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2年《綠大樹特級品:刮風寨》:令人驚豔的厚度,飲來特放鬆!果膠佳,喉韻深
2022/12/29 09:15:30瀏覽605|回應0|推薦2

【茶品】:綠大樹特級品:刮風寨。

【生熟】:生茶

【年份】:2002年、【拍攝時間】2019/02

【倉儲】:昆明乾倉

【重量】:357g

【茶湯,茶氣表現—請參閱《本事》[5]】:

(a)把刮風寨的厚度,積累得在寬闊中,令人驚豔的扎實度!

(b)圓潤度90,喉韻深度85;

(c)花香度,來到了若隱若現的「薄紗」階段;

(d)順口度(不苦不澀),更是教人飲來備感放鬆;

(e)陳味與韻味已然成形,轉眼間,將步入熟化階段。

soup

《本事》

[1]

這茶餅是今年(2019己亥年)農曆過年期間,一位東部茶友寄來的。

大多數人會被這餅茶的「刮風寨[※註]」與「2002年3月」所吸引,

這很「當然」。然而,茶友在電話中卻跟我強調這餅茶的「自然」:

「你02年3月時去過昆明,正好是這茶出廠的時間,

你感受看看這昆明乾倉的氣味,有沒有跟你那時候在昆明聞到的空氣是同一個味兒?」

這位茶友是陶藝家,他對任何人事物都習慣以

「氣‧味」來評鑒:

「氣(韻),是點燃自己(再創作)的動力;

味(道),是吸引人的動力。」

[2]

茶友說這茶是去年從昆明

一個將被拆除改建的大四合院的二樓給找出來的。

這令我想起在2002年三月我到昆明出差時,

有天晚上被廠商帶去一家卡拉OK店,

店所在的地方就是在一個前清朝王爺的大四合院裡,

四面樓高兩層,八方屋頂斜飛,布局嚴謹氣象雄偉,

令你有種一入某屋,其他屋宇似將把你吞落肚中之撼動!


茶餅一直被我擺放在窗台一個靠邊的陰暗角落。

大概每隔兩三個禮拜,我就把封皮打開來聞一聞,

其中有兩回確實令我回想起在昆明出差時,

空氣中那股特別舒爽、寬闊又飄搖的氣味,

這種空氣特別帶給人的神經很舒放、開懷的感受。

[3]

大馬倉、東莞倉,是近十多年來

被許多人茶人、茶商與業界,強調或吹捧的普洱陳化茶倉;

這兩種倉界於港倉與昆明乾倉之間─「不很精確地說」,或更接近昆明乾倉。

然而這兩種「發燒倉」最是「奇貨可居」之處,

乃在於電子化控溫溼與實名認証。


這兩種發燒倉在自然的溫濕偏高的天候條件下,

更多的是,使用了不少精密的器械與設備,

來達到他們理想中的普洱茶陳化的「精確」目標。


記得前年(2017)我們管理小組的Song先生

專程從上海到東莞參觀幾家很有規模的茶倉後,

他回來時特別跟我提到,東莞倉出來的茶

「很潔淨,潤度與厚度表現也很不錯,

但我總覺得裡面不知有什麼因素,教我在喝他們的茶時,

老是有一種『緊』的感覺。」

[4]

從「精確度」走出來的東西,

不免帶有這種「磁場」;我想。


跟著小提琴追求精確度的近代二胡演奏,

(以前二胡是用指"腹"按弦,民國初年改學小提琴用指"尖"按揉弦)

總比京劇裡或民間遊走藝人的二胡來得「緊」。

──記得是10多年前的一個黃昏,

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的靠金山南路的一個穿堂,

看到有人在那裡吊嗓子;

吊嗓子的婦人邊走邊唱,

坐在一旁的京胡琴師,

眼望著遊走的婦人,他的身體與按弦的手指腹也跟著(方向)移動與跳動;

在不知不覺中,我恍似周邊的空氣

於剎那之間變為悠然流轉的池水之美妙幻覺!


有一陣子,我很喜歡台灣的宜蘭倉出來的普洱:

潤度與厚度中等,雖然比不上老港倉,

但品飲起來時給人的舒放度卻很高;

原因在我參觀的過程時的感覺是,

天候條件雖不輸給大馬倉與東莞倉,

但很可能在管理流程的精確度上

遠遠比不上大馬與東莞倉的緣故。

[5]

我很難「精確」地回答東部茶友之問,

昆明的空氣當然是很清爽又舒放的,

尤其在三四月天(正好是我那時出差去的季節);

昆明的乾倉在天候上自然要比大馬與東莞來得乾了許多,

此外在人為控管上較接近宜蘭倉的「自然」,

因此以同樣時間,昆明乾倉的陳化速度與醇厚度

「自然不如」大馬倉與東莞倉的「精確度」。


這餅16歲的茶,現在最令我感到好奇的是,

這位還不太老陳的昆明姑娘,

來到不再乾爽的台灣,

于一年、三年、五年「不精確」的潤澤之後,

它又將展現何等撲朔迷離的「(刮)風(寨)」情?#

[文字:T-L初稿、Sophia整理與編輯,
攝影、圖片編輯:Sophia,
版面呈現:李妤。]

map

tea

tea

feature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77976842