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藏秘碼的普洱茶】《80年代:洪門老茶餅》陰陽平衡的秘碼[上]
2023/01/02 07:21:49瀏覽722|回應0|推薦4

【隱藏秘碼的普洱茶】《80年代:洪門老茶餅》陰陽平衡的秘碼[上]

《本事》

[1]

天母大葉高島屋開幕那天[1994/07],

Alex受邀前去(洽談之後要成立的文化基金會)

順道來我當時天母家中。

Alex手中帶了一個木製的小盒子送給我,

說是日本人送他的,

他覺得拿來裝茶滿好的。

  ㊣  ㊣  ㊣  ㊣

「哦,『秘密盒』嗎?」

當天下午我正好有位朋友yasmine帶著一位朋友在座。

這個人

在七月天穿著一件薄風衣,

從進門到現在快兩個小時,沒說過半句話,

是他說的第一句話。

  ㊣  ㊣  ㊣  ㊣

「沒錯,這有機關的,你會開嗎?」Alex說。

風衣人二話沒說,立即把盒子移到他面前,

「要推開上面這個蓋子,你得先從旁邊下手。」

風衣人一邊動手一邊向我們解說,果然,沒先推開

側面其中一小片板子,最上面那個蓋子打不開的。

[2]

「現在換我考你了。」風衣人說完,也沒徵求我與Alex的同意,

隨即將桌上其中一隻茶壺與兩個杯子,一起放在從桌子旁邊信手取來

的高島屋廣告DM紙上,「權且把這張紙當茶盤好了。」

風衣人望著Alex說。

Alex看著風衣人,風衣人攤掌指向”茶盤”。

Alex似乎有點遲疑,他轉過來望著我。

我曾在台灣中南部聽一位老茶人談過有所謂的「茶陣」,可分為兩種。

若是鬥茶之類的娛樂性質,茶陣比較單純;

若是涉及的是江湖暗語,茶陣就非常複雜,

這方面四川茶館非常有名,

幫派在茶館利用茶陣溝通與協商來調解糾紛,

至於洪門的茶陣,

一上來就是布陣,接著就是破陣,

茶陣代表的經常是危急之事,

破陣擺明是一翻兩瞪眼,

是/不是、能/不能、要/不要、可/不可,多半事關重大。

{待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7802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