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藏秘碼的普洱茶】《80年代:洪門老茶餅》陰陽平衡的秘碼[中]
2023/01/03 07:17:16瀏覽665|回應0|推薦3

【隱藏秘碼的普洱茶】《80年代:洪門老茶餅》陰陽平衡的秘碼[中]

[3] 

我猜Alex看我的意思,他知道眼前是茶陣中最嚴重的洪門茶陣,

他的眼神在問我了不了解這個風衣人。

我對Alex搖頭。

yasmine很聰明,一眼就看出當下狀況,她卻對Alex點頭。

「他沒有惡意,只是想向您求教。」yasmine輕聲說。

[4]

我對Alex點頭,依我對yasmine的了解,她帶朋友來這裡是謹慎的。

Alex沉吟幾秒後,將”茶盤”裡兩個杯子的其中一個拿到”茶盤”外。

風衣人點頭;風衣人接下來又換了幾種茶杯的擺法,Alex一一拆解。

我很確定這應該就是洪門茶陣。

我轉頭去看yasmine,她對我偏了一下頭。

這應該屬於突發狀況,”臨時起意”。

如果Alex沒從高島屋帶那個日本「秘密盒」來給我,

也許不會出現這種狀況。

[5] 

風衣人最後將”茶盤”拿開,直接在茶壺前放了四個杯子。

Alex這次完全沒動手,他望著風衣人說:「你需要什麼?」

風衣人將從左方數來最後一個杯子(也就是第四個杯子),

拿起來給Alex。

Alex沒接手(後來Alex告訴我,拿起第四個杯子代表

「答應要救(洪門自家)弟兄危難」)[※註];

Alex想了幾秒,站起來走向庭院,風衣人起身跟出到庭院。

他們兩人在庭院談了將近15分鐘後,風衣人隨即離去。

Alex進來後,完全沒有談起他們之間的對話內容。

我沒習慣去問別人不想談的事情。

[※註]:這茶陣叫「四忠臣陣」,自左方數過來的杯子所代表的意思
分別為,寄托妻子、借錢、救(兄弟)命、援(救兄弟之危)難。

[6] 

2009年初Alex離台前,將其茶倉的鑰匙交給我時,

並沒有特別對我說起這款茶。直到去年(2013),我們在巴黎重逢

,他才對我說起這款茶。

「那天,他對我說他有急用,希望我能幫助他;他要我買一整支84餅,

我當時在這方面沒這麼多預算。」Alex說風衣人後來他改找yasmine,

yasmine說一整支她買不起,她只能幫忙半支,她原本希望另一半找我

幫忙,但風衣人不要我還是要Alex,「他(Alex)懂茶陣,這茶要了解

洪門文化的人,才比較能喝出個中滋味。」

就這樣,Alex買了另一半(42餅);就這樣,Alex跟yasmine開始交往。

後來(四年多後)兩人不知道怎樣,Alex遠走加拿大與中國長達三年多,

這中間他只回台過一次。

[7]

 「其實這茶我也是後來(他跟yasmine分手後)去了雲南之後,

我才比較深入了解到。」我問Alex這款茶有何特別,

他才頭一次對我說這款茶獨到之處。


「洪門的茶陣本是洪門兄弟在外一種緊急的聯繫方式,原本不拘用

哪一種茶;當然,他們最初從湖南與四川起家,

所以之前都是用這兩個地方產的茶。」

「但是後來門中有人開始察覺到洪門兄弟的特殊體質,」Alex說洪門

中當然不乏精通中醫與西醫的人才,「發現陽氣太過不僅使得身體失調

(陰陽失衡),還常常會因為氣太衝壞了事兒,所以滇西(雲南西部)

那邊就有洪門兄弟開始試做普洱熟茶。」

[T-L.2013/10~12初稿寫於巴黎、倫敦與布魯塞爾,
普洱殿堂管理小組Sophia編輯、完稿、版面呈現2014/1202。]

{待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7802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