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T2林季穎
2010/05/18 17:23:18瀏覽546|回應0|推薦0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讀後感                                         T2林季穎

一位牙醫爸爸為一對雙胞胎女兒所寫的教養書~

當媽媽以後,我也喜歡看一些有關教養方面的書,看了這本書名原以為可能是媽媽所寫,沒想到是爸爸寫的。這位牙醫爸爸以身作則培養兩個小孩成為喜歡閱讀的人,這點讓我心有戚戚焉…

一直也很喜歡閱讀,所以加入揚帆讀書會,我覺得閱讀可以沉澱心靈,因此也這麼培養我的兩個小孩,現在我的女兒―1個五歲、1個兩歲,她們都喜歡看書,每天一定都要念幾本書才要睡覺,我想〜愛閱讀就是我們給她們最大最好的資產吧!

這一年多來我也變成一名喜歡幫小孩記錄成長點滴的部落客,看到李偉文的書上寫著他的部落格網址後馬上也點上去看,發現一篇與書本內容相對應的文章:不看電視有這麼困難嗎?

「不看電視的人怎麼在社會上存活?怎麼與人往來聊天?」

「孩子不會抗議嗎?他們怎麼跟班上同學聊天?不看電視會不會不知道世界上發生的事情?」

「電視會養成人們不專注,浮動的心。」

這些我都很贊成,因此我家沒有第四台,小孩不會吵著看電視,只有偶爾看些巧虎、喬登美語等DVD,小孩喜歡畫畫、看書,不會讓電視佔據所有的時間。

當然我也贊成有些節目是優質的,但是前提一定要是大人挑選與陪同觀看。

「若是我們希望孩子養成主動求知的精神,將電視機擺在家裏是危險的。當然,電視節目中也有好的影片或節目,但是我相信值得看的節目都會製作成DVD,在公立圖書館應該會購買可以免費借得到,然後配合孩子的學習進度與自主的時間安排,以主動且專注的心情觀賞這些影片,讓電視裏的影像與資訊成為我們學習的工具,而不是打發時間的電視褓母。」

二十年前,電視只有三台,如今演變成一百多台,結果卻造成越來越多小孩戴眼鏡、注意力無法集中,這難道是好的現象嗎?

少子化的今天,大多是雙薪家庭,小孩不是送安親班就是請長輩幫忙帶,大人的忙碌使得電視或電腦成為小孩最好的朋友,但是看電視卻只會使人眼神呆滯或腦筋放空,隨著電視的聲光飄遊不定,這真的是很大的危機,值得大家省思與探討。

李偉文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ffy&aid=404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