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歌子】
2012/01/26 00:15:47瀏覽207|回應0|推薦14
有事要往北京走一趟,出發之前滿懷希望一睹鋪滿雪的京城。豈料到了北京後,氣溫是低於零度,可是晴日高懸,走到北海公園也只見冰封,不見雪擁。



【南歌子】
徹骨熛風勁,寒雲蔽日暝。

古松瓊島尚青青,

冷對冰封太液鏡般平。

白塔須彌座,波瀾已慣經。

持安鎮海千睛,

笑看花開花落換枯榮。
29/12那天,兒子和女友到長城玩,特地打電話回來說那邊下雪,我心想:才幾天雪不會那麼快融掉吧,於是15日那天便跑到八達嶺長城,那裏氣溫比北京市內低,風也頗勁,每走一步都令我的想起山西的著名食品(刀削面)。經過了幾個晴天,數天前的小雪早已蒸發得不知所蹤,吃飽北風後,失望地回到市內。

【南歌子】 2012登長城有感

八達雄關峙,巍巍好漢坡。

蒼龍萬里歷干戈,

為見銀裝不厭數番過。

古壘依然固,人經歲月磨。

登臨此際氣噓呵,

只怕他朝重陟要拉拖。

直到16日的晚上仍不見有下雪的跡象,睡前自言自語道:天呀,為我這個千里迢迢的訪客下一場雪吧。第二天起來打開小小窗簾一看,開心得真想跳出去,老天爺真的聽我說嗎,居然給我下起小雪來。

【南歌子】

仰望晨方曙,寒雲黯北京。

天公憐我意虔誠,
飄下鵝毛細屑絮般輕。
得失原天命,誰能苦計營。
雪霜俄頃便消停,
難睹瓊花玉碎蓋長城。

 

匆到餐廳吃過早餐,就趕快往故宮跑,以免眾多遊客的熱情把僅有的小雪也融掉。走在路上,輕如棉絮的小雪洒在身上,真有莫名的喜悅。此時想到<世說新語>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不才的我看見這麼小的雪只想到卻像頭皮從頂落到達故宮時雪已停了,在遊人仍不多雪尚在的情況下,趕快拍些照片留為紀念。


【南歌子】

雪蓋文華殿,冰鋪玉帶河。
霜天飛絮落瓊瑳,

曼妙輕姿風裏舞婆娑。

冷虐南方客,徒將指掌搓。

盡心留影不嫌多,
慶幸此行總算沒蹉跎。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feisanren&aid=606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