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讀後感言 T2林若珣
2010/05/18 17:36:17瀏覽376|回應0|推薦0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讀後感言    T2 林若珣

    本書內容是很多人希望給小孩的生活,但誠如作者書中所言,目前的教育環境,生活環境,往往讓很多父母親在擔心孩子跟不上升學主義的潮流而寧可隨波逐流,加上現實生活的經濟壓力,即使有心,也很難做到像作者這樣,更何況所處地區環境的變化,在這一輩在都市中長大的父母,有些甚至成長過程中也很少接觸大自然。

  但書中所談,亦是我和先生一直想給孩子的環境。我們還在考慮是否在女兒上小學時,搬到台南或花蓮,讓她就讀慈濟小學。在尊重生命愛護大自然的環境中求學及成長。閱讀,一直是我和先生共同的興趣,我們一段時間會帶孩子到書店去感受讀書的氛圍,女兒目前就讀的前金幼稚園,也很注重親子共讀的部份,會讓孩子帶書回來讓家長讀給孩子聽,再詢問孩子的感受,沒有學科的部份,但教案都是讓孩子快樂成長的內容,音樂、舞蹈、美勞、陶土、戶外教學、畫畫、角落遊戲、話劇…..等等,並且在這些過程中注重並培養孩子的品德教育並讓孩子自己做道具。而先前的私立幼稚園,注重數學、美語、3C3Q、背唐詩、認字等流行的科目,也有舞蹈、話劇,但注重的是為了畢業典禮的表演並且花錢租服裝和老師們製作道具。表面上看來私立的似乎教得比較多,但孩子功課很多,回家後父母要陪著背很多東西,背英文、認字、背唐詩。但以一個3歲的孩子,應該是要快樂玩快樂學的階段,但她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做功課。不是不好,只是,之後發現,她只是短暫的記得,但現在上公立學校,學校教的,她每天回來都會說,而且是很快樂的說著上課的內容,唱“快樂天堂”,跳舞給我們看。也許,因為多了一歲,學習力更強,但我們發現,她比較尊重比較體貼了。生活常規目前除了吃飯較慢,會把自己東西收好,還會搶著做家事。和老公討論的結果,決定繼續讓她讀到大班畢業。

  或許是之前看毛毛蟲兒童哲學教室的書的關係,會詢問孩子的想法並聽她怎麼說,也讓她自己去承擔做某些事的後果,本書作者透過搬家,讓孩子參與活動,給孩子一個自主學習的環境,這也是我們在努力的。但從本書中,也讓自己深思自己對孩子的引導方式。

  我家女兒是一個會看著我化妝,之後偷偷的躲在房裡,用彩色筆把自己的臉化成大花臉的小孩。只因我家的日用品可以解決她的實驗行為,之後她表妹來家裡,她也把她化成大花臉,然後說,反正有XXX的東西可以擦掉啊。把衣服搞得都是蠟筆彩色筆,一樣用同樣的話回答我。我和老公只覺得,還好有XXX公司的日用品,孩子很盡情的享受這些實驗行為。反正制服永遠是白的,很多東西都可以擦得掉,而且皮膚不會痛也不會怎樣。而當初看到本書封面的第一個想法是,這是我女兒常做的事。

  陪著孩子看電影,是一個很棒的做法,平日我們陪孩子一起看大愛劇場,她會問很多問題,也會自己以自己的想像力解說劇情,陪孩子讀學校借回來的書,她也會表達對這本書的感受,例如她不喜歡小紅帽,因為媽媽說不可以亂跑,她還亂跑。我也常利用之前買的一些書,前兩年她只看圖的那種,再拿出來放CD讓她看書,她也開始可以自己看書聽故事CD翻頁了,父母是孩子的模,而身教才是孩子教育的重點。看著女兒到奶奶家無限制的看電視學回來一些八點檔的言語和行為,我們總會機會教育一番,但仍希望她看的節目是像在家裡篩選過的,只是很難,而現今社會有多少家庭是這樣,往往不只祖父母輩如此,一般父母看電視也通常不太注意有些其實對孩子身心發展是比較不當的。

  閱讀本書,不僅看到了教養孩子時夫妻方式不同但原則一致,且作者不僅在自己孩子的教育上盡力,也為愛護地球不遺餘力,參與了荒野保護協會並成為義工,也在書中分享了很多書與電影及運用的方法,對我來說,未來可以試著這個模式做做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404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