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1--墨西哥情人 讀後心得
2010/04/19 10:47:05瀏覽542|回應0|推薦0

墨西哥情人   

  墨西哥情人                  作者林滿秋

出版社野人文化                    日期99.03.08

主持人吳慧珠                      彙整洪淑珍

  惠燕初見這本書,以為是說男女間的情愛點滴,但細看之後才發現竟然 

              是如此的美妙。〝遊記〞是須要有一顆易感、敏銳的心,更是要有極大

              的包容心,才能深刻的去體會一個不是你熟悉,更不是你出生地的美

 聰吟:作者以她對生命的熱情,深刻的體驗墨西哥,再將其感受分享給讀

 者,這對於沒去過墨西哥的人真是福氣。看完整本書讓我了解“熱

 情是多麼重要。雖然環境決定一切,在不同的社會裡,人的行為

 就會隨之改變,但唯有充滿熱情去迎接各種人、事、物,如此生命

 會愈活愈有趣

筱春:“愛是情意的凝聚,其中“心是重要的元素,更是催

              化劑。

當我們用心看,必能自然渲染所見、所聞的每一人、事、物,樣樣

好、處處美。這本書滿滿的愛,使我驚豔:狄克的溫柔對墨西哥的

愛。滿秋「你」對狄克。楚蒂在布隆之後對墨西哥的愛語「我正在我

家裡」。

終於在多次品味思索後,我由衷同意P.85的「人性的光輝」,它詮釋了本

 書「第三國愛情」的主題,真是人性本有的真愛,不必害羞,不必吝嗇,

 更不必膽怯,宇宙之大,自然美淨化了人情中的缺憾吧!拋棄原來的家

 庭婚姻有罪嗎?滿秋和他的丈夫有共同的方向自然的愛,深深扣緊了

們兩人的情,也是書中的「布隆和楚蒂」、「狄克和莎賓娜」緜緜長遠

,伸 展了我對「愛」的認真。

玫玲:閱讀這本書後,深深感受到願意去做別人的情人,不受虛有

外表而影響。而是從心靈面去著手,入境隨俗才能達到彼此間的

共鳴。

小音:看完這本「墨西哥情人」,讓我深深地被這個陌生的國度所

吸引,其中墨西哥人的純樸以及他們的美食、編織、黑陶等等,無一

不讓我感到好 奇,整本書也處處透露出作者與他先生之間濃濃的愛,

也讓我好羨慕。

美惠:對於已經十五年久未出國旅遊的我來說,「墨西哥情人」

這本書讓我身體的細胞又挑起遊歷墨西哥的興緻,在未接觸此書

時墨西哥給我的印象總是停留在較負面的形象,如種族暴動,

好萊嗚電影常拍攝人犯逃亡的區域,或偷渡的地方,最近更印象

深刻的大事如墨國爆發H1N1,更是著實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深讀了林滿秋筆下的墨西哥,她那一枝擅於抒情寫景的筆,

在國家、歷史、種族、人文、多樣性植物、地形乃至於美食……等等

,完全一掃我對墨 國的印象。

美辰:中南美洲墨西哥是遙遠、是陌生,隨著作者的筆,寫人、

寫景,這神秘風情特殊的國度,已在心裡加深了。

 瓦哈卡歷經戰爭的風霜,揉合不同文化,一條多功能「雷波娑」長巾,

巧克 力的芳香,已林巴琴樂器的優揚,濃烈龍舌蘭酒,小蟲的紅色染料

,目不暇 給的美景,再加上南部山城「聖克里斯托巴」溫暖的冬陽,

眼花撩亂的市集;情人的媚力,情人的愛戀,已悄然湧現了。

  墨西哥情人」裡精彩人物:狄克和莎賓娜追求愛情而奔向第三國,

雖然愛的勇敢但自私和背叛的陰影,讓人唏噓。而布隆和楚蒂打造的

「豹之家」守 護叢林,守護著拉坎冬人,把異鄉變故鄉,讓人感動。

作者登高山造訪「雲之人」,尋訪叢林山中昔日照片中人,原始沒有

文明原住民生活,有如奇觀,文化生態的保存和現代文明永遠是衝突的。

      讀了「墨西哥情人」心情是恬靜的,異國的風土民情淡淡的縈繞在

腦海,墨 西哥的歷史、人文、景物,不用再作功課,也可以投入「情人」

的懷抱。

鍾淑貞:看完這本書,彷彿遊走了墨西哥一般。

     作者利用生動豐富的經歷及故事,讓我有置身於墨西哥大大小小

    城市中的感覺。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狄克和莎賓娜的故事,或許

    旁人會認為狄克是自私的、殘忍的,但在愛情裡他門們也要承受

   外來壓力,怎能說誰對誰錯呢?原本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遇見

   莎賓娜之後,他可以連自己的事業和家庭都拋諸腦後,離開了自己

   的國家,來到沒人認識的墨西哥。

      書中84頁寫道:「消磨愛情的不是婚姻,而是夫妻間的發展步調

不同,特別是年紀輕輕就步入婚姻,雖然愛的濃烈,但未定的性情,

經過婚姻 與社會的歷練後,難免會走向不同的方向。方向既偏了,

愛情自然隨之冷淡了。」在現今的社會中,只能說

「相愛容易相處難」。

邱淑貞:頭戴奇特大圓帽,有個大大翹鬍子,手持吉他面帶笑容,

樂觀、 開朗、熱情的唱著歌。這是電視螢幕讓我對墨西哥人的

外型印象。

 墨西哥這個離我極遠的國度,今生不可能親臨她,藉著作者的回憶,

細細研讀,讓自己融入陶醉在她的人文風情中

「墨西哥情人」書中寫著最特別的一篇是,索西族的兩性關係,

婚姻契約篇,在原始村落也會有著令人咋舌的事發生。這個喬木拉,

婚姻是一紙 一年期的契約,期限到了便得履新,若一方不同意婚姻

便自動消失,孩子歸母親,父親必須按時給付養育費。我覺得喬木拉

的契約,比較適用中老年之前,之後較不適用。人是群居動物,年紀

大了,老朋友的相伴總是比自己老伴陪伴遜色一些些!再談喬木拉的

女性,是因為無知?還是因為傳統包袱的關係跳脫不了不得不向命運

低頭?逆來順受感到無奈 嗎?

人的文明教育基楚不可無,有期限的婚姻或契約,或許可以讓人

保持警覺,這也是件值得商議的事。有人曾經說過:吃得好,

穿得好,不如夫妻同到老。嫁得好,不必嫁得早,甜蜜幸福到老。

作者藉著旅遊墨西哥把所見所聞描寫出來,從中她 和 先生的

相處是彼此尊重、互信以及兩人的濃濃愛意。

曉鳳:一開始翻閱「墨西哥情人」,只覺得這樣題材的書,不像是

自己一向的選書,雖然作者的文字流暢又美麗,開始讀它,還是花了

一點時間才讓自己喜歡上它,甚至有點想和好朋友分享的念頭。

雖然不是一口氣想讀完的書,卻仍吸引著自己慢慢的品味它。

書裡讓自己感觸頗深的一篇是「墨西哥女人的愛情」,特別是

66頁裡,很多段落的文字都觸動自己的心。

墨西哥對自己而言,從來是陌生而不感興趣的國度,這裡說的不

感興趣,指的是過往的出國考慮裡,不曾閃過它的光影,卻在讀完

這本書的文字後,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嘉云:每個人在自己心中都有自己喜歡的情人樣式,或飽讀詩書

或幽默風趣‧‧‧。

      對於欣賞人物和風景一樣,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有人喜歡巴黎和

東京的時尚與現代感,而有人喜歡鄉間的山與水……。在看了

「墨西哥情人」後,更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欣賞的風景與情人

模樣。墨西哥女人其實跟台灣女人差不多,除了她們外表更直爽

與熱情外,其實對於宿命我覺得好像大部份女人都一樣。情人之

所以為情人,我相信那是因為不像一般夫妻需面對太多的俗事。

人提供了短暫的歡愉填充心靈底層角落。

 苔喧:在尚未閱讀時,從書名看,心想應該是在說兩性之間

的探討,當看完各作家的推薦,才瞭解這情人原來是敘說墨西哥

城市─瓦哈卡。

我從未去墨西哥旅遊,當看到作者先生說:如果瓦哈卡是個女人,

他將會用一輩子去愛她、呵護她,由他這麼形容就令我有衝動,

將來有機會一定會去這麼美麗、充滿活力的城市一遊。

看完這本書,我才了解,為甚麼瓦哈卡會吸引作者及先生三度造訪。

當我在看這本書時腦海中一一浮現美麗的畫面,瓦哈卡的美是有目

共睹的,她已經500多歲了,依然展現出驚人的生命韌度,每一次磨難,

她都能浴火重生,就像火鳳凰一樣一次比一次更讓人驚豔,任何見過她

的人都會打心眼裡喜歡上她。這個城市到處種植著九重葛和鳳凰木,

五顏六色的海棠競相綻放,一叢比一叢豔。

墨西哥女人喜歡跳舞,及地花裙隨著節奏飛揚就像彩色波浪,

總是讓人目不暇給,穿著橘色清潔服的女人迎面而來,親切微笑,

笑容裡有種難以抗拒的熱情,在這個國度裡連一個清潔婦都如此

有魅力,其他人更不用說了。

墨西哥人生命力強,日子雖窮卻韌性十足,再艱困的環境都

可以活下去,天性樂觀,從他們的音樂中就可以證明。

墨西哥女人用一條「雷波娑」對付人生的瓦哈卡女人,這條長巾

用來揹小孩,扛重物、斜背當袋子,天冷時當披肩,還有老公

外醉不省人事時,女人用「雷波娑」把男人拖回家,一條「雷波娑」

是女人一生的縮影。

淑珍:看完「墨西哥情人」真佩服作者,為了〝會一會另一半的

            情人〞,八年來三度造訪墨西哥,並將墨西哥視為台灣之外

           最愛的地方。

           藉由作者一支擅於抒情寫景的筆,讓原本非常陌生的墨西哥

           文化、歷史、美景等一 一浮現,作者更將一樁樁愛情故事,

           描寫的那麼浪漫淒美,也讓我體認到愛情是不分國界的,

           墨西哥女人的認命、執著,並且狂熱不悔,台灣女性

           的韌性或許更強,而〝狄克與莎賓娜〞的第三國愛情,

           無關乎對錯,再怎麼浪漫的愛情,終會飄渺逝去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395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