慰的拍拍阿水的手誇他,然後就讓他帶自己回家,他在心裡不斷告訴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照顧好,要不然阿祖回來會責怪他的,就連死去的老伴也會埋怨他的....

    

          * * * * * * * * *

    佈滿晨霧的天空中有幾隻海鳥盤桓,風頑皮的在和深沉無垠的大海玩著看誰比較厲害的遊戲,結果是風略勝一籌的把海輕輕挑起又輕輕放下,就這麼一起一落把平靜的海面掀起了層層的波浪,在那浪與浪之間有幾艘漁船在高唱著捕魚歌: 

  白浪滔滔我不怕,掌起舵兒往前划,撒網下水把魚打,捕條大魚笑哈哈!

  「阿旺,你今天心情好像特別好。」同船的阿清笑著問正在撒網高歌的阿旺。

  「是啊!昨天晚回家後,阿芬偷偷告訴我一個好消息。」阿旺古銅色的身子在晨曦中閃著金光,一口潔白的牙齒和正奮力往上的爬的太陽施放的微光相映成趣,整個人籠照在難以掩蓋的喜悅中,讓天地看了也自嘆弗如。

  「什麼好消息啊!瞧你樂的像個什麼似的。」

  「我要做爹啦!阿芬昨晚告訴我的。」是啊!這是他結婚後一直期盼的,一個孩子,天!他要做爹了,由於自己從小是一個孤兒,所以在他骨子裡一直企盼的就是擁有一個完整的家,現在,這個夢就要實現了。

  「真的?那太好了,恭禧你!」似感染到他的喜悅,阿清也忍不住跟著咧著一口的大白牙,那難以形容的快樂就像平靜無波的海在太陽的照耀下閃著粼粼的波光,在他們黝黑的臉上佇足不去。

  「是啊!到目前為止,我的夢才算真正畫出了雛型。」阿旺瞇著眼眺望遠遠海上的幾艘船,在翻騰的波濤中規律的起伏著。征服大海也是他打小的夢,但是現在他有了家庭,也即將有下一代,這讓他覺得他的夢將更完美、更實在。

  「唉!看你這麼快樂,真讓我羨慕。」

  「阿清哪!別羨慕了,你也可以啊!」阿旺笑著說。

  「可以什麼?結婚嗎?算了吧!你看看我家無橫產,人長得又土誰家的姑娘敢嫁給我,再說以我現在的能力實在無法負擔養家活口的責任,而且老實說我也習慣一個過活,自由自在沒人管多好。」

  ﹁你不怕寂寞嗎﹖﹂也許是因為他目前正沉醉在婚姻的幸福蜜汁裡,所以他也跟著希望天底下的人都和他一樣過幸福的日子。

  「也許吧!不過....」阿清望了他一眼,忍不住嘆了口氣。「不過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這樣子的,誰不怕寂寞呢?如果說找個人來作伴就不會感到寂寞的話,何樂而不為呢!只是人是很貪心的,好還要更好是許多人的座右銘,最近有一則新聞不知你看到沒?」

  「什麼新聞?」

  「就是說有一個人很怕寂寞,所以就拿著大把大把的鈔票到處尋找可以解除寂寞的方子,當他的鈔票一一的被騙光時,那帖解除寂寞的妙方依然沒找到,而他也因為錢沒了生活上出現了困境,於是便到深山去結束自己的生命,屍體前幾天才被發現呢!」

  「有這樣的事啊!」

  「是啊!」

  「真有解除寂寞的妙方嗎?」阿旺好奇的問。

  「阿旺你少呆了,如果真的有解除寂寞的妙方,那個人就不會死了。其實在我認為解除寂寞的妙方就在你我的心中,一個人如果存心讓自己不快樂的話,當然就會感到寂寞了,因為他沒有多餘的心力去跟其他人打交道,一個人沒有了正當的社交活動,在生活上就會出現困難,即使有再多的妙方也難消除他心的沉砢。相反的,一個人若滿意於他現在的生活,那麼在他的眼裡不論是好是壞都影嚮不了他,就算寂寞這玩意想找他也找得到門可以進去的。所以說我們的心是很重要的,它是生命的主宰,如果它有一絲的偏差的話,生活當然就不快樂了。」

  「阿清我真服了你,你怎麼懂那麼多。」阿旺欽佩的說。

  「唉!這也沒什麼啦!生活就是要我們自己去體驗的不是嗎?」聽到阿旺誇讚自己,倒讓他覺得不好意思。

  「你說得對,生活確實是要我們自己去體會,才會知道個中的滋味。」

  「現在你還會勸我找個人來解除寂莫嗎?」

  「不會,但我仍希望你能早點成家,不為什麼,只為有人可以傳續我們這輩子無法完成的希望。」

   「這倒是。」阿清摸著頭朝阿旺笑了笑,今日聽他一席話,希望這二個字又重新在他的生命中點燃火花,「想想看著自己的下一代在自己的羽翼保護下成長,該是件多麼讓人快樂的一件事啊!」

  「是啊!」阿旺一隻手放在眉邊藉以擋住太陽光的照射,突地,不遠方的海面上有一個小小的影子在波浪間沈落。

   「阿清,你看那是什麼?」他把方向指給阿清看。

    「哦!」阿清順著他指的方向望過去,確實有個影像在大海的波濤中浮浮沈沈的。「離這兒蠻遠的不如我們把船駛過去吧!」阿清如此建議著。

  「也只能這樣了。」阿旺點頭同意阿清所提的建議,隨後調整舵往漂流的影像駛去。

    阿清和阿旺為了那個不明的影像改變了他們原定的航線,當那不明的影像在他們的眼前清清楚楚的展現時,他們的嘴巴都同時張成了個O形。

  「阿清你看是個小男孩哪!」阿旺首先把他看到的情形說出來,眼前的景像是個小男孩整個人趴在看起來沒有很寬敝的木板上,整個人好像陷入昏迷的狀態,可見得他在大海中漂浮該有好一陣子了。

  「來,我們靠近點。」阿清讓小船慢慢的靠近小男孩,然後回頭對阿旺說。「我下去把他抱上船,你在船上接應我。」

  「我知道。」阿旺應允的直點頭,在他的臉上雖然看不出什麼表情,但是在他的聲音裡不難聽出他的擔心。

  「我會小心的。」彷若讀出了阿旺的心事似的,阿清拍拍結實的胸膛向他保證。「你放心。」

  「那就好。」阿旺如釋重負的吁了一口氣。

  阿清慢慢的游向昏睡的小男孩,他在波浪的推送下手抓住木板就往小船游去,靠近小船時,他把他小男孩抱起來放到阿旺的手上,然後自己也重新爬回小船。

  「我們先回去吧!」阿清望了望陷入昏迷的小男孩擔心的說。「他全身濕淋淋的,我怕他他會因此破病。」

  「好,那我們快回去吧!」阿旺把小男孩緊緊抱在懷裡,他黑亮的眼閃著一抹屬於父親的光芒。「阿清,這個孩子我愈看愈中意。」

  「那好啊!你就把他收為義子,好好的照顧他。」阿清看得出來阿旺是真心喜歡這個孩子的,說實在話就連他也愈看愈中意,只可惜他孤家寡人一個拿什麼來養孩子。

  「不知他父母──」阿旺拿了條乾毛巾給阿清擦擦他臉上的海水。

  「阿旺你就別想這麼多了,」阿清打斷他的話,一抹笑在他的嘴角揚起。「我看他父母恐怕也是兇多吉少,要不是那塊木板我看這孩子也難逃一劫,我想可能是這個孩子跟我們有緣,所以老天爺才讓我們救了他,如果這孩子的父母在天有靈的話,看到他們的孩子還好好的活著,他們一定會感到很安慰的。」

    「我怕阿芬──」

   「相信我,阿芬會比你更疼愛這個孩子的,別忘了她快做媽媽了,女人的母性是與生俱來的,我相信她會接納這個孩子的。」

   「也許吧!」阿旺慈愛的替小男孩把臉上的海水拭去,多可愛的孩子啊!他在心中忍不住讚嘆,想想他自己就快擁有一個真正屬於他的孩子,他的心就會不由自主的歡唱,尤其是老天爺又送他這麼一個兒子,無形中他肩上的擔子他是加重了許多,卻也讓他更確定他的人生目的──為了老婆、孩子,更為了自己他要打拼,不是有首歌叫『愛拼才會贏』嗎?想著想著,他宏亮的歌聲在海濤聲的伴奏下響起──愛拼才會贏,是了,愛拼才會贏。 

  當阿旺把小男孩放在老婆的手時,他靜靜的看著阿芬臉上又狂又喜的表情,滿足寫在他臉上、畫在他心上,他想著人生至此還有什麼遺憾的呢!

  「阿旺,這小男孩那來的?」阿芬笑看著結結實實抱在手中的小男孩,在她的眼角因這一笑湧現了幾條魚紋。「真古錐。」

  阿旺走上前環住她的肩,「他是我和阿清在海上撿到的。」

  「撿?」聽他的用辭倒讓她覺得莫名其妙。「他父母呢?」

  阿旺無奈的搖搖頭。「老婆,這孩子跟我一樣是歹命子,看他才不過三、四歲的樣子就變成孤兒──」

  「阿旺....」阿芬十分瞭解阿旺的心境,她自己何償不是如此呢﹖生長在魚港的孩子,所要擔的風險確實比都巿、鄉村裡的孩子要多一些,因為他們根本就猜不透海神那天高興那天不高興,高興的話就賞給這些討海人幾條魚吃吃,不高興的時候興風作浪、狂風暴雨的就捲幾條小船吃吃,可憐的還不是每天站在岸邊等待爸爸回家的小孩子。

  「不要緊,我沒事。」阿旺朝阿芬傻笑著,然後想到她手中抱著的小孩,他又忍不住咧嘴大笑。

  「天!我真的太高興了,我的心情從沒這麼興奮過....」

  「難道我們結婚的時候,你不覺得興奮嗎?」阿芬打斷他的話,假裝不悅的嘟著嘴說

  「誰說我不興奮來著,妳知道嗎?從我們的婚期訂了以後,我每個晚上都高興得睡不著覺,心裡一直在期盼那美好的日子快點到,因為啊...說到這兒,」阿旺輕睨她一眼。「因為我迫不急待想早點過屬於我們二個浪漫的洞房花燭夜啊!」

  「討厭啦!」阿芬紅著一張臉,嬌嗔的踱著腳抱著孩子就進屋去了,身後傳來阿旺清亮的笑聲,她的臉更紅了,同時,她對阿旺的愛又加深了一層,今生能得阿旺這一夫婿,夫復何求,阿芬在心裡滿足的想著。

   

  天透亮,阿旺才吃完早餐,就聽到阿清在門外叫喚著自己。

  「阿清在叫我了,我出門去了。」阿旺放下碗筷匆匆的離開位置,走到門口時,他回過頭問阿芬。

  「那孩子醒了沒?」見阿芬搖著頭,他低頭想了一會兒才說。「那..孩子就拜託妳照顧了。」

  「我知道。」她走過去,輕輕的在他頰上獻上一吻。「小心一點。」她柔聲交待著。

  阿旺愛意無限的拍拍她的臉頰,他得意的在心頭想著並且用眼神告訴阿芬:他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

  「妳有空時想想看什麼名字比較適合這個孩子,我出門去了。」交待完後,他開門走了出去。

  阿旺出門後,阿芬坐在飯桌前左思右想的想要替孩子取個名字,突然間一陣陣宏亮的哭聲,從房間裡傳來,那哭聲深深的扯動她母性的心弦,這個生命雖然來得突然些,卻是老天賜予她和阿旺的美麗生命。

  慢著,老天賜予的?啊!有了,既然是老天賜予的,那就叫他天賜好了。

  嗯!這是個好名字,我等不及要看阿旺咧嘴大笑的模樣了,阿芬在心裡得意的想著。

  阿旺焦急的在房門口前來回不停的走動著,房內痛苦的嘶吼聲聲撕碎他的心。  

  老天爺啊!請您一定要保佑阿芬平安的把孩子生下來。

  他才剛祈禱完,哇..哇..的嬰兒聲就從門內傳來,他來不急高興就看到接生婆匆匆的開門。

  「不好了,不好了,」接生婆看到阿旺急著嚷著。﹁阿旺你趕快去找大夫來,阿芬..阿芬她..大量出血,我沒辦法替她止血啊!」

  「什麼?大量出血?」阿旺聽到接生婆說阿芬大量出血,他整個人都楞住了。

  「阿旺,你還站在這兒看嘛!還不快去,遲了就來不急了。」見阿旺仍呆站著,接生婆忙催促。

  「什麼事遲了就來不急了?」阿清剛好進來,聽到接生婆的話好奇的問,但當他看到接生婆和阿旺面帶憂色,一道不好的預感從他心頭竄起。「發生什麼事了?」

  「阿清,我看還是你跑一趟好了,阿芬大量出血,我沒能力替她止血,麻煩你去找大夫來。」

  「哦!好。」聽到阿芬大量出血著實嚇到了他,但也只是一會兒,他以破百米的驚人速度往大夫住的方向跑去。

  可他那裡知道,當他把醫生帶到阿旺家時,阿芬早已斷了氣,而阿旺就這樣抱著阿芬冰冷的屍體啜泣。

      * * * * * * * * *

   

  阿旺淚濕衫襟的抱著阿芬的遺像,他的眼裝滿了對阿芬的愧恨,是他辜負了她的託付的。

  「阿芬,我對不起妳。」像珍珠般大小的淚,不停的往下掉落,剎時阿芬的遺像已是濕濡的一片。「是我辜負了妳的期望,才會讓我們的兒子,一個失蹤生死不明,另一個迷失了自己,不知道要回頭。」

阿旺愴然悲鳴,咻咻冷風如刺般貫穿他單薄的衣服,原本溫熱的身軀逐漸被冰寒所取代,當人們找到他時,他已氣絕多時,薄弱的身體如冰棒般冰冷而僵硬,但他的雙眸似有不甘的張大著,眼角淌著依稀可辨的淚痕,彷似在訴說他此生的遺憾.....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huachung&aid=878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來得子是生一大樂事
2007/12/05 13:18

老年喪子,就悽慘了。

【愛拼才會贏】好像是1987年的歌,感覺上與70多歲的旺及年過20的祖,時間背景不怎麼搭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